版画是一门间接性的绘画艺术,它有别于油画、水彩等直接描绘的绘画,是利用媒材的性质,通过雕刻、腐蚀、照相感光等方法制作出印版,并借助于印刷的方式,将图像转印到纸张、织物、金属、玻璃、合成材料等承印物上。简而言之,版画就是“印”出来的绘画。

李仲 一号线·都市现在时 60×45cm 木版 2016年

 在英语中Print一词其意为印刷、版画。可见版画与印刷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版画是对原版转印作品的总称,由于每一版画种类所采用的版材和制版方式的差异,因而版画的品种显得名目繁多。从一般意义上讲,大多数是根据所选用版材材质,分别冠以“木版”、“铜版”、“石版”、“丝网版”、“金属版”、“麻胶版”等名称,若以制版方法来划分,还有“雕刻版”、“腐蚀版”、“照相感光版”、“拼贴版”等。

 二十世纪以来,新的制版材料和新的印刷技术凭借现代科技的迅猛发展,不断地产生并被版画艺术所吸纳利用,摄影、数码合成等新的技术手段不断被引入版画领域,作为一门与科技进步密切相关的画种,其发展的速度、拓展的空间相当巨大,新的版画种类势必不断出现。尽管版画在制版材料上如此宽泛,制版技术又层出不穷,然而从版画印版表面的构成形态来看,诸多的版画品种基本上可以归结为凸、凹、平、孔四大类型,其间所衍生出来的混用版、拼贴版等,也都是四大基本类型的原理和综合运用。

 木版版画属于凸版画,其主要类型有黑白木刻、油印套色木刻、水印木刻。相较于凹版、平版、孔版的制作条件,木版版画在版材的来源和制作技法上更加便利,没有专门的印制设备也可以制作木版版画。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