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一直热播的电视剧《将军在上》,那书画艺术网这一期和读者说说中国最早的女将军之墓是什么,那便是妇好墓。

妇好墓出土的石牛铭文拓片

妇好墓位于河南省安阳市,于1976年被考古工作者发掘,是殷墟唯一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墓葬。该墓五米多长,约四米宽,七米多深,无墓道,墓上建有被甲骨卜辞称为“母辛宗”的享堂。据说享堂原是商王武丁为祭祀妻子妇好而修建的宗庙建筑,尊其庙号为“辛”。妇好墓虽然墓室不大,但保存完好,随葬品极为丰富,共出土青铜器、玉器、宝石器、象牙器等不同质地的文物1928件。

妇好墓出土的铜器铭文拓片a

妇好墓是 1928 年以来殷墟宫殿宗庙区内最重要的考古发现之一,也是殷墟科学发掘以来发现 的唯一一座保存完整的商代王室成员墓葬。该墓南北长 5.6 米,东西宽 4 米,深 7.5 米,无墓道。墓室 上部有一与墓口大小相似的夯土房基,可能是用于祭祀的建筑。墓内有二层台和腰坑。东、西两壁 各有一个长条形壁龛。葬具为木椁和木棺,椁长 5 米,宽 3.4 至 3.6 米,高 1.3 米。椁室在潜水面下, 大部塌毁,棺木也已腐朽,从残迹可知曾多次髹漆,其上还附有一层麻布和一层薄绢。墓内殉人 16 个, 其中 4 人在椁顶上部的填土中,2 人在东壁龛中,1 人在西壁龛中,1 人在腰坑中,8 人在椁内棺外。另 外还殉狗 6 只,1 只在腰坑中,余均埋在椁顶上部,墓主遗骸已朽。     

妇好墓出土的铜器铭文拓片b

妇好墓出土了 1928 件精美的随葬品,其中青铜器 468 件,玉器 755 件,骨器 564 件;并出土海贝 6800 枚。随葬品不仅数量巨大,种类丰富,而且造型新颖,工艺精湛,堪称国之瑰宝,充分反映了商代 高度发达的手工业制造水平。根据该墓的地层关系及大部分青铜器上的“妇好”铭文,考古学者认 定墓主人为商王武丁的配偶——妇好。妇好墓是目前唯一能与甲骨文联系并断定年代、墓主人及 其身份的商王室成员墓葬。     

出土的 468 件青铜器中,刻有铭文的青铜器有近 200 件。有“妇好”或“好”铭文的就有 109 件,其中的两件大铜钺最为引人注目,一件以龙纹为饰,一件以虎纹为饰,每件重达八九千克,学者据 甲骨文判定它们曾是妇好生前使用过的武器。据考证,这铜钺在商代也是王权和军权的象征,看到 它们仿佛可以看到当年妇好驰骋疆场的飒爽英姿。     

根据甲骨文的记载,墓主人妇好是商代第二十三代王武丁众多妻子中的一位,曾多次率兵出征, 立下赫赫战功,深得武丁的宠爱和臣民的敬仰。例如妇好曾率领 1.3 万多人的军队抵御前来侵犯的 鬼方,大获全胜而归。受武丁的派遣,她曾北讨土方,东南伐夷,西败巴军,为商王朝拓疆辟土立下汗马 功劳。尤其值得称道的是与巴军一役,此役她率军设伏,在巴军退路设下埋伏,待武丁自东面攻击,巴 军败退进入伏击圈,她率军杀出,两面合击,大获全胜。此役当为战争史上所记载的最早伏击战。除 带兵作战外,妇好还主持过各种类型和不同名目的祭祀、占卜活动。武丁对妇好宠爱有加,不仅授 予她独立的封邑,还经常向鬼神祈祷以保佑她健康长寿。    

 妇好墓出土的石牛下颌处刻有“后辛”二字。妇好去世后庙号为“辛”,“后”是武丁之子对 妇好的尊称。“后辛”又见于妇好墓出土的有铭铜器。     

武丁时期的甲骨卜辞中关于“妇好”的记载较多,仅《甲骨文合集》一书中就收录有 100 多条, 所涉范围较广,包括卜、问妇好征集兵员,参与征战以及关于妇好主持祭祀。另有殷王武丁卜问妇 好生育,疾病等内容。其中一片卜辞日:“辛已卜,贞,登妇好三千、登旅万,乎伐羌。”有卜辞相印证, 可以确定该墓为妇好之墓。 

介绍及此,有喜欢这些文物的朋友可以去河南殷墟景区游玩下,顺便可以观赏这些著名景点,妇好享堂、 妇好汉白玉雕像、妇好墓随葬品 。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