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家   
[0] 评论[0] 编辑

徐修凯

徐修凯是哈尔滨人,自幼喜爱绘画。1999-2001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助教研修班学习,以创作东北风景的油画为主。他认为写实油画不是当代艺术的主流,但自己会坚持完善创作,来作为传统艺术的因素体现存在的价值。2002年7月他的公司搬到798厂,看中的是可以自己改造空间。徐修凯开始是为朋友做设计开始发展自己在设计方面的工作,主要从事平面和室内设计。他崇尚设计的减法,认为设计越简洁越好。

#$$$$$$$$$$$$$$$$$$$$$$$$%

相关词条

徐修凯油画作品城市系列

#$$$$$$$$$$$$$$$$$$$$$$$$%


#3$$#%%%%%%%6$

(图)徐修凯-城市5徐修凯-城市5
(图)徐修凯徐修凯-城市4
(图)徐修凯-城市6徐修凯-城市6

www.18art.com


修凯-市8
(图)徐修凯-城市8徐修凯-城市8
www.18art.com
参考文献
观念化城市景观—徐修凯“城市”系列略评 邓平祥
观念性是当代绘画的主要精神法则。所谓观念就是艺术表达主体思想意识和主观精神的强调和放大。丹托在《艺术终结》中说,现代艺术已经成为“形式生动的哲学”,因此古典主义艺术的美学观(艺术的精神法则)就被消解和解构了。

www.18art.com


徐修凯的“城市系列”作品,在形态上是无法归类于西方经典绘画的风景画范畴,所以我将其名之为“城市景观”。“风景画”它有特定的概念,它的母题是“自然 ”,它是文艺复兴时期“自然发现”的文化成果。古典主义风景经过几百年的演化,经过无数画家的开掘,从“自然母题”这一美学原则来看,可能性已经极小了。徐修凯显然清楚地意识到了这个问题,他要有新的发现,就必须进行母题的转换,即从自然母题转向以“人造物——城市”为母题。 #3$$#%%%%%%%6$
必须指出的是徐修凯的母题转换是在中国城市化的历史进程中,以及由城市进程而带来的生存观念的大形势下而实现的,正由于如此,徐修凯的“城市”系列作品就首先赋予了某种现当代的历史性色彩。 #3$$#%%%%%%%6$
就当代人城市观而言,生活并成长于城市的画家的感觉和意识是十分复杂的,他既有普通人的感觉,又有超越普通人的意识。这其中包括了对历史城市性的群体和个体符号消失、毁灭的伤感和反思,同时也包括对新的城市物象的陌生感和无奈态度。这种态度作用人格和人性层面是矛盾的、分裂的。或许从功能上说新的城市是进步了,但是文化积淀和历史记忆呢?而这毕竟是支撑人的深度精神的坐标呵!难道这就是现代人所必须付出的沉重精神代价?对此,画家态度显然是质疑大于认同的。

#$$$$$$$$$$$$$$$$$$$$$$$$%


作为一个自己定义为“当代性”的画家,徐修凯是试图既获得“观念性”价值,又保留传统经典油画的一些“ 审美”特性,在这方面他也许受到了格哈德·里希特的影响。事实上近些年在中国的油画领域,尤其具有学院背景的画家中,正在出现一种通过反思现代主义艺术运动而又具有传统因素新绘画路线,这个路线主要特征是承接西方古典主义传统的一些基本元素,并使其与现代文化精神对接。从美学的角度说,它是作为对弥漫于中国当代艺术界的解构主义和形式主义挑战力量而出现的。他们自觉不自觉地强调注重艺术与人生、文本与历史、艺术与权力话语的关系。并将形式与历史的传统母题加以新的整合,将历时性与共时性的方法统一起来,从而使艺术创造区别于时下解构方式的独标异说的差异游戏,而向索解意义的方向回归。

www.18art.com


从精神文化意义的角度说,这种绘画主张重新认识古典主义艺术,并赋予古典主义绘画以现当代文化的内涵,在现当代艺术的格局中,它们是不认同极端主义的现代主义的路线,它们可以说是反思现当代主义的现当代主义艺术——或许这就是中国式的后现代艺术吧。

#$$$$$$$$$$$$$$$$$$$$$$$$%


从学术归类的角度说,徐修凯的绘画可以属于“新具象绘画”的范畴。在西方的文化语境中,“新具象”是以现象学哲学为背景的,主张建立新的认识论,恢复当代人的直觉感知能力。在徐修凯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具象绘画原则的不同程度的运用和体现,他是领会了具象绘画的学术思想和美学要义的。这样就使得他的作品区别了反传统、非审美的现代主义方法论。
www.18art.com

徐修凯的绘画语言表达能力既有中央美院油画学派的可辨背景,又有自身对具象绘画语言的突出把握能力。他是一位对绘画语言要素很纯感的画家,虽然他的语言根据是写实主义的,但他成功地完成了写实向具象的转换,从而使自己的艺术具有当代艺术的意义。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徐俊卿    下一篇 徐兆前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