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11] 评论[0] 编辑

崔振宽

崔振宽,

崔振宽
崔振宽
陕西长安人,1935年生,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陕西美术家协会理事,陕西国画家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出版有《崔振宽画集》、《崔振宽山水画集》数种。在《美术》、《画刊》、《荣宝斋》、《美术观察》等专业刊物多次发表作品、论文及评介文章。多幅作品被人民大会堂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广东美术馆成都现代艺术馆收藏。曾出访日本美国、法国、德国,进行学术交流,举办画展。2002年先后在中国美术馆、上海美术馆、成都现代艺术馆江苏省美术馆举办《气象苍茫———崔振宽山水画巡回展》,这是他艺术生涯中的一个里程碑。 www.18art.com

简介

崔振宽,1935年7月1日生,陕西西安人。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并留校任教。1962年任西安特种工艺美术厂工艺美术师。1983年任陕西国画院画家,现为该院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美协陕西分会理事、艺委会委员,省文史研究馆诗词书画研究员。擅长山水画,喜以密线繁点表现大自然。作品《黄河赞歌》入选各省市自治区庆祝建党60周年美术作品选展,藏于中国美术馆;《喜迎春》选送丹麦展出;《春到陕北》入选第六届全国美展。其作品并为天津艺术博物馆等处收藏,陈列于人民大会堂。1988年在陕西举办个人画展,同年随省美术团访问日本。1989年《中国书画》发表作品及论文《过程与结果》。1990年在台北隔山画馆举办个人画展,出版《崔振宽画集》。1991年论文《才力和毅力—罗平安的突破与升华》发表于《艺术界》(1991年第3期);香港《文汇报》两次整版发表作品及评论。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霜林》、《秋塬》被中国美术馆收藏。《美术》、《中国画》、《国画家》、《东方书画》同时发表作品30幅及评论文章4篇。《阳关暮曛图》参加第8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出版《崔振宽画集》。1995年在陕西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文化艺术报》整版发表作品。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崔振宽山水画邀请观摩展”,并举办大型学术演讲。1996年访问美国,参加《中国画传统与现代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访问法国,并举办4人联展。1997年《书与画》发表作品7幅及论文《试谈山水画创作的心理机制》。在陕西国画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文化艺术报》整版发表作品及论文。9幅作品参加“陕西当代中国画展”在中国美术馆的展出。1998年《秋林》参加“当代山水画·油画风景展”,《焦墨山水》参加江苏画刊首届双年展;《秋塬》入编《中国现代美术全集》(山水卷);参加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画创作研讨会”和观摩展。

www.18art.com

艺术生涯

崔振宽
崔振宽
1935年七月生于西安,祖籍陕西长安
#$$$$$$$$$$$$$$$$$$$$$$$$%

1960年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国画系,留校执教。

www.18art.com

1962年下放至西安特种工艺美术厂工作。 www.18art.com

1977年六幅焦墨山水入编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山水画稿》。山水画《今日蜀道》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

#3$$#%%%%%%%6$

1979年为人民大会堂陕西厅画《秦岭宝成铁路》。十幅山水小品天津市艺术博物馆收藏。 #3$$#%%%%%%%6$

1981年调入陕西国画院任专职画家。《黄河赞歌》参加由文化部、中国美协主办的"各省、自治区庆祝建党六十周年美展",后由中国美术馆收藏。 #$$$$$$$$$$$$$$$$$$$$$$$$%

1983年12幅作品参加由陕西省文化厅主办的“陕西风光画展”,入编《陕西风光画选》。

#3$$#%%%%%%%6$

1984年《春到陕北》参加第六届全国美展。 #$$$$$$$$$$$$$$$$$$$$$$$$%

1985年四十余幅作品参加在中国美术馆展出的“陕西国画院作品展览”,《秋雨》由中国美术馆收藏。《喜迎春》在《美术》1985·5期及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编的《中国画新作选》发表。《册页二幅》在《中国画》发表。九幅作品参加由中国展览公司主办的赴丹麦冰岛巡回展。十幅作品参加在广东画院举办的“陕西国画院作品展”,两幅作品由广州美院收藏。被吸收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当选美协陕西分会理事。

#$$$$$$$$$$$$$$$$$$$$$$$$%

1986年参加由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画研究院、陕西美协、陕西国画院联办“陕西杨陵·中国画传统问题学术讨论会”,论文《中国画传统笔墨的现代价值》在《美术》1986·9期、《中国画》1986·3期、《造型艺术研究》1986·10期、《艺术界》1986·3期发表。作品二幅在《美术》1986·10期发表。 www.18art.com

1987年被评为国家一级美术师。《塞上洪波》在《中国画》

崔振宽
崔振宽
1987·1期发表。九幅作品入编《陕西国画院作品选》。 www.18art.com

1988年在陕西美术家画廊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五十余幅。同年与张振学、郭全忠、程征出访日本进行学术交流。

#$$$$$$$$$$$$$$$$$$$$$$$$%

1989年《中国书画》发表作品五幅及论文《过程与结果》。
1990年在台北市隔山画馆举办个人画展,出版《崔振宽画集》,收入作品五十七幅。《艺术家》90·3期发表作品四幅及钱志强文章《妙悟与通神--谈崔振宽的山水画》。 www.18art.com

1991年香港《文汇报》9月、11月两次整版刊登作品及杨云峰文章《根·在生命的沃野》。作品《西北风》发表于《美术》1991·3期。为《罗平安画集》撰文《才力和毅力--罗平安的突破与升华》。

#3$$#%%%%%%%6$

1992年河西走廊采风归来创作作品数十幅。

#3$$#%%%%%%%6$

1993年作品《祁连风雪》应邀参加“韩中美术家联展”(韩国)。 www.18art.com

1994年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四十余幅,并举行学术研讨会。《中国画》1994·3期刊载文章《美术批评家谈"崔振宽画展"》,发表作品14幅及钱志强文章 《笔涛墨海化心声--读崔振宽的画》。《美术》1994·4期发表作品5幅及张炬文章《笔墨情深》。《国画家》1994·10期发表作品3幅及郎绍君文章《笔墨、西北景观及其它--兼谈崔振宽的山水新作》。《人民日报》海外版及《中国日报》发表作品3幅。四幅作品入编河南美术出版社的《现代中国画史》。《阳关暮曛图》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展。

#$$$$$$$$$$$$$$$$$$$$$$$$%

1995年在陕西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四十余幅。在西安美术学院举办崔振宽山水画邀请观摩展,展出作品三十余幅,并举办大型学术讲座。

#3$$#%%%%%%%6$

1996年应旅美画家吴毅先生邀请,与郎绍君朱道平王宁宇访问美国,参加"中国画传统与现代问题"国际学术研讨会,参观纽约华盛顿费城普林斯顿波斯顿芝加哥等地艺术博物馆。与江文湛陈国勇傅嘉仪应邀访问法国,在拉瓦尔市博物馆举办“中国书画四人联展”,展出作品十余幅。参观巴黎、阿姆斯特丹等地艺术博物馆。

崔振宽大山
大山
#3$$#%%%%%%%6$

1997年《书与画》97·1期发表作品7幅论文《试谈山水画创作的心理机制》。在陕西国画院美术馆举办个人画展,展出作品二十余幅。9幅作品参加在中国美术馆及江苏美术馆展出的"陕西当代中国画展",7幅作品入编《陕西国画院作品选》。 www.18art.com

1998年作品《秋林》应邀参加由文化部主办的"98中国国际美术年--当代中国山水画·油画风景展。作品《焦墨山水》应邀参加南京·加拿大世纪之星--中国艺术双年展,并由《江苏画刊》发表收藏。作品《秋塬》入选《中国现代美术全集》。河南美术出版社出版《长安十家·崔振宽画集》,收入作品15幅。1999年《旱塬》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焦墨山水》应邀参加中国美协主办的"跨世纪暨建国五十周年全国山水画大展"。

#3$$#%%%%%%%6$


  
2000年在陕西美术馆举办“2000·崔振宽新作展”。《冬》入选《中国当代美术·1979-1999画集》。《老街》参加由文化部、中国画研究院主办的"中国画高级人才成果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中国画研究》2000年1期发表作品14幅及陈云岗文章《笔墨总关情--崔振宽作品刍论》。入编《中国美术年鉴·2000年卷》。《高原乐居》参加中国美协艺委会主办的“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与石英参加北京世纪艺术交流中心赴西欧美术考察团,参观巴黎、马塞、罗马、威尼斯、米兰、佛罗伦萨、梵谛冈、马德里等地艺术博物馆。 #$$$$$$$$$$$$$$$$$$$$$$$$%

2001年作品十幅参加中国美协艺委会主办的“中国当代百家画扇精品展”,作品两幅参加中国美协主办“新世纪中国画名家邀请展”。作品十幅及陈孝信文章《真宰上诉天应泣·论崔振宽山水画新作》在《艺术界》2001·3-4双月刊发表。作品十幅及邵养德文章《古道西风--评崔振宽的山水画》在《艺术家》2001·6发表。作品一幅参加由中国美协、炎黄艺术馆主办的"情系西部·中国画邀请展。作品《秋塬》入选由文化部艺术司、中国美协、中国美术馆、中国画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百年中国画展,入编《百年中国画集1901-2000》。作品《家园》入选由文化部艺术司等单位主办的"全国画院双年展·首届中国画展,入编《全国画院双年展·首届中国画展作品集》。

#$$$$$$$$$$$$$$$$$$$$$$$$%

作品鉴赏

1997年崔振宽创作的《胡杨系列》发展了崔振宽在90年代中期饱满的构图方式,在这里超越形体与轮廓成为首要的结构因素,胡杨林的顽强的生命力与自然环境的恶劣,在茂密交

崔振宽高山
高山
织而又扭曲缠绕的点线交织中获得鲜明的表现。
www.18art.com

白鹿原之二
173×130cm1998
1998年的《白鹿原系列》将乡村农舍的再现置于最低限度的简约表达,突出了自然环境的苍凉与粗犷,反映山峦与丛树的结构性线条与繁密的短线和不同深浅的皴点所叠压,在苦涩中呈现出蓬勃旺盛的生命活力。 www.18art.com

1999年的《空谷系列》或以渴笔皴擦为主,或多层罩染为主,黑白的分布处理很好地整合了局部与整体的关系,局部用笔的生机活泼,并没有削弱而是加强了整体的构造性。

#3$$#%%%%%%%6$

《渭北系列》更注重中近景的特写,一方面做减法,在画面上减弱了物体的形象描绘,拉平了轮廓的前后关系;另一方面做加法,增加了局部笔墨的厚度与整体力度。围绕画面的中心有一个较为明亮的团体结构,整体的明暗关系从属于这一核心,揖合朝向,各自有序。 #$$$$$$$$$$$$$$$$$$$$$$$$%

《南疆系列》更是用笔老辣苍劲,具有塞尚绘画中的结构性力度。作于2000年的《陕北系列》则疏朗有序,从容不迫,在整体统一而局部各异的点线组织中见出一种沉静豁然的人生境界。

www.18art.com

紫阳之五
193×140cm2000
从《紫阳系列》多变而又强劲的线型组织来看,崔振宽对于不同的题材和景物已经能够以变应变,不拘成法,超越物质性的层面而趋向心灵的自由抒发,达到随心所欲而不逾矩的笔墨意象。身处西部的长安,虽然少了许多当代流行艺术的信息,但心远世俗的尘嚣,崔振宽直面自然,吐纳生气,在意随笔走、笔由意行的创作过程中获得了常人所难以品味的审美快感,正如石涛所说,山水画家不应为世俗生活和外物所蒙蔽,“我则物随物蔽,尘随尘交,则心不劳,心不劳则有画矣”。

#$$$$$$$$$$$$$$$$$$$$$$$$%

由崔振宽数十年的持续探索,进一步验证了中国画的创作特性,即不以一时一地的文化信息和变化不居的观念更替为动力,而是“吾道一以贯之”,以中国画的博大传统为资源,以持续的艺术语言的深化与革新为主因,寻找对当代人文精神的文化切入和独特表达。在这里,执著敬业的艺术态度和不懈的实践仍是深入中国画艺术堂奥的不二法门。

#$$$$$$$$$$$$$$$$$$$$$$$$%

崔振宽的山水画也坚定了对中国画的发展信心,即它在新

崔振宽
崔振宽
世纪对于整个人类的文化意义。1998年上海水墨双年展的活动在日本国家电视台NHK播出后,引起日本美术界的注意,来自日本的著名艺术家、评论家清水敏男等人的观点值得我们关注,他们认为: #3$$#%%%%%%%6$

一、以融合与拓展为主题,以中国传统的水墨形式体现现代人的精神活动,是中国这样一个文化古国所特有的。

二、在世界各地区持有特征的文化,在西方强势文化影响下,已渐趋单一,上海双年展聚集来自全世界的华人现代水墨艺术家,作品的展出与本身已构成一个行动--多元文化是必要的。 #$$$$$$$$$$$$$$$$$$$$$$$$%

三、水墨艺术虽不能全部承担东方艺术复兴的重任,但水墨不仅是工具,而且是维系东方精神的一个组成部份,这显示了传统东方艺术企图在新时代复兴的一种活力。

四、中国水墨艺术的发展,将大大刺激日本与亚洲的艺术文化发展,亚洲的现代艺术发展离不开中国的原创精神。 www.18art.com

作品欣赏

崔振宽
崔振宽
#$$$$$$$$$$$$$$$$$$$$$$$$%

崔振宽
崔振宽
www.18art.com

 

#$$$$$$$$$$$$$$$$$$$$$$$$%

  www.18art.com

  #3$$#%%%%%%%6$

 

#3$$#%%%%%%%6$

  #$$$$$$$$$$$$$$$$$$$$$$$$%

 

#3$$#%%%%%%%6$

  www.18art.com

 

#$$$$$$$$$$$$$$$$$$$$$$$$%

  #$$$$$$$$$$$$$$$$$$$$$$$$%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arthtml.com/eNews/news/200601/0041_0000000138.html
2.http://artist.artxun.com/C/17-16805 #$$$$$$$$$$$$$$$$$$$$$$$$%
3.http://www.changanren.com/caren/ShowArticle.asp?ArticleID=340 #3$$#%%%%%%%6$

附件列表


1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崔志安    下一篇 崔新周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