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2潜艇官兵是海军的骄傲,是解放军的光荣,也是中国人民的时代楷模,从更深层次看,更是人类面对突发险情,集体战胜困难,绝地逢生的传奇。他们在复杂水域执行任务中突遇掉深险情,在生死三分钟、千钧一发之际,指挥员数十道口令无一差错,艇员500多个动作无一失误,成功脱险,创造了世界海军史上的奇迹。用绘画将他们的事迹凝固在时代英雄的长廊中,是我们的责任,也是荣幸,同时是艺术创作上巨大的挑战。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作品的主题明确,就是习近平主席定位的“临危不惧,处变不惊”的372精神,艺术的表达也就围绕这八个字展开。我们很快放弃了浮出水面的潜艇,蓝色的大海,飞溅的浪花,迎着朝阳,升起国旗、军旗胜利返航,似曾相识的美丽画面。为了获得一手素材,我们来到了372潜艇,进入到潜艇内部,进入到他们创造奇迹的典型场景,走遍了各个舱室,听他们讲述比传媒更加生动的抢险细节和当时复杂细微的心理状态,英雄们更加可敬。

搜集素材

 我们心中的画面也逐渐清晰。最初的设想是用潜艇舱室椭圆形的剖面作为画面的基本形式,凸显潜艇的鲜明特点也区别于同时展出的其他作品。由于组委会统一尺寸的要求,只好忍痛割爱。经苦苦思索,来回反复,在3米×8米的长条形尺寸中,画面加大了指挥舱,保留了椭圆形的基本元素,四周呈圆弧状对称,使这个因素得以加强。让潜艇特有的形式结构展现出来。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指挥舱是画面的主体,也是潜艇的中枢灵魂。艇内各舱室状况在此显现,指挥员的指令、通信联络由此发出。舱内各种复杂的仪表、管线、灯光,为营造紧张气氛提供了很好的素材。我们设计了主要人物手指屏幕下达口令的强烈动势形成画面的中心,向各舱室复述口令的战士和各个岗位的人员动态,组成起伏变化、转承起合的团块形式,并与舱室结构相呼应。画面左边为机电舱。遇险时潜艇下沉,海水压力加大导致水管破裂,舱内人员立即主动封舱堵漏,将生死置之度外。由于深海几十个气压的海水喷入,舱内一片水雾,视线为零,噪声巨大,听不见指挥员的任何口令,操作过程全凭“盲操”(专业术语),这是平时练就的过硬本领。我们想通过动态的外形设计使观者感受到他们勇于担当、自我牺牲的英雄壮举。画面右边是抢险的基本形态,各种阀门、电器设备的开关启合,支援人员通过潜艇通道水密门。潜艇的下潜与上浮在短短的三分钟内,都是经过他们数百次准确无误的操作来实现的。这绝非一日之功,或无形神助,平时过硬的训练,在关键时刻起到作用。随着指挥员的指令,他们没有迟疑,没有反映期,全是准确到位的下意识。潜艇是“百人一杆枪”,任何一个岗位操作的失误,都会艇毁人亡。372官兵们协调一致的群体意识,上下配合,十分默契。我们有意识地将各种不同的操作方式集中表现出来,而不拘泥于某一个具体舱室。

 选择具有代表性的三个舱室来展现“临危不惧,处惊不变”的372精神,人物设置既要符合潜艇战位的准确无误,又避免呆板僵化规范式的操典动作,必须是特定情境下生动自然的状态,这是我们来自于对潜艇人员战位的熟悉,特殊情况下人员活动的了解,和多年的海军生活积累。我们希望作品在潜艇官兵眼中真实可信,无大的“穿帮”硬伤,从而具备艺术的感染力。

遇险时的指挥官王红理少将来画室观摩指导

邀请372官兵来画室观摩交流

 形式结构中,将潜艇大量的圆形、管线状设备进行有序的组合,让现代工业产品设计的机械化美感形成潜艇的视觉特色,做到繁而不乱、杂而有序。在潜艇设备固有色基础上,利用屏幕和冷暖灯光,形成大的红绿对比,利用各种设备的彩色按键、指示光钮,让色彩活跃起来。画面的整体是凝重的,虚实相间的笔触形成晃动感,在具象写实中带有一定的表现意味。我们希望作品不是抢险的纪实,而是372精神的写照。

 英雄壮歌的创作是一次现实主义的实践,画中的事件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画中的人物都是我们的战友兄弟。他们的事迹已为新闻媒体广为传播,但当知道要为372创作一件巨幅油画作品时,首长们非常重视,相关部门提供了很好的创作保障。部队希望作品完成后,制作成精品复制挂在军史馆,艇上的官兵露出意想不到的喜悦。在我们收集素材时积极配合,不厌其烦。已晋升为少将的372艇遇险时的指挥员王红理,来京开会时专程到画室看我们画布上的创作,充分肯定后还贡献了很专业的宝贵意见。八一建军节期间海军基层文艺汇演,372艇代表队的战士,多次悄悄在画室外观看。我们得知后,在汇演结束他们即将返回部队的头天晚上,邀请官兵们来到画前评头论足,听取意见。他们很兴奋,指点着画中人物,寻找各自的对位……当时我们感受到了被认可的愉悦。这也许是部队艺术工作者最大的愿望,也体会到现实主义艺术的活力,同时诚惶不安,因为作品还远未尽人意。

领导和专家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领导和专家指导作品创作

 这次命题作文的主题性创作,彰显的是主流意识的价值观,弘扬的是美丽中国人的正能量,带有鲜明的宣传教化功能,但它一定是以情动人,通过审美来实现的。如果我们的创作只是口号式的宣传,而无审美的愉悦,观众连停下脚步看一眼的兴趣都没有,其他作用便无从谈起。在当今艺术流派繁多,人们对艺术品的观赏也更加多元化,这对现实主义的主题性创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们有幸参加这次创作实践,从3月8日接受任务,短短的半年时间,第一次完成3米×8米的巨幅制作,其中的甘苦与经验,都是宝贵的记忆。感谢组委会为我们提供了不同以往的艺术实践机会。

《英雄壮歌—海军372潜艇》-秦文清 王 睿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