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善孖(1882~1940),男,中国四川内江人,名泽,字善 ,一作善子,又作善之,号虎痴。现代名画家,张大千的二哥,画虎大师。少年从母学画,曾拜李瑞清门下,喜爱武术,跟其弟张大千一师从心意拳大师宝鼎习心意拳及内功十三段。

本期神来一品给大家介绍的是画虎大师张善孖的《威慑百兽图》,此图为张善孖46岁时候的作品。这也是正是张善孖先生作品成熟时期的精品作品。张善孖自号虎痴,可见对动物题材的痴迷程度,张善孖画虎是出了名的,也画狮子题材的作品,这让我想起和徐悲鸿到是有点相似,徐悲鸿画马也会狮子等题材的动物画,在民国时期,作画之人常以雄狮寓意“惊醒”,此图题款中,称狮子是“误落尘网”的神兽,我们可以从这幅画的正中看到一只体型硕大的雄狮立于山崖平缓之处,仰首睥睨,鬃毛飞动, 气势撼人。而巨大的狮子边上有一只因为远近关系而显得比较小的雄狮,鬃毛零乱,正怒吼不已,这样更衬托出画面上的这一只雄狮的沉着和威猛了。狮身以淡墨擦染, 再施以浅赭色,这样的表现手法更加能充分的表现出雄狮的肌肉和起伏的力度。鬃毛以细致的墨线勾画出,再用浓淡不同的墨色加以晕染,又辅淡褐色,柔软蓬松,从而显得极具动感,狮子的胡须,以白粉画成,挺拔有劲,狮子的眼睛更是表现出那瞳孔的光晕效果,而显得目光凌厉,炯炯有神,威风凛凛。山石皴法厚重,亦施 以淡墨与淡彩 ;山草撇线柔 劲、密而不乱,与雄狮的鬃毛互为呼应。

《威慑百兽图》 张善孖 纸本设色 127cm×63cm   

这样的一幅作品不可不谓是神来一品,那读者朋友们,我们一起用心去体会画中的情景和那感染力,去体会张善孖大师要表达的是什么。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