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有幸作为创作者参加此次向十九大献礼的艺术工程,我的内心既感到荣幸又感到沉甸甸的压力,这是一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这样的艺术实践不同于以往自己的自由创作,这种限定命题的创作显然是对自己艺术创作能力的一种检验,我把此次的创作任务看作是自己艺术道路上的一次大考。目前作品已完成,应该说基本上较顺利完成了任务。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四月份接到创作任务,交稿的时间很紧,我赶紧从网络上找了所有能找到的有关创作主人公苏和的一切资料,包括照片和视频资料,应该说资料并不是很多。现在回想起来初稿也只能说起到理清创作思路的作用。我的创作对象苏和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当代共产党人的精神面貌;体现了一名党员领导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高贵品质;体现了一名退休干部老有所为的不懈追求;展现了党员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模范行为。我当时初步考虑是真实地反映苏和老人劳动的恶劣环境,以及他在这种环境中的乐观积极的劳动状态。因此我的第一稿是一个以沙漠为基调的劳动场面。现在回想起来这一稿中确定的苏和老人和他老伴儿两位主人公,以及他们劳动的环境地标──黑水城是合适的,但是对恶劣环境的描写也造成了画面色彩的单调。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之后我曾与范迪安院长就创作初稿有过一次深入地探讨,最终确立了创作画面的主题方向:画面应该表现出劳动者丰收的喜悦和他们劳作的艰苦,而环境应当是由具有符号感的白云和带有精神性体现的胡杨林和梭梭树组成,强调了沙漠中的绿化,主体的基调是抒情。根据这次创作讨论的意向,我又画了两个小稿子,画面在表现上有进一步地加强,具体的画面形式更加强调了内蒙高原的高度和广度,用朵朵白云与地上一丛丛的梭梭树形成形式上的呼应,特别在第三稿中我主要用油画刮刀的塑造来增加画面的表现性和厚度,尝试特殊的油画语言在主题创作中的可行性。但是在这个创作阶段,我始终受制于手头创作资料的缺乏,创作稿的进展始终不是突破性的。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中国文联、中国美协专家组观摩指导作品创作

 7月,额济纳旗方面传来消息可以去现场考察,并且可以见到苏和老人,于是我马不停蹄开了两天的汽车赶到了额济纳旗,到达时是下午,旗里搞宣传的李倩天女士领着我来到了黑水城脚下苏和夫妇居住的平房。虽然我在资料中见过,但是身临其境时还是给了我很大的触动,生活环境实在太艰苦了。苏和老人是一个高大的蒙古族老汉,皮肤由于常年的劳动显得黝黑而粗糙,和我之前见过的蒙古族牧民在外表上并无分别。我说明来意之后与苏和老人攀谈起来,苏和老人是一个极淳朴和善的人,与他交谈能感受到老人沉静淡泊的性格,但是在说起种树时,苏和老人总是不由自主表现出一种发自内心的投入和焦虑。他最记挂的是他种下的树,以及如何想办法给它们浇水。因为沙漠地区实在是太缺少水了,所以他说自己面临的最大问题不是树的成活率,而是如何给它们浇水。与此同时老人的身体也越来越难以支撑繁重的体力劳动。从话语中我可以感受到苏和老人对沙漠植树事业强烈的责任感和对这一事业未来的担忧和希望。聊着聊着天色接近黄昏,我提出请苏和夫妇为我的创作再现他的劳动场景,老人欣然应允,随手穿上他平日里常穿的工作服,领着我们来到他平常工作的地方。应该说创作资料的收集非常顺利。我幸运地找到了之前所画小稿中预设的沙丘,拍摄时的光线也正是我所需要的日落时分,暖红色的光线斜洒在广阔的大漠戈壁,所有的一切笼罩在金红之中,苏和夫妇的动作则是根据之前小稿设计略有调整,我自己感到似乎更能体现苏和老人的个性。拍着拍着天色暗了下来,我与苏和夫妇道别,并且约好第二天再拍一次,不巧的是第二天苏和老人需要到旗里开会,没有拍成。我便又去周围拍了一些戈壁、沙漠,还有胡杨、红柳、梭梭的资料。这些资料在回京创作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回京后根据这次收集到的资料很快就完成了第四稿,我请范迪安院长看了之后觉得很好,仅仅提出了几个小问题。美协的同志也觉得挺充分了,于是我就开始了3米乘8米画布的创作。现在回想起来由于去了趟额济纳旗现场考察,资料收集得较完整,因此在放大的过程中遇到的问题较少,有一些反复也都是局部的调整和具体内容的增减,真正可以称得上的困难是天空的部分,由于画幅有3米高,因此天空是站在脚手架的上层画的,有一些晃,另外无法后退着观察对我造成了很大的困扰,基本上需要反复地上下脚手架才能对天空的描绘有一个整体的把握。因此画天空的那些天是我最累的阶段,几乎精疲力竭。

 整幅画快完成时,中国美协组织了一次专家观摩指导,文联的左书记、美协的徐书记、范院长等领导来现场进行了指导,对画面一些局部的不足提出了中肯而宝贵的意见,之后我又请老院长靳尚谊先生给我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对这些意见我尽自己所能进行了修改。从这些意见中我看到了自己的不足,特别是对主题创作规律性问题的认识不够系统全面、对大尺幅画面的整体关系还欠缺些把控能力。无论如何这次主题创作对我而言,既是一次考试,又是一次提高,受益匪浅,我觉得对于艺术家来说,每一次艺术实践都是一次挑战,而这样大型的主题创作对我自己的艺术道路来说无疑是极珍贵的一次经历。

 感谢所有在这次创作中给我宝贵帮助的人。

《让生命绽放绿色—苏和》-袁 元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