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山区,深耕太行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天。他的事迹感动了无数中国人。能为这样一位时代的楷模创作,令我感到很骄傲。在接到这个任务后,我开始着手收集关于李保国教授先进事迹的各类报道和新闻图片,经过反复推敲,最终确定将场景设定为李保国生前工作最具代表的两个地点:河北邢台县前南峪村和岗底村,前者是李保国进行山区绿化研究的成果代表,后者是他发展经济林木种植富民的成果代表。在作品中将两个村的具体地貌特征选取后进行了艺术化的处理,使之融合为一个完整的画面。

主题创作工作会

出席主题创作工作会

李保国大学时所学专业是蚕桑,可他后来却成为板栗、苹果、核桃、红树莓等果树的培育专家,绿岭薄皮核桃和“富岗”品牌苹果都是他的著名科研成果。考虑到艺术表现方面的因素,最终决定以李保国指导苹果树栽培和苹果丰收作为主要创作内容。李保国曾说:“我的主要论文必须写在太行山上。”以此为创作出发点,将中心画面构思为李保国在苹果园中给村民传授剪枝技术,这也是他给村民上的第一堂课。从画面构成等绘画本体的因素考虑,剪枝示范中抬起的胳膊可以制造一个画面的高点和中心,使这一组群像彼此之间产生更密切的联系。在画面的左半部描绘了苹果种植的几个场景,中景是描绘苹果的套袋技术,这是李保国传授给村民的一个重要的种植技术,是产出高质量的苹果的关键,因此把它放在画面中加以表现。前景是一组丰收的景象,着力塑造了一个中老年农民的形象。李保国曾说:“把我变成农民,把农民变成我”。意指要让自己融入到农民群众中去,让农民掌握技术,成为种植专家。画面中农民的形象正印证了李保国的话,农民的形象也是李保国的另一个化身。这种相互转化的中介就是苹果,因此落实到画面中,构思用一个个丰硕的苹果将巨大的画面串联在一起,形成一种律动。

搜集素材

画面的形式构成是创作这件作品时最为关心的问题,画面中的人物与景的组合,都是按照几条横向与斜向的轴线来布局的,使之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绘画虽然是静止的,但同样具有时间性,绘画可以将不同时空的事物聚合在一个画面中,如前所述,画面场景的设定有一种空间的综合。这里实际上还有时间的层叠,这种时间的厚度的展现是绘画所特有的。基于这样的考虑,在画面的色彩处理上,为了真实地展现李保国绿山富民的事迹,采用了偏现实主义的表现手法,将画面设定为统一的自然光照的效果,但这个光照的效果是综合的,不是具体的某个时间点的光照。画面中的阴影处理采用了意象化的手法,不像印象派那样去做真实再现的具体描绘,包括对天空的设定,不描绘具体的云彩。因为这些东西是转瞬即逝的,只有依赖摄影技术等去记录,如果在绘画中去模仿这些效果,必然会太接近照片,而缺乏绘画独特的价值。所以,在作品中我们希望呈现的是自然景观中光影的综合印象,目的是作为一种气氛的营造来突出人物主体,达到另一种更为本质的真实性。在尊重客观对象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处理,强化了色彩的对比关系,苹果的红色的变化构成了画面的主旋律。画面采用比较浓郁的色调,这样的调子更容易发挥油画的媒材特点,也与太行山区丰收季节现实的色彩感受相符合,突出了一种沉稳厚重的基调,来烘托画面的主题。在表现手法上,采用西方油画传统的逐层推进的方法,通过多遍的反复刻画,使画面的色层产生自然堆积的效果。这样的绘画方法也是与绘画的时间性追求相吻合的。

正在进行创作

正在进行创作

正在进行创作

正在进行创作

绘画的时间性不是纯粹的物理时间,而是更宏大的一个时间概念。这种时间性也属于创作者的内在时间体验。不同时间对同一物体的反复描绘必然融合了画者在那个绘画当下的特殊感觉,这种反复会产生感觉的沉积,最终希望达到感觉的完满,绘画的完成不是相对照片而言的那个客观对象塑造的完善,而是通过时间性的沉积达到感觉的完满。这种完满是属于绘画的真实。比如在描绘李保国的伟大形象时,通过反复阅读他的各类事迹介绍和图像资料,逐渐对他的形象产生一定的感觉,在绘画的过程中,必然将这种感觉带入到人物形象的塑造中,逐渐深入的形象又反过来影响感觉,这是一个相互塑造的过程。这样的创作方式与单纯依赖一张照片提供的图像信息是不同的。主题性绘画的创作在这个意义上说,不单纯是为一个劳模造像,而是融入了创作者的个人生存经验,这种经验的表达自然而然就与时代的面貌产生了一种幽微的关联,这种关联无关乎直接的形象描绘。一件优秀的作品可以让后来的人们感受到这个时代、这个地区的气息。

作为一个主题性绘画创作者,应该注意体验生活,向李保国这样杰出的劳模学习,走出校园,深入到人民群众中去,真正用心去感受生活,才能获得艺术创作的源泉。古希腊哲学家亚里士多德说“艺术应该模仿自然”,这种模仿是一种倾听,自然也不是那个物理概念上的自然界,而是自自然然的事物,比如农人的劳作,苹果树的生长,开花结果,丰收的喜悦,欢庆与感恩,以及怀念。这也就是生活最本真的东西,这里涌现着艺术原初的能量。倾听并感受这些东西,才能接地气,才能给艺术以活力。

我们要树立艺术为人民的决心、为时代撰史的信心,努力创作出艺术精品,才能无愧于国家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

《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郭健濂 褚朱炯 井士剑 300cm×800cm 油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