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天健(1891~1977),中国现代著名中国画家、书法家。江苏无锡人。原名贺骏,又名贺炳南,字健叟,别署健父、阿难等。幼年喜欢绘画,早年通过实地写生,领悟画理,善用水墨,设色讲究层次,多用复色,尤长于青绿山水,并演变而自成一格,风格豪放跌宕,富有时代气息。其书法作品《东风吹到好江山》曾获世界美术博览会一等奖。出版有《贺天健画集》、《贺天健山水册》等,著《学山水画过程自述》。

贺天健 风雨故人来

本文书画艺术网为读者介绍的是现代著名画家贺天健先生,我们可以从气势磅礴的山水画作品走进先生的山水画世界。那就我们一起用心去欣赏吧。

作于1924年《风雨故人来》,是比较有意思的一张作品。这张画的灵感来源,应源自贾岛的名句“僧推月下门”。近处用茂密丛林衬托住宅所处之幽静,远处以浅色绘远山,衬托出了近景。本来这张画是贺天健先生早年所作,淡雅的敷色与略显单薄的笔触证明了这一点。从这张画中,我们可以寻找到许多名家因素,比如:石涛的古松,郭熙的丛树,董源的丘壑,李成的峰峦。可见此时的贺天健先生已经开始尝试各家技法的组合了,只是还未能臻熟其技。当时的贺天健也许对此画并不满意,就随手放入了画箧中,不想这一放就是几十年。一曰贺天健先生的表叔觉翁来访,贺天健先生翻捡旧箧拾得此画,展卷观看后显然对旧作不满意,于是便用浓墨在画上“醒”了一 番,原本显得笔法稚嫩的画顿现老辣了。可是这些仍旧不妨碍我们追寻他早年的笔意。不过通过二次的补点,及 “破”和“醒”,此画已然蔚然可观。贺天健自言:“取石谷烟客之规律,参‘二石’之情趣。”观此画,可见贺天健先生所言不虚。如果要详究其笔墨,我觉得贺天健先生早年的精神意趣当与华相匹才是。无独有偶,是一位十分善于取诸家之长的画家,正因为这样, 两位生活时代相隔300年的画师方能呈现出精神意趣上的相通罢。此期间的作品,还有《二老游山图》《山阴道士爱鹅图》 所画清妍明丽,可佐证贺 天健早年极似华

贺天健 二老游山

自1924年起,贺天健便去往上海美专出任中国画教师。这期间,他曾主编过《画学月刊》《国画月刊》,还同画界同人组织过蜜蜂画社。之后的日子里,贺天健先生技法曰益纯熟,创作了大量可以向古人致敬的作品,如 《观泉图》《南山高隐图》《摘阮图》等,这些画用笔精到,画面细致生动,十分讲究韵律节奏, 正如他自己所言:“作画不但需要诗意,也要讲究词义。”在这样的创作思想指导下,《西太湖图》诞生了。其实当时的贺天健先生已身处上海滩,在上海中国画坛占有了一席之地。我想,贺天健先生当时离乡背井打拼多年, 此时安顿下来,定然十分怀念家乡。我们可以看见,在戊子(1947年)的 创作多与家乡山水有关, 仅西太湖大箕山为题材的我就看到过两件,而画西太湖的就更多了。我想, 为创作大箕山图,贺天健先生曾作多稿,以看到的两张大箕山图为例,其中就有很细微的变化。《西太湖大箕山》图应当是这批画中较早的版本。而名作《西太湖图》构图与《西太湖大箕山》相仿,显然同出一稿。在《西太湖大箕山》一画中,大箕山上树荫密集,亭台错落, 远处溪山环抱,山水相映成趣,一片江南风光。之所以判断此图当为较初版本,原因在于两图的中景处理手法上的差异。这里所说的中景即是描绘的大箕山。 

贺天健 山阴道士爱鹅图

《西太湖大箕山图》中的中景,纯写山之状貌,山上 植被郁郁葱葱,房屋掩映。而在《西太湖》图中, 不但近景与中景拉近了距离,使人感到大箕山更为亲近,而且大箕山的画法也出现了很大的变动。贺天健先生用周遭的墨气压住了山色,独留白一路以示此乃山径。与周遭景物一对比,这留白又使大箕山看起来山色飘渺,峰回路转,而路径上的人物则更是呼之欲出了。这么微小的变动,使晦明变化的大箕山更好地融入了图画。

贺天健 西太湖图

新中国成立后,他说:“以往为了糊口,画画是被动地,为地主、资本家服役,今日心情舒畅,生活没有忧虑,画画是主动地为劳动人民服务。只有在新社会里,画家才正真能够做到随心所欲,自由发挥创作。”可以这么说,社会的变革造就了贺天健思想的变化,从而促进了他画风的嬗变。他早年就崇尚: “画山水者,需要遍历广观,方可知画去处。”对于 写生他早已手到擒来。贺天健带着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对祖国河山的描绘,这期间的作品,泼辣纵放而不失规矩,充满着气势磅礴的艺术力量。这不但得益于吸取前人养分,更主要的是直接通过对大自然的观察, 然后凭借视觉记忆默写出来,故写实感甚强,有时代精神,但又并不是完全“如是描写”。以画庐山、黄 山以及家乡的最多。著名的有《严子陵东钓台》《此 中另有一乾坤》《拂水崖》等。《苏州天平山》和 《黄山新面貌》笔墨老辣,一气呵成,山石敏染极富变化,山色晦明一目了然。且贺天健对山势之观察极其细致用心,天平山即是一脉丘陵,绝不似黄山险 峻;而所画黄山又高峰入云峭壁插天,却也是可游可居。不由得赞叹他此时“造化钟神秀”的能力了。贺天健先生的绘画皁年便是六法俱妙,笔意圆熟;中年 则是意境深远,用笔生辣;行至晚年,他的山水更是情真意切,可游可观可居也!

贺天健 太平山

贺天健先生有几句画论深深打动了书画艺术网,他说: “其一,作新时代的画要有新时代的精神,即使不画人,一草一木皆应有时代气息;其二画要耐看,引人入胜,就要使画比生活更美更真;其三在构图上要做到疏密结合,工写合一。”这三句话不仅仅是贺天健先生个人的理解,更是他对中国数千年山水画论结合自身实践所做的总结。

贺天健 黄山新面貌

更多精彩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书画人物介绍,请关注:书画艺术网  也可以搜索“书画艺术网”有意外的惊喜的哦。

贺天健 观瀑图

书画艺术网 您身边的字画专家!欢迎互动,欢迎投稿,欢迎加入书画人物栏目!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