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宗熙宁

神宗熙宁、元丰时期崔白的出现突破了一百年来黄氏父子的成规。崔白,字子西,工画花竹翎毛,尤为画带有野情趣的败荷凫雁驰名,也擅画山水人物佛道。崔白善于表现在自然环境中花鸟的运动和变化及互相的关联。如《双喜图》中在肃杀秋风中飞鸣的山鹊和被惊忧的野兔,《竹鸥图》中逆风涉水迈步前进的白鸥,《寒雀图》中在严寒气候中依缩枯枝的麻雀等。崔白“性疏阔度”,画风“体制清谵”,由于技巧超群被强征入画院。与崔白风格相近的还有其弟和弟子吴元瑜。崔白的花鸟形象生动自然而无雕琢造作的痕迹,加强了动植物的动势,特别是画败荷、苇岸、芦汀、寒江、秋江、烟波中的凫雁野禽、鹭鸶、鹘兔尤有突出创造,把北宋花鸟画推向了新的水平。 #3$$#%%%%%%%6$

      这些优秀画家的出现,寓示了花鸟画表现领域的扩大和艺术技巧的进一步提高,标志着独具特点的宋代新画风的由酝酿、发展到成熟。

www.18art.com

(三)     宋徽宗赵佶 #3$$#%%%%%%%6$

    宋徽宗赵佶,生于公元1082年,卒于公元1136年,终年54岁。是历史上昏庸无能的皇帝。在位期间任用蔡京等“六贼”,设立“花石纲”早寿山良岳,迷信道教,大规模兴建宫殿园圃,对人民搜刮无度,因而激起宋江、方腊起义。对北方女真贵族集团的举兵则屈辱求和,最后酿成“靖康之变”。汴京攻陷后被洗劫一空,赵佶及其子赵恒被虏,最后死于“五国城”。

#$$$$$$$$$$$$$$$$$$$$$$$$%

      绘画,作为粉饰太平和统治者精神享受的重要部分,受到赵佶特别重视。宣和画院是宋代宫廷画院的盛期。赵佶时期曾整理宫廷收藏,编辑《宣和画谱》、《煊赫睿览集》。网罗大批画家在宫廷供职,奉命绘制道观壁画,装饰宫廷及宠臣宅第,或为皇帝代笔。文献记载赵佶曾绘御苑中赤鸟、白鹊、天鹿、文禽、桧芝、珠莲、金柑、骈竹、瓜花、来禽等珍禽异兽,奇花异果及“玉芝竞秀于宫闱,甘露宵零于紫篁”等。《宣和睿览册》每册15种,累至千册。实际绝大多数都是由画院绘制的。由此可见,花石纲、寿山良岳中珍异动植物成为画院创作的主要题材。

www.18art.com

      赵佶能诗文书画,即位之前与王说、赵令穰交往,并与吴元瑜研讨绘画。即位后又大兴画学,现流传大量题为赵佶作品,其中有些是出自画院画家之手,而仅由赵佶题诗签名的。《芙蓉锦鸡》题诗中有儒家“鸡有五德”之说,对封建道德、理想进行宣扬。《瑞鹤图》、《祥龙石图》、《杏花鹦鹉图》描画御苑中珍禽异卉,系《宣和睿览册》之一部,每幅都有赵佶亲笔书写的宣扬祥瑞的题词。《腊梅山禽图》据南宋人记载是赵佶“御题画”,并非为本人作品。《听琴图》可能是对赵佶等带有一些柔媚成分。《池塘秋晚》、《柳鸦芦雁》传为赵佶作品的另一种风格。《雪江旧掉》是近似王希孟等风格的山水画。据记载,赵佶还画过《筠庄纵鹤图》、《龙翔池鸿濑图》,是表现仙禽异鸟的花鸟画及《奇峰散绮图》充满神幻色彩的山水画。

#$$$$$$$$$$$$$$$$$$$$$$$$%

         赵佶的艺术鉴赏力及对绘画的要求常用下列两项轶事说明: #$$$$$$$$$$$$$$$$$$$$$$$$%

         龙德宫建成命侍诏图画屏壁,而赵佶独赞赏壶中殿前柱廊拱眼斜枝月季花,认为“月季鲜有能画者,盖四时、朝暮、花、蕊、叶皆不同,此做春时日中者,无毫发差”。

#$$$$$$$$$$$$$$$$$$$$$$$$%

      宣和殿前荔枝结实,孔雀在其中,赵佶命画院画家描绘。画家画孔雀升藤墩,先举右脚。受到赵佶否定,他指出“孔雀升高,必先举左”。

www.18art.com

          要求形象逼真精确,成为创作和收藏的标准。宋代社会上亦有此类传说,如“马正惠尝得《斗水牛》一轴,云历归真画,甚爱之,一日展曝于室双扉之外,有输祖庄宾,适立于砌下,凝玩久之,即而窃哂。公于青琐间见之,呼问曰:‘吾藏画农夫安得观而笑之,有识则可,无说则罪之。’庄宾曰:‘某非知画,但识真牛,其牛也,尾夹于髀间,壮夫旋力不可少开,此画牛尾起,所以笑其真。’ www.18art.com
      还有一个传说,欧阳公得一古画《牡丹丛》,其下有一猫,但不知此画水平如何。丞相正肃吴公,与欧阳公是姻亲,吴公一日见古画说:“此正午牡丹。”欧不信,你怎么知道是正午牡丹呢?吴公详细申明了牡丹花正午开花瓣都张开,披露着,而且颜色暴烈。所以说中午之花形、花色,到猫的眼睛都说明此幅古画是正午之牡丹。

#3$$#%%%%%%%6$

      这两个传说,即说明了赵佶观察精细,刻画具体外,实质上也是宋代绘画的共同特点,这里应该指出,赵佶的绘画艺术在旧的美术史著中,有被神化和扩大的色彩。 www.18art.com

         赵佶的绘画水平和各方面的艺术修养确具才能,但由于他的地位显赫,不能使他超越贵族的狭小的生活圈子,即使那些聚集起来的名手也是如此。粉饰太平是他们的共同特点。宣和画院的确是我国绘画史上人才隆盛、制度较完备的繁荣时期,是宋代的一大特点。但是,政治的腐败无能,不但政权丧失,而且国家覆灭。亡国之后宫廷被掠劫一空,画家也四处流亡,经济文化受到严重破坏。 www.18art.com

        赵构在临安建南宋之后,杭州成为汴梁之后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由于赵构喜爱艺术,继续收罗画家,成立画院。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各代不衰。南宋画院,花鸟画家以林椿、毛松、毛益等较著名。现可以见到的宋人小幅,林椿的《果熟来禽图》、李嵩《花篮图》皆精美动人。宋人《出水芙蓉图》,突出描绘了盛开的荷花花瓣、花蕊,皆细致入微。再加高超的渲染、赋彩及构图的特写手法,形象显明,以少胜多,十分动人。这是宋代花卉中不可多得的佳品。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宋登明    下一篇 官其格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