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18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时间永远定格在了这一天。他就是人民的好儿子、党的好干部廖俊波。廖俊波同志生前是福建省南平市委常委、副市长,武夷新区党工委书记,曾任政和县县委书记。廖俊波同志在赶往武夷新区主持召开会议途中不幸发生车祸,因公殉职,时年48岁。

主题创作工作会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对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要向廖俊波同志学习。中共中央追授廖俊波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福建省美术界多次组织认真学习廖俊波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与各艺术界人士交流学习心得,在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福建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指导与指示之下,福建省美术家协会组织专门的艺术创作团队,以深切感受一颗为党为民的赤子之心进行《廖俊波》大型人物中国画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进行创作

 作品高3米、宽8米,是一幅反映廖俊波先进事迹的巨幅人物中国画,该画作的主要内容有:1.作品以廖俊波同志深入基层群众中,倾听百姓心声,为民办实事为主要内容。通过场景设计和人物造型安排,营造一种县委书记关心群众、与百姓同呼吸共命运的图景。2.廖俊波同志在群众的簇拥下,边走边看,同时还亲切地与他们交谈着。簇拥的群众有向他反映情况的,有汇报工作进度的,有因解决问题而特意上前向廖俊波表示感谢的,还有群众为廖俊波同志高效的工作能力而拍手称好的……3.听说廖俊波书记的到来,不少村民早已等候在村口,他们为有一位重实际、重群众、重解决问题的好领导而感到由衷地高兴,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从画面构成上,也与迎面走来的廖俊波一行人产生了互动关系,也为主角廖俊波的出场做了前景铺垫,同时也烘托了廖俊波贴近百姓、关切群众的主题思想。4.人物的背景为政和县古民居村落和自然景观。这里曾留下他无数走村入户、嘘寒问暖的足迹。而远处有正在建设的新区,也是他致力于带领全县人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一个缩影,同时也是他坚持“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的理想信念的具体表现。5.画面题款以行书的方式对廖俊波同志的生平事迹作简要介绍。同时也丰富了作品的艺术表现力。

 “崇高的事业需要榜样的引领”,福建省美术家协会希望通过这件巨幅人物中国画的创作,为忠心于党的事业、心系群众、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榜样立像,使榜样在我们的心中树起一面旗帜,立起一座属于共产党员永恒的丰碑。

 作为新时代的美术家,我们要像廖俊波同志一样,学习他不忘初心、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深化学习,以此指导美术创作,努力为人民造像,为人民群众的榜样力量造像。“廖俊波的一生,把‘做政治的明白人、发展的开路人、群众的贴心人、班子带头人’的要求融入了自己的血液、骨髓。”南平市市长许维泽说,“他做的每一件事情,都在考虑党的事业的需要、长远发展的需要、民生的需要,没有哪一件事情是为了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反映在艺术创作上,我们必须坚守艺术为人民的宗旨,努力要求自己,扎根人民,不忘初心,以艺术创作反映人民生活,并服务于人民的艺术生活需求。学习廖俊波,就是要把他的这种精神转化为我们自身的自觉行动。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我们一定要给在为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斗的榜样立像,并以榜样的力量激励自己,投入艺术创作中,更好地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党和人民的事业是一代又一代人接力推进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代又一代、一个又一个光辉榜样的引领。这也要求我们,作为画家,必须与时俱进,深入生活,时刻保持对先进事迹与光辉榜样的学习态度,时刻保持为先进事迹与光辉榜样立像的专业自觉,我们要对标前行,坚定信念之志,补足精神之“钙”,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认真践行“三严三实”,带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以此指导艺术创作。作为新时代的画家,我们必须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继承和发扬榜样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为时代描绘新气象、新风貌,彰显崇高的榜样力量,求真务实,奋发进取,以个人的专业特长为党和国家的事业作更大贡献,并以此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廖俊波》张永海 赵胜利 文亚坤 300cm×800cm 中国画 2017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