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办的“中日自作诗书展”,由中国书协副主席林岫领衔的评审组出题,在规定的时间内,现场做诗写书法作品。湖北省书法家游义云获得了此展的“诗书合璧奖”。活动结束后,他高兴地告诉我这一喜讯。因为游义云多次在全国及国际性书法大展中获奖,所以当我听到他再次获奖的消息时,并没有感到意外。

游义云 诗书艺术

关于当代书法艺术,我曾在一次书法研讨会上说:“我们这个时代的书法艺术面对的是对现代文化的构建。古典建筑、文学、艺术在历史上都达到了难以复现的光辉顶点。书法上,历代大家已将书法艺术创造性地完善到了高峰,后人难以逾越。既然历史已把当代书法艺术的文化定位摆在我们面前,我们如何承续历史文化、继承传统,如何在继承与发展的观念上释放想象力、开启创造力,便显得尤其重要。‘从原点出发’,是我们构建当代人的民族文化灵魂和创造书法艺术辉煌的精神动力。”

游义云 诗书艺术

书法艺术需要创造。创造必须知难而进,勇敢地破解人们还不熟知的未来艺术的难题。这是一个书法家毕生要做的事。在书法艺术实践中不断地吸取历代优秀的书法碑帖中的精华,追求和提炼自己的书法艺术语言,完善和升华自己的书法艺术品格,塑造和砥砺自己的书法艺术风格,游义云这些年就这样艰辛地奋斗着。他早年习“二王”,后学王铎张瑞图黄道周,以及魏碑、汉隶、大篆等。学习只是一种手段,相互渗透、融会贯通、标新立异、形成自我风格才是最终目的。游义云不啃别人啃过的馒头,不重复别人走过的路。因此,他的书法雄强豪放、古朴典雅、生拙稚气、笔墨丰富、善于变化。其章法匠心独运、不拘一格,整体上体现出一种和谐美。

一个书法家要走出一条新路,必得有自己的艺术思想,有自己的艺术理念,有自己的艺术信仰做指导。当然,一个书法家的艺术思想、艺术理念、艺术信仰是要有科学依据的,是要能够经得起时间和实践检验的。游义云就有自己的艺术思想、艺术理念、艺术信仰。他说:“书体的单一,会导致用笔的贫乏;书风的单一,会造成艺术生命的衰竭;审美的单一,会使思想和视野隔膜。因此,要注重对不同书体的拓展。”为了检验并求证自己艺术思想的可行性,他付出了时间,也得到了时间的慷慨馈赠。

书法艺术不是单纯的写字。就像人一样,光吃大米饭或啃馒头是不行的,那只能活命;如果要使人健康强壮,还必须要依靠其他的营养。游义云的书法艺术就是吸收了多种营养。他爱读书,更爱写诗词。他用文学修养提炼他的书法艺术,提高他书法艺术品格。我常读游义云的诗。如《秋日感怀》:“云浮碧色映秋江,傲菊铺金遐迩香。举首往来鸿阵阵,铺毫蹀躞字行行。敲诗力诞千秋句,学古偏怜一隙光。纵有萧萧风带雨,人随翠柏共轩昂。”《夏夜感怀》:“薄暮雨潇潇,深宵月出霄。虫鸣村舍静,风拂紫帘飘。一枕朦胧梦,半生澎湃潮。抱将驰骋笔,追夕夕追朝。”“抱将驰骋笔,追夕夕追朝”,这或许是游义云的自我写照吧!

观游义云的书法,读游义云的诗,深感诗书并茂情两真,得到的不仅是一种美的享受,更是性灵和情操的洗礼。

写完此文,已迎来了新的一天。我从游义云的诗书世界走出来,感觉这新的一天是如此美好!(左上及左图均为游义云的书法作品)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