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在中国美协高研班授课时,我惊异地发现钟武红同学那具有平面构成意味的表现南国渔村风情的水墨作品。我被那颇具视觉冲击力的画面结构、苍劲洗练的线条和浑厚凝练的墨色所吸引。我问他:“你是哪个学院毕业的?”他说,他是业余绘画者。他能在业余时间潜心研究中国画的笔墨美、形式美与结构美,让我从心底里佩服。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2009年,钟武红加入清华大学为我开设的“吕云所山水画创作工作室”。在山水画的创作中,我首先从思维观念和理念认识上引导他,然后从实践上指导他,让他做理论与实践两方面的努力。由于他追求绘画的平面美,我便有针对性地引导他去研究工业设计中的三大构成(平面构成、色彩构成与立体构成),让他了解二维空间与三维空间在写实理念上的不同,彻底搞清二维空间只可上下、左右延伸的平面性特征(因为他过去的作品多存在二维空间与三维空间在同一幅画中混杂出现的情况),引导他从根本上改变绘画的写实理念。经过一段时间的由观念到理论的详细剖析,他理清了思绪,新作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其画面所呈现出来的“四方连续”式的平面形式,宛如新奇而别致的现代视觉设计图形,给观者以新鲜感。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后来,我们又一起研究水墨氤氲的墨气在平面构置中怎样才能表现得开合叠加、富有变化,以及如何使传统笔线的韵律与网状般的结构、灵动的墨韵构成整体协调的画作。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研究,他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绘画语言,找到了适合自己的绘画样式。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在天津美术学院担任创作课教学工作的四十多年中,我坚持提倡多元审美,反对千人一面,反对教师只给学生传授个人的绘画样式,主张学生们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开掘自己的创造性。正如爱因斯坦所说:“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并推动着进步。”我深知,个性不是教出来的,但是可以发现、引导出来。这在钟武红的身上得到了验证。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钟武红的“平面渔村”

钟武红那综合了海、鱼、船、网的平面系列作品,洋溢着大海的美和渔民丰收的快乐。他的画,如南国的“椰岛海王”美酒,令人陶醉;亦如那南国渔村快乐、铿锵的生活乐章,让人愉悦。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