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国,1977年,生于湖南省冷水江市,笔名流原。2001年考入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人物专业。2005年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湖北美术出版社北京办事处主任、画家

苏国强 沙发上的女人  45cmx 30cm 2015年

苏国强从中国美术学院毕业已有些年头了,他的个人画册成书在即,于京城的相关展览也张罗齐全,只等着朋友们的出席和喝彩了。

《苏国强水墨艺术》作者苏国强是七十年代实力派水墨艺术家,长期执着于水墨人物、花鸟、山水画创作,有自己强烈的艺术追求与个人风格。按照此次展览的艺术顾问,中国美术家协会秘书长刘健老师的话说:“苏国强出身科班却不囿于学院体系陈规,崇拜传统,更向往出新,其文化“味觉”与传统一脉相承,保持纵向鲜活,他努力使其文化“嗅觉”和视域横移宽展,敏锐择取,中西兼容。” 

苏国强 手机  138cmx 68cm 2015年

这并非客套话,单凭他这些年所编辑的许多本有质量的画册,就为湖北美术出版社赢取好评;况且在工作之余勤奋不綴为着自己的艺术向往,坚持以绘画日记的创作方式, 衷情于自己的艺术世界,沉潜其中,安心、专注地画自己想画的人物、山水、花鸟(有自我艺术取向特点的画)。他的这种艺术生存状态和相对纯粹的自我学术修炼与气质养成方式,应该得到掌声与激赏。

苏国强 沙发上的女人  45cmx 30cm 2015年

观国强的画将注意力引入多元向度的穿越。其作品传统意蕴与现代语境交集、融通,浪漫情怀与散淡情趣交织,别样的造型与形式语言;骨法用笔,浑然结构的水墨,或重彩的系列作品显见其悠然,轻松却赋予厚朴品质,附着些许份量的学术思考与独到眼光。

这些画作洋溢着自我性情,也发散着敦煌情结、魏晋风度,在中国绘画图式章法与西方平面构成相辅运用的探索尝试中倘佯于所欲所求的这般意象。

苏国强 沙发上的女人  45cmx 30cm 2015年

国强出身科班却不囿于学院体系陈规,与其同辈同学众多里,他的文化立场、绘画意趣与特色辨识度尚能清晰明了,这种分辨与区别,在如今 中国画热烈纷呈的现状中分外可贵。

他崇拜传统,更向往出新,其文化“味觉”与传统一脉相承,保持纵向鲜活,他努力使其文化“嗅觉”和视域 横移宽展,敏锐择取,中西兼容。除此,尚有值得一提的朴拙,似乎与生俱来。从他高考前的练习或大学期间的习作,连同一路走来,不同时期所长期不懈的日课及心得中若隐若现 这种朴拙味贯穿其中,也成为其学习转益多师汲取中外传统的 融合,消解变革中,自己的兴趣点与价值取向始终与轻巧、淡 雅、华丽自觉产生距离。

苏国强 荷塘栖鸭  50cmx 50cm 2014年

国强的画一如湖南人秉性中鲜明的个性与蛮劲。他自山 村乡里走出,因绘画爱好,艺术追求牵引,屡经艰辛,由是民 间乡野情风,湘楚文化根性如影随形,湖北名家们的指教亦对 他产生影响,久居京城,不逐名利、喧嚣,却能对他阔大了视 野。同样他对学院的学术记忆,规矩方圆的约制,既有珍惜、 坚守也能有所取舍与抽离。

苏国强 丁村写生  136cmx 68cm 2014年

国强长期从事编辑职业,熟悉出版行业规制,且有学术 理想引领,为湖北美术出版社在绘画业界中穿梭联谊,绩效显 著,成为美术家们和出版社信任不二的理由。与此同时,他的学习和创作践行也通过交流联结积累声誉,其画作亦为许多师 友同行所关注、喜爱。他的学习方式和“两栖”艺术生态也感 染了不少同仁,较之于“画院”里的专业画家们,他着实少了 太多优越与机会,却因此强固了执着与淡然,使其远离浮华, 长久笃实、专注,欣然迎接着投射入窗口的每一缕阳光,从中 也经历着求自度、形自趣、成自格、不自满的鞭策与安慰。

苏国强 丁村写生  136cmx 68cm 2014年

苏国强的艺术世界是充实的,并不断地注入丰富内涵, 他用心智所释放的浪漫,散淡的情怀既能感动观众也会给予他 未来的期待。

苏国强 丁村写生  136cmx 68cm 2014年

且引湖南历史先贤左宗棠之语句“发上等愿,结中等 缘,享下等福,择高处立,寻平处住,向宽处行”为此小序的 尾缀,并与国强及同道者共勉之。

更多的书画内容,更多的人物介绍,请继续关注:书画艺术

广告 各位艺友,想在本站推广出售书画咨询:QQ138218888 微信:shuhuayishu 书画家协会招募会员啦,点击在线办理
本站提供书画家建站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