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15日中国美术家协会八届七次主席团会议审议通过,2018年2月13日中国文联审批通过)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国文联“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依据《中国文联关于加强各全国文艺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的意见》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结合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新任务新要求,现就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工作规则,作出如下明确要求:

 一、率先增强学习自觉,努力走前列树标杆

 确保中国美术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繁荣发展,根本在于学习运用好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学习贯彻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要带头做到学在前列、用在前列、走在前列。

 1.带头学习创新理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带头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美术创作实践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和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及其他重要讲话精神,深入领会讲话的政治意义、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文艺思想的丰富内涵、基本观点、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通过学习,深刻把握繁荣发展社会主义美术的方向目标、基本原则、根本任务,深刻把握新形势下美术工作的重点着力点和基本政策,深刻把握美术工作者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始终保持做好美术工作的清醒头脑和正确方向。

 2.带头参加培训提高。要把参加培训轮训当作份内事,积极主动参与,防止被动应付。探索建立常态化培训机制,把学创新理论与学习业务知识结合起来,通过理论学习、专家授课、专题研讨、宣传阐释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观的学习教育,切实增强理论自觉和文化自信,提高业务素养和思想境界。

 3.带头学用结合转化。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把学习成效转化为筑就中国美术新高峰的强大动力和实际成效。要紧密联系中国美术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把学习成果落实到思想认识提高上,落实到社会责任感增强上,落实到创作水平提升上,落实到多出成果多出人才上。

 二、适应新使命新要求,致力转作风履职责

 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在十九大报告中的重要讲话精神给中国美术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的深化改革给中国美术工作赋予了新使命,坚定文化自信和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给中国美术工作明确了新标准,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要主动适应、转变作风、履行职责、有所作为。

 4.积极参加重要工作会议。中国美术家协会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会议、理事会会议和年度工作会议是中国美术家协会研究决定重大工作事项的重要会议,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要按照《章程》要求积极参加有关会议,认真履行职责,带头贯彻会议形成的决议。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确有情况不能参加重要工作会议的,要书面向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出请假申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协调做好批假事宜,理事会成员是各系统美协主席或秘书长的,还须报所在系统的文联党组书记批准。在每届五年的任期内,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确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重要工作会议的请假不超1次,请假2次或2次以上(经有关部门核实,无不可抗拒理由)和请假未经批准擅自缺席会议的,由中国美术家协会按照规定程序、按无法正常履行职责的理由向中国文联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身体状况一直不好、无法正常参加重要工作会议履行职责的,中国美术家协会根据实际情况向中国文联提出稳妥处理意见。

 5.积极参加重大美术实践活动。组织开展重大主题美术实践活动是中国美术家协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工作载体和有效形式,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要带头参加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深入生活采风创作、重大主题创作、评奖展览、文艺志愿服务、美术骨干培训等重大活动,没有特殊情况不要请假,确需请假的,要书面向中国美术家协会提出请假申请,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协调做好批假事宜。在每届五年的任期内,无正当理由多次(3次以上)拒绝参加由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的重大美术实践活动的,中国美术家协会视情向中国文联提出处理意见。

 6.积极参与调研谏言建议。中国美术家协会组织开展有关专题调研和重点工作项目时,将充分考虑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的专业特长,主动联络邀请其参与调研和提出建议,同时积极为他们深入了解行业发展动态、推进重点工作实施以及推动中国美术事业和行业建设搭建平台、提供便利。

 7.积极联系青年美术工作者。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主动联系帮助基层和创作一线青年美术工作者,关心其创作状况及发展需求,为青年美术工作者成长提供指导帮助、加强思想引领。中国美术家协会拟在北京时代美术馆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青少年美术展览与推广中心”,展示推介青少年美术工作者及其作品,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可依托该平台发挥作用。

 8.积极关心扶持新文艺群体。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密切关注相关领域新文艺群体发展状况,对基层民间美术组织规范工作、拓展业务、提升水平给予帮助、支持和指导,积极促进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建立起更加密切的工作联系,推荐其中优秀美术工作者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拟在北京恭王府博物馆成立“中国美术家协会新文艺群体(组织)展览与推广中心”,展示推介全国美术界新文艺群体和新文艺组织中的代表性美术家及其作品,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可依托该平台发挥作用。

 9.积极参与专业委员会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结合自身业务特长,参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相关专业委员会(艺委会)工作,发挥在行业内的影响力,推动制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

 10.积极带头推进行风建设。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带头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爱国、为民、崇德、尚艺”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美术工作者自律公约,模范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积极参与有关弘扬正风正气、反对不良风气的研讨座谈,在应对相关舆情事件时立场鲜明,敢于发声,推动美术界职业道德建设和风气建设。

 11.积极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和社会影响,积极参与中国文联、中国美术家协会的相关具体项目,尽己所能,为合理合规、更高质量地服务广大美术者搭建平台、筹措资金、争取支持等出力尽责。

 12.积极主动认领工作任务。中国美术家协会每年召开工作会议时段前后,机关各职能部门注重把年度重点工作进行列表梳理,并按照任务需求通过适当渠道发给有关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有关主席团成员和理事会理事要主动认领相关工作,并签字确认,以便协调落实。

 13.做好联络服务协调工作。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的联络协调和履职登记工作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办公室负责。中国美术家协会机关各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认真做好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履职的保障工作,搞好相关跟踪服务。

 三、建立完善考核机制,下力动真格严规矩

 在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大背景下,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理事会理事应严格自身要求,遵规守纪履好职责。

 14.突出重点明确标准界限。根据中国美术家协会工作的实际,突出参加重要工作会议、重大美术实践活动和行业风气建设等重点事项,制定硬性界限标准,该量化的进行量化,通过明确标准界限来约束行为,确保重要议事决策的工作会议能够顺利举行,确保重大美术创作活动任务能够圆满完成,确保社会关注的行业风气建设能够见到实效。

 15.严肃规则依规依据处理。对无正当理由不参加重要工作会议、重大美术实践活动的将向中国文联提出处理意见。对违反法律法规、违反中国文联和中国美术家协会章程或拒不履行职责的有关成员,将按照规定程序,予以罢免、撤换或调整。

 (本规则解释权和修改权属于中国美术家协会,本规则自通过之日起实施)

                                中国美术家协会 

                               2018年2月13日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