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形容鸟画得生动,会说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像要从画里面飞出来一样。

巧密而精细的中国传统工笔画,每一个线条都用狼毫细细勾勒,层层渲染之后,如诗的意境,一花一鸟,一枝一叶,细腻如生。

这楚楚动人的中国古动画儿,每一帧都是杨春亲手绘制的工笔画。

杨春是谁?

中国的皇城北京寸土寸金,

吸引了一大批人到那里寻找梦想,

他就是其中一人。

出生在江南水乡的他,

打小就爱中国画,

最最喜欢的是工笔画。

宋《碧桃图》 北京故宫博物院馆藏

为了寻梦,他考上了中央美术学院,学了比较热门的动画设计。做着中国原创动画的梦,每天上课讨论的却是美漫、日漫。

眼看着中国动画多半在模仿西方的东西,没有中国人自己的文化在里边,他寻思着要改变些什么。

一天,闲来无事,杨春临摹起宋徽宗的那幅《芙蓉锦鸡图》来,从小画到大,他几乎可以乱真了。

盯着那只锦鸡出神,画上的鸟儿像是活的。

宋徽宗赵佶的《芙蓉锦鸡图》

旁边的同学打断了他:“你发什么呆呢?再怎么画,这些鸟儿也不会飞出来!你毕业设计的选题定了吗?”

杨春这才从那副画的意境里跳脱出来,说起毕业设计...他回头看了那副工笔画,

突然一拍脑袋:“我是学动画的,可以试着让这些鸟儿飞出来!”

从这一天起,他就琢磨着怎么把中国古画“复活”,还跟导师商量着把这个作为毕业设计。

导师起初有些犹豫,工笔画最主要是精细,五六分钟的动画,要用到上万帧的画面,半天一幅画,最多能画几千幅,还没算上后期合成和调整,构思剧本这些东西......

虽然明白导师的顾虑,但是让中国古画“复活”是杨春的梦想,他决定了去做,说服老师后,就干起来了。

他开始找资料,想故事,每天埋头在工作室,光光就是构思故事就花了几个月的时间。

那一年,是2009年,北京的天灰蒙蒙的,被雾霾笼罩着,这个城市的美丽正被工业文明一点点摧残。

杨春联想到那幅宋代古画上的锦鸡,在森林里无忧无虑生活的鸟儿若生活在现代,恐怕要被猎杀,成为人们餐桌上的野味儿吧。

“环保是永恒的话题,我的动画最好能表达这个主题,那就画一个鸟与森林的故事吧,把古画儿给复活了。”

南宋画家林椿 《果熟来禽图》

故事构思好之后,开始画,工笔画和其他中国画不同,细腻的线条要一笔一笔勾勒,容不得半点儿马虎。

虽然从小就学习,杨春还是会对其中的画作不满意,比如神态不连贯啦,叶子的颜色不一样啦...

在工作室埋头画了上万幅工笔画,在后期要变成和谐的动画,需要在计算机里面进行调色处理。

有一幅画,鸟儿伸长脖子,从水里抓了一只小河虾,一仰头吞下,为了不失掉古韵,光是一组叶子,就花了个把小时调色。

不等天亮就从寝室的床上爬起来,到工作室开画,到晚上寝室大门要关了还不回去,经常熬夜,凌晨三四点钟还在画,饭都顾不上吃。

就这样,连着画了3年,1000多个日日夜夜,10000多张工笔画,无数的心血,凝聚成一个7分47秒的中国风短片。

清晨,

绿叶满枝的树桠上,

她站着,梳理柔软的羽翼,

轻轻地吟唱。

阳光从树叶的缝隙里流泻而下,

她迎着和风,在林间悠游,

偌大的森林好像都是自己的。

在前面的树梢上,

发现有客自远方来,

她停在半空,与新伙伴交头接耳,

分享最近林中发生的趣事。

飞累了,就停在粗壮的枝干上,

看年长的同类抓到虫子,

而在不远处的水面上,

有只水鸟,

迅疾如电在水里捕到只小虾,

她想,这本事真厉害。

不知从哪里飞来的花蝴蝶,

停在了粉白的碧桃花上,

“森林里要举办飞行大赛了,

我们去参加怎么样?”

她听说飞行大赛就在今天,

兴奋地跑去告诉邻居。

正在树上找虫吃的啄木鸟,

也被拉进了飞行的队伍。

她看见一只蜻蜓点水飞过。

急呼,“蜻蜓蜻蜓,快快来!”

就连锦鸡女士,

也被邀请一同前往。

队伍就这样一点点壮大,

她听着大家伙儿翅膀翻腾的声音,

感觉一点儿也不孤单。

越飞越有力量。

飞过崇山峻岭,峰峦叠嶂,

偶尔也会心慌,

一想起身边有这么多伙伴,

就没有理由害怕。

比赛很顺利,她得了第二名。

站在枝头,

她想起第二天要去见心仪的他,

“先梳理一下羽毛吧,”

她满心欢喜。

就在这一刻,她不知道,

猎人已经悄悄地来到森林

对准了她的脑袋,

她的眼前一片漆黑,

羽毛散了一地。

本想一辈子就这样呆在森林里,

无忧无虑。

如果还有明天

她原本想答应隔壁大树上

那只雄鸟的求爱

......

砰!

这个名叫《美丽的森林》的短片,不仅让杨春顺利通过毕业答辩,拿到了学位,还让他斩获了国内很多大奖。

这些奖项包括有中国美术界国家级最高奖“中国美术奖·创作奖”银奖、中国学院奖动漫艺术大赛“最佳短片大奖、全国数字艺术设计大赛“金奖”、亚洲青年动漫大赛“最佳视觉效果奖”,中国动画短片“奥斯卡”之称的动画学院奖“持永只仁奖”......

这则动画还走出国门,入围了美国西北动画节,入选葡萄牙里斯本2014年的 MONSTRA国际动画节特别展映,

2015年的时候,迎来最光辉的时刻,顺利通过第88届奥斯卡申报初选第一轮,还在美国洛杉矶一家艺术影院——莱姆勒剧院展映了7天。

一般从全球各个国家提交过来申报初选的动画作品,没等看完就会被评委pass掉了。

《美丽的森林》取材的是中国工笔画的珍品:宋徽宗赵佶的《芙蓉锦鸡图》、南宋画家林椿的《果熟来禽图》、台北故宫博物院馆藏《杨柳乳雀图》……每一帧都用手工绘制。

当看到中国古画像活了一样出现在眼前,奥斯卡动画短片评委会的工作人员马上瞪大了眼睛,不但连看了两遍,还不住地赞叹,“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动画片”,“这是怎么做出来的”……

影评家Rick Rofman先生说,我很高兴能看到中国的动画短片能参与奥斯卡角逐,真佩服导演的勇气。

Ted Trent电影摄制公司总裁泰德先生说,现在的动画片都是电脑制作的,而《美丽的森林》多是手工绘画的,不仅画风优美,立意清晰,还表达了对地球上生命的尊重。

虽然到最后,这部短片没有被评为“第88届奥斯卡最佳动画短片”,却因为这一次,中国动画距离奥斯卡更近了一步,中国古画儿上的鸟儿真的飞出宋朝,还飞进了奥斯卡。

不管怎样,《美丽的森林》仍旧是没有冲到奥斯卡的最后颁奖礼,杨春不可能一夜成名,获得风投,开展轰轰烈烈的事业,这是现实。

在北京这个国际文化大都市漂泊了10年的他,一直在创业,但没有获得太大的成功,最后他选择回到家乡盐城开了家动漫公司,也得到了家乡的支持。

他说会继续做“古画”复活这个事情,为此他还研发了一个专利技术,今后,会有更多的古画被“复活”,他也期待着中国风动画有一天真的能代表中国走向国际。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