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激流中前进  作者:杜键  创作年代:1963  规格:332×220cm  材质:布面油画

杜键,1933 年生于上海。1954年中央美院绘画系毕业后,任教于中央美院附中。1960年入该院油画班学习,毕业后留董希文工作室任教。曾任中央美院副院长,现为该院教授。他与高亚光、苏高礼合作的《不可磨灭的记忆》获第五届全国美展三等奖。

《黄河激流》原名为《在激流中前进》。创作始于1962 年,完成于1963 年,是画家在油画研究班学习时的毕业创作。为此,画家曾先后到山西禹门口、陕西宋家川等处在险急河段的黄河渡口体验生活,蒐集体创作素材。画家以简练概括的艺术语言,雄健有力的笔触,沉着凝厚的色调,表现了船工们齐心协力搏击于黄河浊浪之中的惊险场景。画家没有从正面表现人与激流搏斗的表情,而是通过飞旋激荡的河水与沉着稳健的人物的对比,那如一叶小舟般的黄河渡船与大面积的汹涌奔腾的浓浆浊浪对比,通过对水势的誇张表现反衬了人的力量和精神,较完美地体现了作品的主题。“文革”中,此作品被冠以隐喻“载舟之水可以覆舟”,“把矛头指向无产阶级专政”的罪名受到批判,致使原作被毁。1991 年底,为参加“二十世纪·中国”画展,画家重画此画,尺寸比原作略小,画面亦与原作小有差异。

供方:张先生

价格:面议

联系:shop@18art.com

☆购买请点按钮付费后联系工作人员☆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