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蓉珠相识是在爱聊的聊天室,到现在大概快两年了,中间有一段时间失去了联络。印象中蓉珠是一个比较忧郁又有几分傲气的女孩,学的是美术专业,曾经通过e-m讨论过“缺陷美”的话题,为此专门写过两篇关于缺陷美的文章。 

前些日子又在聊天室遇见蓉珠,很有一点故人重逢的欣喜和沧桑。蓉珠是四川女孩,说真的,上网以前有一种偏见,对四川人没有什么好印象。上网以后认识了两位四川女孩,其中一位就是蓉珠,后来又认识了一休,从此改变了对四川人的看法,放弃了原先幼稚的偏见。 

故人重逢自然有很多话要说,于是彼此询问和介绍了一些各自的景况,又告诉她我在爱聊写文章的事情。此前由于她从来没问起过,自己也不好意思向她推荐那些很肤浅的文章。没想到她读过几篇竟然很喜欢,于是后来聊天的话题便增加了许多。 

她看了我的文章,而我没有欣赏过她的绘画,心里很不平衡,就向她索要。蓉珠擅长油画,经我几番索求,把自己早些年的几幅油画拍成照片发到我的邮箱。一共五幅作品,其中三幅以风景为题材,是我比较喜欢的。 

油画适于远观,近了则看不出意蕴。即使是油画照片,近处看也是一堆花花绿绿的色彩,甚至看不出到底画的是什么。于是把作品的照片打开,自己离开电脑椅,一直退到墙边来欣赏。果然有效,退到远处,竟然朦胧地体会到了作品那种黯然的意境。三幅作品中我最喜欢的是那幅由三种主要色调构成的画面,大概不是写实主义,隐约觉得应属于表现主义,以表现作者的心情为主。后来经过证实,我的感觉是对的。 

画面大体三部分组成。各部分依靠色调的轻重区分开来,很有层次感,很分明,但又不呆板,色调之间过渡得很自然,很亲切。上面是天空和云朵,天空不是那种很鲜艳、很明丽的蓝天,是阴天;云朵也不是那种很妖娆、很妩媚的白云,是乌云。这一部分在整个画面中是最明丽的色调,却仍然比较黯淡和沉重。 

中间部分是山景,可能是为了加强色调的沉重感,画的是阴影下的山景,与上面的天空云朵恰好呼应。最下面是近景,画的是一些花草,较之山景稍微明亮些,而不如天空云朵的亮度。整幅作品颜色的基调是黯淡沉重的,可能跟作者当时的心情相仿。后来蓉珠告诉我,说我的感觉是对的,那时候她的心情确实比较黯淡。 

欣赏这幅油画,好像感觉到了蓉珠当时的心境,又好像跟蓉珠进行了一次心灵的交谈,很惬意,很舒服。没想到在网上真能遇到这样的好朋友,这大概也算是网络迷人力量的所在吧。前几天和蓉珠约定,我写一篇山水散文,她来根据我的散文画一幅油画,盼望这个约定早日实现,不知道她的新作将是怎样的色调?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