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15] 评论[0] 编辑

巴比松画派

(图)巴比松画派巴比松画派

巴比松画派Barbizon School,法国19世纪的风景画派。巴比松为法国巴黎枫丹白露森林进口处,风景优美。19世纪30~40年代,一批不满七月王朝统治和学院派绘画的画家,陆续来此定居作画,形成画派。它不仅以写实手法表现自然的外貌,并且致力于探索自然界的内在生命,力求在作品中表达出画家对自然的真诚感受,以真实的自然风景画创作否定了学院派虚假的历史风景画程式,揭开了19世纪法国声势巨大的现实主义美术运动的序幕。

www.18art.com

历史背景
(图)巴比松画派巴比松画派

1.政治动荡:巴比松画派的出现是法国19世纪30年代后复杂又严酷的政治斗争在艺术上的一个剪影。大革命失败,王朝复辟,接着又经历了七月革命,政治风云变幻,社会进步思潮低落,人们普遍希望能在精神上寻求一片能安顿心灵的绿洲。而以枫丹白露大森林以及巴比松为代表的农村景象正是他们寻找到的一片最纯洁的土地,没有受到政治空气污染的一片净土。

#$$$$$$$$$$$$$$$$$$$$$$$$%

2.风景画受到重视:在古典主义传统强烈的法国,风景画的地位一向不高,即使在十九世纪风景画逐渐受到重视,这样的情形仍然明显,许多画家在其中加入历史主题,使优美的风景仅成为画面的陪衬;而一八一七年“历史风景画”成为罗马奖的一部门被成立,显示出人们对风景画的爱好日渐升高,即使如此,风景画仍因加上了“历史性”这一条件才被学院正式承认。 这种不撤底的改革引起一群以忠实呈现眼前景物为信条的年轻画家的反动,其中一部分人在一八三○年后经常造访枫丹白露(Fontainebleau)森林附近的巴比松村,一八四○年后更有多人定居於此,基於对自然的撤底观察与热情,从事自然风景画的创作,被合称为“巴比松画派”。

#3$$#%%%%%%%6$

3.营养来源荷兰风景画的精致、写实的画风,以及英国风景画对景写生,以及色彩鲜明、笔触流畅的创作手法给了这些画家极大的启示。这批画家摆脱了古典主义艺术的虚伪和做作,同时也屏弃了荷兰风景画中的摹仿画风,提出“面对自然,对景写生”的口号,走上了以农村真实景象为描绘题材的独立道路,进入一种全新的境界。 www.18art.com

4.巴比松村:在19世纪中叶,在巴黎近郊有一个极为普通、荒凉的小山村,它有着肥沃的土地,大片的森林,潺潺的流水和各种奇花异草。这个普通的山村就是巴比松村。小山村里生活着一批美术史上鼎鼎有名的大画家,在这里呼吸着农村中大自然的新鲜空气和泥土的芬芳,这是一批在艺术上由创新精神的画家。用画笔描绘这里美丽的自然景色和风土人情,形成了著名的巴比松画派。

#3$$#%%%%%%%6$

艺术特色
(图)巴比松画派巴比松画派

1.巴比松画派受到十七世纪荷兰画派及英国画家康斯塔伯(John Constable,1776-1837)的启发,作品中有种纯净与自然的风格,追求光线和气氛的极致表现。

www.18art.com

2.提出“面向自然写生”的主张,直接在护外写生,再将作品带回画室完成,忠于表现眼前自然环境。 www.18art.com

3.另外巴比松画派不仅用写实手法来表现自然的外貌,而且致力于探索自然界的内在生命,力求在作品中表达出画家对自然的真诚感受。通过自然景色的描绘,寄托自己的民族感情。他们热爱与歌颂自然,反映出发展中的城市居民对於大自然的向往。 www.18art.com

主要画家及作品

巴比松画派其成员有西奥多·卢梭让·巴比斯特·卡米耶·柯罗让·弗朗索瓦·米勒查理·法兰斯瓦·杜比尼(Charles-Francois Daubigny):其中卢梭和米勒一生都在巴比松村终老。其他比较后期的有居勒·杜普雷(Jules Dupre)、康斯坦·特罗雍(Constant Troyon)、查理·爱弥儿·查克(Charles-Emile jacque)、那西斯·维吉勒·迪亚兹(Narcisse-Virgile Diaz)等重要成员。 www.18art.com

这些人虽然皆属风景画家,不过其创作却是各具特色。譬如卢梭、杜比尼则更客观地将风景如实描绘出来;而特罗雍、查克等人则喜欢描绘水池边、田野中的羊群与牛只,与其说他们刻画风景,不如说他们是以动物为主题、优美的田野风光为背景来呈现农村的生活与大自然的风貌。这群画家对于自然的热爱与礼赞,反映出工业社会底下城乡差距拉大,都市居民对于自然的怀旧与向往。 www.18art.com

(图)画家卢梭画家卢梭

西奥多·卢梭:巴比松画派的主将卢梭(1812——1867年)画风沉郁浑穆,尤善描绘树木的性格和森林沼泽的深邃。《森林出口》《阳光下的橡树》绘出蜿蜒扭曲、疤痕累累的虬枝,遮天蔽日的密叶,遭雷击断的老干,形象的丰富含情让人叹为观止。《橡树林》出色的刻画了阳光下的草地和在浓重树影中嚼草饮水的牛群,生趣盎然,美不胜收。他对于空气感和光的探索,对同一景致在不同时刻的气氛变化所做的研究,更为印象派的出现开辟了道路。

#3$$#%%%%%%%6$

查理·法兰斯瓦·杜比尼:对印象派影响最大的巴比松画家首先还是外光派巨子杜比尼(1817——1978年)。他的《春天》《六月的田野》以分离、复加的大笔触抒写阳光明媚、春风和煦的景色。逐渐的、水成为他画中的灵魂,“博丹”号画舟载着他沿塞纳河瓦茨河,去捕捉天光云影,暮色晨曦。《维埃尔威尔的黄昏》《瓦茨河上的落日》《奥伯特沃兹的水闸》那齐变瑰丽的水天取代了透明的山岭,赢得了“画水的贝多芬”的美誉。使莫奈发出赞叹的《维埃尔威尔的黄昏》是现场写生,画家用木桩把画布固定在露天,长时间地等待着大块云朵被风卷去的时刻。在大风刮起之时,他记下瞬息的妙境,不拘细节,昂扬激越,厚厚的画面好似在动荡不已。 #$$$$$$$$$$$$$$$$$$$$$$$$%

巴比松画家的风格和自然景物一样丰富。杜普雷(1811——1889年)喜爱用厚稠的颜色,把光聚积在画面中心,电闪雷鸣、暴雨乍收时的树林是他最擅长的主题。迪亚兹(1807——1876年)以晦明变幻的沼泽树丛为特色,从缝隙中射入的强光把湿润的草,嶙峋的树皮、堆积的枯枝败叶照的如火燃烧。特洛容(1810——1865年)则长于用逆光表现林中归来的牧群,《牛栏》《牛群》中那旷远的地平线和恬静的乡村情调引人遐思和神往。

#$$$$$$$$$$$$$$$$$$$$$$$$%

(图)柯罗作品柯罗作品

让·巴比斯特·卡米耶·柯罗:柯罗(1796——1875年)作为巴比松七星之一是因为他时常住在枫丹白露森林,同挚友杜比尼一起作画,尽管每年都到外国和法国各地写生,他始终迷恋着最早给他深刻印象的这片森林。柯罗一生未婚,家境富裕,但很晚才得以献身他酷爱的绘画,因此,他对作品不断增长的商业价值毫无兴趣。他不慕时尚,不求名利,忠实于自己的眼睛,自然而然的形成了抒情诗一样的艺术。《蒙特之桥》一反传统的细微刻画,只用连续不断的桥孔和参差的树干交织成令人回味的节奏,宁静的水面上荡舟者的红帽给幽深的空间增添了无限生机,好似奏鸣曲的强音。《孟特方丹的回忆》则更像一首梦幻曲,婀娜多姿的巨树伸展开臂膀,带着朦胧的树冠,伸向天穹。湖泊、草地都被蒙上一层轻纱,暗部突破了传统的沥青色,发出神秘而透明的紫灰震响。柯罗曾把自己的画分成两类,一类是送往沙龙展出并获得巨大声誉的作品,如《林中仙女之舞》;一类是不出示于人的悦己之作,如《纳尔尼桥》《罗马竞技场》《陶伟大街》《夏特大教堂》《海边的帆船》。它们虽是小幅,却逸笔纵横,言简意赅,色彩的明亮单纯和阳光的效果都不让后来的印象派。柯罗作画不选地方,常常坐在大路的正中写生。越是平凡的景致,越能使他伸展才华。即使面对最繁琐的风景,他也能从容不迫的简化和提炼,发掘出固定下它的隐艳馥郁。柯罗卓绝千古的风景有时使人忘记了他同时也是肖像画大师,他的《蓝衣女人》《戴珍珠的少女》《梳妆》都以毫无雕琢的美和更现代的笔法,代表着该世纪艺术的精华。 #3$$#%%%%%%%6$

(图)《晚钟》米勒《晚钟》

让·弗朗索瓦·米勒:米勒(1814——1875年)出身农民家庭,虽然在巴黎已经以画裸女闻名,但巴比松的田间劳动者使他看到自己多年梦想的升华。于是他携全家来这里定居,使一幅幅平凡的农村生活场面放出奇光异彩。1848年《簸谷者》作为他一系列作品的第一副,在沙龙展出,立即引起轰动。它实现了许多画家长期的求索,也被憎恨这种艺术的人说成是“夸大事实”。《扶锄者》是位从清晨起便在贫瘠土地上奋力劳作的农民,他想直直腰,喘息一下。从他扶着锄柄的双臂,脸上的汗水和张开的嘴巴,可以看到他疲劳的程度。有的评论指责这种充满同情的真实描绘“不是绘画而是宣言”。对此,米勒气愤的写道:“这么说,连我们看到凭额上汗水养活自己的 人时就会产生的想法都不允许有了!”事实上,米勒艺术的深刻社会意义恰恰在于史诗所不能达到的质朴平凡。就以《拾穗者》为例,三位穿着粗布衫裙和沉重木鞋的农妇费力的弯着腰,在收割过的田里寻找遗落的一点点麦穗。画家没有任何美化,我们甚至看 不清她们垂向地面的脸,但是,劳动的神圣,要土地献出粮食的精神,已是对劳动者最好的颂歌。正是由于他使公众首次惊奇的发 现平凡劳动的伟大,所以才在“拾穗者背后的地平线上,似乎有造反的长矛和1793年的断头台”。米勒一般采用横的构图,让纪念碑一样的人物出现在森林尽头的旷野上,《牧羊女》就是这种构图的典型。在大批农民拥入工业化城市之时,一位终日与羊为伍的姑娘像雕像一样默默的站着,她那迷茫的目光是在憧憬,还是在惆怅?遥远的地平线,明朗的天边,把她的希望和我们的思想一起 带到了远方。现已证明,米勒的《晚钟》是世界上最普及的艺术作品。在苍茫暮色中,随着远方教堂的钟声垂首祈祷的农民夫妇引 起过人们多少感触和联想。他们可能是在庆贺婴儿的诞生,祝愿婚姻的幸福,也可能是在为死去的亲人默哀,或者可以看到那袅袅不绝的余音中包含了整个社会和人生。米勒晚年得到了官方违心的承认,境况的改善使他有可能运用各种技法和材料,创作杰出的风景画:云涛汹涌的《起风》,隐秘寂静的《月下羊圈》,气象万千的《四季》。现存卢浮宫《春》描绘雨后的彩虹与怒放的野花,尤其清音遐发,不同反响。

#$$$$$$$$$$$$$$$$$$$$$$$$%

(图)《堂吉诃德》杜米埃《堂吉诃德》

奥诺雷·杜米埃:正如米勒是讴歌农村生活的大师,杜米埃(1808——1879年)则是反映城市生活的巨匠,他以漫画开始艺术生涯,讽刺国王路易· 菲利普侵吞民脂民膏的作品《高康大》使他遭到6个月的监禁,但是,经过迫害的画笔反而愈加犀利,拿破仑三世皇帝梯也尔又 相继成为他辛辣嘲讽的对象。《1834年4月15日的特朗斯诺大街》《立法肚子》的正义与幽默使他大名远扬。从1835年起,他转 向石版画,在取消了新闻自由的情况下,把可笑的资产者银行家法官市侩放入画面,时而也和下层市民开开玩笑。尽管他从 事油画的愿望最终服从了更自由、敏捷的版画创作,但他仍然留下了近300幅诙谐、简洁的油画。《宽恕》以一位振振有词的律师 作为主体,同掩面而泣的妇女、无动于衷的法官、宪兵形成鲜明对比,占用了背景大半的基督受难像绝妙的点出了“宽厚仁慈”的 虚伪。艺术爱好者是杜米埃最喜爱的主题之一,嗜画成癖的收藏家,自命不凡的画家,雕塑家,虚张声势的街头歌唱家是那样令人 开心和同情。在创作中,杜米埃从来都毫不迟疑的略去与主题毫无关系的一切。《三等车厢》仅勾出人物的大概轮廓,在暗部略施 薄色,连放搞留下的方格都未盖上,但已经足以让我们看到该时代的生活节奏和中下层人民的所思所想。《堂吉诃德》更是只用雕 塑感的寥寥数笔,绘出一个瘦骨伶仃的身影,连五官都省略掉了,但却使这位令人怜悯的英雄呼之欲出。这种纯然独创的“写意” 对后世的艺术发展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www.18art.com

历史影响
(图)米勒《拾穗者》米勒《拾穗者》

巴比松画派吸收转化了十七世纪以来的荷兰、法国和英国的风景画元素,作品具有一种纯净与自然的风格。他们扬弃历史主题的风景画,将风景画作的主题还原至风景的本身,进而将十九世纪中藉史言志的古典风景,变为重视色彩、心绪的抒情浪漫风景,再进而发展成一八五○年代的写实主义风景; 这些画家以写实的眼光描绘风景,用浪漫的心情表现自然,搭起了连结浪漫主义与写实主义的重要桥梁。 其对于光线与气氛的追求,以及其走入户外写生的创作方式,也都对后来的印象主义具有莫大的影响。之后莫奈、雷诺阿等人将巴比松画派的现实主义风格发扬光大,寻求光线和色彩带来的效果,同时将现实生活中的新变化带入了绘画主题中。印象派大师毕沙罗有“印象派中的米勒”之称,另外后印象派画家梵高也深受巴比松画派的影响。

#3$$#%%%%%%%6$

轶事
(图)雷诺阿作品雷诺阿作品

雷诺阿在枫丹白露作画时遇到了巴比松七星之一的迪亚兹。迪亚兹不仅资助雷诺阿的生活还忠告他:“你为什么要把画面画得这样黑?”,鼓励他在绘画中去追求光与色。从此雷诺阿开始放弃传统的暗调子,逐渐走向明媚和五彩缤纷的光与色的境界,最终成为印象派大师。

#3$$#%%%%%%%6$

相关词条

法国 #3$$#%%%%%%%6$

画派 #$$$$$$$$$$$$$$$$$$$$$$$$%

让·弗朗索瓦·米勒 www.18art.com

西奥多·卢梭

#3$$#%%%%%%%6$

让·巴比斯特·卡米耶·柯罗 #3$$#%%%%%%%6$

奥诺雷·杜米埃 #3$$#%%%%%%%6$

七月王朝

#$$$$$$$$$$$$$$$$$$$$$$$$%

巴比松村

#$$$$$$$$$$$$$$$$$$$$$$$$%

风景画 #$$$$$$$$$$$$$$$$$$$$$$$$%

现实主义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外国美术简史》 高等教育出版社

#3$$#%%%%%%%6$

[2] 美讯在线:http://art.m6699.com/content-471.htm #3$$#%%%%%%%6$

[3] 新浪爱问:http://iask.sina.com.cn/b/1578592.html www.18art.com

[4] 西祠胡同:http://www.xici.net/b646461/d40395886.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崔素荣    下一篇 巴洛克时期工艺美术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