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尹国兴

一、基本情况

尹国兴,男,1972年12月生于吉林省蛟河市池水乡八垧地村,研究生学历。1991年7月自吉林省蛟河市第一中学考入上海解放军第二军医大学军医系本科学习,1996年7月毕业,获临床医学学士学位;之后分配至解放军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军事医学教研室,为见习助教,1997年任助教;1999年考入北京军事医学科学院放射医学研究所,攻读硕士学位,2002年毕业;后返回兰州,2004年军队院校调整,转业到地方工作,任政府公务员;2005年辞职入京,建立锋星旅游网。 #3$$#%%%%%%%6$

出版著述有《老子秘语》(齐鲁书社2006年8月第一版)、《揭秘雷台汉墓》(齐鲁书社2009年1月第一版),发表论文及报告近20篇。 www.18art.com

二、研究经历

#3$$#%%%%%%%6$

尹国兴兴趣广泛,思维活跃,精力充沛,研究和关注的问题涉及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多个领域。

www.18art.com

(一)自然科学研究

#3$$#%%%%%%%6$

1、生物学和医学研究。在上海学习期间从事细胞进化和分子进化的专题,熟悉生物进化的前沿问题,发表《适应的分子机制》一文(《生物学杂志》,1994年12月,11-13);在兰州工作期间,主要从事核、化、生物武器损伤防治的教学和科研,完成800课时的教学任务,发表《细菌抗药机制的产生》(《科学》中文版,1997年7期)、《放射损伤分子过程的整体模式》(《科学》中文版,1998年12期)、《多药抗药性分子进化的整体模式》(《解放军兰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学报》,1999)等文章;在军事医学科学院攻读硕士学位期间(1999-2002),在三位导师指导下主要进行“低剂量激光照射非洲爪蟾受精卵细胞生物效应的研究”,完成了激光生物效应方面的硕士学位论文,获得硕士学位,发表了相关文章,并进行了“细胞核自体移植”项目的初期开发。2000年时,基因伦理成为社会广泛关注的问题,因对此问题早有认识,所以积极投入这场争论,并在《科学时报》发表《基因好坏的区分要不得》一文(《科学时报》,2000年8月28日B4版),批驳了基因歧视的谬论,以绵薄之力维护了科学界和科学家的利益;硕士毕业之后,进行“利用男性Y染色体DNA检测姓氏”的开发,在现有的亲子鉴定技术基础上开发出新的实用技术,希望为社会服务。 #$$$$$$$$$$$$$$$$$$$$$$$$%

2、地学研究。能量转化和守恒定律是自然科学的基本定律。中国古代在两千多年以前的战国时期就有能量转化的理论体系存在,但形式上与现代西方有很大的不同。中国传统科学有“气生形”的理论,用现代科学的语言来表述就是“能量生体积”。地球是一个开放的巨系统,无时无刻不在接受来自太阳的能量。按照中国古代“能量生体积”的法则,地球不会越来越热,只会越来越大。随着地球与太阳的关系年深日久,地球的整体结构会逐渐由致密变得疏松。源源不断的太阳能供给,最终会被地球以“体积能”的形式消耗掉。基于以上认识,尹国兴于1998年发表文章,建立了地球膨胀动力演化系统模型,提出了基于能量转化和守恒定律的地球膨胀新假说(《大自然探索》,1998年第三期,107-111页)。

www.18art.com

(二)历史文化研究。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长期关注传统历史文化领域的前沿问题,是北京“天地生人”学术讲座的早期参与者,发表了多篇研究报告。

#$$$$$$$$$$$$$$$$$$$$$$$$%

1、《老子》研究。自1992年起研究《老子》,对《老子》的作者、体例、成书年代等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考察,并对《老子》进行了重新注释和系统整理,完成《老子秘语》一书。

#$$$$$$$$$$$$$$$$$$$$$$$$%

2、雷台汉墓研究。甘肃武威雷台汉墓是中国旅游标志铜奔马的出土地。自2000年起,尹国兴以极大的热情和精力投入雷台汉墓的系统研究,富有成果。发表文章指出铜奔马的实名为“锋星”,雷台汉墓的墓主为中国道教祖师张道陵,使三十余年的学术悬案得到初步解决。 #3$$#%%%%%%%6$

3、道教及汉民族起源和演化研究。对道教及汉民族和汉文化有深入系统的研究,指出儒释道三教是汉民族和汉文化的核心,汉民族起源于东汉末,其历史尚不足两千年,与“五千年”之说迥异。

www.18art.com

4、古钱币学研究。钱币是古遗址和古墓葬重要的断代依据。尹国兴对于五铢钱富有创见。张道陵、张衡、张鲁历史上并称“三张”,一百年前钱币学界就有人提出了“三张”铸钱的看法,但未找到文献依据,未能得到钱币学界的普遍认同。尹国兴查阅文献之后,在《魏书·释老志》找到了寇谦之废“三张伪法,租米钱税”之事,是“三张”钱废止不用的明确记载,证实了“三张”铸钱确有其事,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考定了“三张”铸钱的品种。“三张”铸钱品种多样,版别繁杂,使用地域广,行用时间长达二百年,是中国历史上很有影响的货币品种。考定“三张”钱,是中国古钱币学研究中的一件大事。 www.18art.co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尹国光    下一篇 尹国良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