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正标(一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古代文学硕士,文艺学博士生,扬州大学书画协会会长,任教于扬州大学艺术学院。

徐正标 草书 杜牧诗 68cm x 68cm 2010年

书法作品气韵生动、充满生命的活力。既有时代气息、又有传统韵味;既沉着大气又不乏灵动;既激情飞扬、开合自如,又不失理性与法度。尤其大字行草作品线条婉遒放逸,用墨浓淡相间,枯润结合,字形参差错落,极富长短欹侧之变。注重大气大势,通过轻重缓急表现连绵的节奏韵律。

徐正标 隶书

10多年前,徐正标必须做出一个明晰的决定,是去追逐力的世界,还 是在美的世界中渐行渐远,直入繁花深处?这是现实人生的具体选择,但 是如果他尚未体会到艺术的力量,就不会拥有他今天的成绩。

当初的深人书法是针对精神痛苦的抚慰,因为现实的一些痛苦无法解 决,他才在书法中寻求一些安慰内心的力量,但是也许是因为天生对书法 的敏感和灵感,他很快体会到书法中那种淋漓的深刻的快意,在这种快意 的驱使下,在一条自己看得见的道路上,坚定地行走下去。

徐正标 草书 春江花月夜

但是有一天当具体的事再次召唤他时,必须做出明确的选择。对于他 来说,这样的时刻也是艰难的。在选择书法的那一瞬间,其实他与书法厮 守的状况发生了改变,曾经排遣的工具变成生命的目标,书法成为现实和理想中唯一的方向。这一点,在他的创作中体现出来。

徐正标 草书 自作诗

以完全诚实的态度去奠定基础,他所直面的,是以书法构建自我生命 的全部,因而在展望未来百尺高楼的前景时,基础的诚实是一切思考的前 提,他的书法在跳跃活泼的状态中突然放慢了脚下的速度,在迂回的前行中包含着囊括的雄心。他的节奏是紧张的,从来并非游移状况的散淡和松弛。熊秉明说: “碑派书家在实践上,把生命提到高一层次的紧张、凝聚的状态。”而这 种状态,从本质上来说:“在当时是一种曲折隐晦的反抗的呼号。”徐正标的书法从米芾入手,但是风流倜傥的书风不足以表达其生命的涌动。他 要在线条中抵达的,不是休憩,而是实现,是自我人生价值的证明。因而他的书法,发轫于帖学,但是以紧张到内在震颤的节奏来表达自己的内心 冲动,使他的创作,和碑学走向了精神意义的共同。

徐正标 草书 自作诗

因为这越来越深刻的淋漓的快意,在书法中实现自我价值的信念也就 确切无疑,迂回的道路越来越成为考验自己信念和耐心的最重要的工具。 他按照自己的方式给自己创造一道道的障碍,包括以一个曾经的气象专业学子的身份去读文学的本科、硕士,他所需要的,是在正规的文化教育中 建立自己书法开阔的背景,仅仅直觉中生命的厚度,不能给予他盘旋前进的厚重感和踏实感。

他对于自我的规划如此从容和残酷,像一位砌筑百尺高楼的建筑师, 他明确知晓这座高楼在什么时候应该抵达怎样的高度,他最担忧的,其实 是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座高楼突然得以完成,生命的意义也将随着终极 性的完成而失去。所以直到今天,我们还没有看到他有任何松散下来的倾向。他生命中所有的乐趣,都在于令此建筑高耸入云,宛如通天之塔。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