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0] 评论[0] 编辑

纪京宁

纪京宁
纪京宁
纪京宁:1957年生于南京,1985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并留校任教。1990年在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进修,1990年结业于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系,为中央民族大学教授,作品为中国美术馆等机构和个人收藏。2004年调入中央民族大学美术学院任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美展并获奖,曾赴外举办交流展。主要作品有:连环画《老井》、国画《紫气》《秋天》等,出版有《纪京宁画集》
#3$$#%%%%%%%6$

个人展览

1987年《男人在前方》获建军六十周年全国美展佳作奖
1989年《老井》入选第七届全国美展

纪京宁
纪京宁
1994年《紫光》入选第八届全国美展 #$$$$$$$$$$$$$$$$$$$$$$$$%
1996年《母与子》入选第四次世妇会中国女美术家作品展,并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1998年《母与子》等三幅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妇女协会主办的“世纪·女性艺术展”。 www.18art.com
1998年《三母亲》等六幅作品参加上海美术双年展·首届水墨画展
1999年《三个吸烟的男人》等六幅作品参加“水墨与都市·水墨试验展”。
1999年《欢乐北方》获全国九届美展优秀奖
1999年《舞蹈》入选第八届全国《群星奖》美术作品展 #$$$$$$$$$$$$$$$$$$$$$$$$%
1999年写生及论文参与水墨人物教学对话
2000年《两个女人》等两幅作品参加“中华世纪之光中国画提名展”
2000年《晨雾》等四幅作品参加深圳第二届国际水墨·水墨都市作品展
2001年《浴女》等两幅作品参加国际中国画联展
www.18art.com

2001应深圳美术馆邀请举办《纪京宁水墨作品展》
2001年出版《纪京宁作品集》

#$$$$$$$$$$$$$$$$$$$$$$$$%


2002年《风景中人》等作品参加第三届深圳国际水墨双年展
2004年《布衣》参加深圳第四届国际水墨双年展

#3$$#%%%%%%%6$


2004年《大班车》参加“傅抱石奖南京水墨画传媒三年展”
2004年《人体》参加“中国水墨人体画·人人怯隐走向坦显艺术展” #$$$$$$$$$$$$$$$$$$$$$$$$%
2004年《布衣坊》参加水墨报告——当代水墨艺术家巡回展 #3$$#%%%%%%%6$

作品评价

《晨雾》(水墨画)纪京宁
《晨雾》(水墨画)纪京宁
纪京宁是一位有特色的水墨画家。她的画使我想起作家孙犁的散文。当我收到纪京宁寄来的画册、照片与文字,我首先就看照片,仅仅看了照片,我就能够感受到她的温柔。照片里的她穿着一件粗毛线织的毛衣,是那样安静的浅浅地笑着。我当即就感觉到这个女人有一种包容万物的爱,她这个人和她身上的毛衣一样使人感到一种温暖。

#3$$#%%%%%%%6$

其实,我根本就不要看作品,凭着一张照片就能够解读对象的心灵。我常常做这样的实验。第一个印象往往与后来的研究吻合,结果常常是八九不离十。(你看,我都把自己吹成看相先生了)我相信自己的感觉。

#3$$#%%%%%%%6$

接下来,我又读了她的随笔。我于是沿着纪京宁的作品就直接走进了她的家———她的眼睛———她的心灵。纪京宁的文字是很朴实的,娓娓道来。不论是写女儿还是写父母还是写她的童年,她都倾注了她无限的爱心。这样的文字于是就有了艺术的感染力。就像纪京宁最近创作的《每天的菜》系列水墨画,看似平淡,却是那样地打动人。

www.18art.com

她写她们母女对话:妈妈:什么事?女儿:你爱你自己吗?妈妈:爱。(小声地)女儿:我都不好意思说!妈妈:什么?女儿:我也爱我自己。女儿:妈妈,我还想问你一句话。妈妈:什么?女儿:白雪公主拉屎吗?妈妈:拉呀。女儿:她那么干净还拉屎呀?妈妈:对呀。女儿:啊!我知道了,她拉的都是珍珠宝贝!这样的话,也许别人听起来是那么不经意,但纪京宁把它捕捉到了,成为自己创作的素材。首先,是纪京宁自己被这些对话感动了。纪京宁的画常常以母女为题材。 #3$$#%%%%%%%6$

纪京宁的细细的叙说,有一种引人入胜的魅力。她在《对面这个人》中写到:“……由于紧张,他把手从口袋里抽出,摸索着带出一棵半截的烟蒂,从另外的口袋里拿出火柴,用粗大的手指哆嗦着把烟点上,一股劣质烟味弥漫开了,屋角有个学生咳嗽起来。他有些慌了,赶忙用拇指直接摁灭了火,并把剩下的烟头放回衣袋,当着这么多人的眼睛,由于着急,用力大了些,竟把口袋边给撑开了,他更慌了,用袖口悄悄压在口袋的破处,低下去的头停了好一会才抬起来……” www.18art.com

纪京宁作品
纪京宁作品
纪京宁的文和画都是她对这个世界的一种感动,她把她感动的都写下来了,都画下来了。纪京宁的作品对于她的父亲母亲着墨比较多。我从纪京宁的文字中了解了她的父母和她的童年。纪京宁母亲的故事,几乎可以写一部长篇小说了。

#$$$$$$$$$$$$$$$$$$$$$$$$%

读罢纪京宁的文字再来看她的画,感觉她的人和文字以及她的水墨画是那样的统一。纪京宁是一位擅于描绘自己和自己周围生活的女画家。她的作品,能对女性生活情状作诗意的描绘,画面洋溢着又甜蜜又困乏又平淡的意味,风格质朴而雅、淡远而厚,一如其人。纪京宁直接描述自己日常生活之所感,于平淡沉静中含着劳顿、欢愉与浓烈。前者意在酸咸之外,清苦淡远;后者意在酸咸之中,似远又近,弥散着躯灵一体的生命气息…… #3$$#%%%%%%%6$

纪京宁最近创作的《每日的菜》系列,画家何韵兰是这么评价的:“《每日的菜》是用水墨表现现代家庭生活的作品,画里客观地描绘了家的场景,又主观地以虚幻的图式摆布它们。她的线条和墨色看似散淡实际上韵味十足,有文人画,不求形似的洒脱又有现代个性情感的释放。但最打动人的,还是那种真心情在笔下不经意的流露:一个有了家、有了孩子的年轻母亲所面对的实际,琐细、平凡、日复一日的操持、三代人各有自己的心思、有点疲惫、有点无奈又有些温存……”纪京宁用她对庸常生活的诉说为题材的作品,居然在中国当代水墨画的探索中,显示了个人的特色和魅力,也引起了评论界的关注。

#$$$$$$$$$$$$$$$$$$$$$$$$%

个人评价

不管你在哪里见到纪京宁,都难以认出她是一位画家,或是一位教授。她的言行作派朴实无华,还是典型的贤妻良母型。她把所有的灵秀、敏感、智慧、才情都深藏在了内心世界。她不需要时髦女性所向往的时尚、虚荣和矫情。她就是普普通通的她。但她却是难得的一位才女,水墨人物画领域中的一位佼佼者。当年,她和她后来的先生——梁占岩都曾是卢沉周思聪夫妇家的常客,他和卢、周之间有着深厚的师友情谊。纪、梁先是兄妹,后来又成为了伉俪。由于梁的起点高、成名早,所以一直以来都影响着纪的发展。

#$$$$$$$$$$$$$$$$$$$$$$$$%

个人文章

纪京宁作品
纪京宁作品
我想画身边接触最多的事情,而且是自己每天在做和遇见的事情,这样哪怕闭着眼睛,也能看见它的每个细节:每件事情的发生,发生的事情里每个物品的形状、色彩;每个女人的穿着、发型和表情,她们身上的衣服,在做一个动作时产生的皱褶,她们习惯的动作,她们对时尚的追逐,她们内心的苦恼,因为我就是她们中的一个。有时我尽量让自己离她们远一点,躲在角落里看她们的一切,在她们兴奋地说着、打着手势,一副快乐幸福样子的时候,我也想象能像她们那样快乐。但我更喜欢她们静下来的样子:真实的情绪流露在她们的脸上,平静的、沮丧的、灰心的、无奈的,甚至痛苦绝望的,当然也有坚强的。
#3$$#%%%%%%%6$

劳作的女人,由于长期做一个重复的动作,她们的衣服留着固定的纹路,中年女人、母亲,虽然没有了苗条的外形、紧致的皮肤,却有着母性的、浑厚的、有生命力的、无法用言语表达的美感;她们经历过风雨的脸,虽然没有丰满的红唇、流闪的明眸,却有着如六朝古都般荡尽铅华的深沉、拙朴、端庄和秀美,从她们看似淡漠、实则坚定的眼睛里,你能体味到成熟的、辛劳的女人的独特魅力。

#3$$#%%%%%%%6$

我想用拙涩、质朴的墨在纸上慢慢挪动,留下的痕迹就不会那么轻柔,那么浮美,线条已不那么重要,手握毛笔时脑子里满是那些女人给我的感觉,在幸福的外表掩盖下的痛苦,在华美的外壳里包裹的坚强,在平静表情下掩藏的无奈,在快乐的欢声中透出的孤独

www.18art.com

墨是要极深的墨,水一定是刚换的清水,焦墨和着清水在纸上行走,坚硬被悄悄融化,柔软在慢慢变得坚强,毛笔画过的地方,透出那些成熟女人的气息。我不想用颜色,我只想用墨来画出她们的坚忍与沉默。但我必须用一点颜色,用颜色来染出她们仍存的风韵,形象已是我脑子里的形象,她们长得不漂亮,不高的鼻梁,不白的皮肤,不大的睛眼,不精神的表情,不苗条的体型,凑在一起却有一付淡淡的、有点忧伤的、善良又羞涩的不难看的女人样子。

www.18art.com

毛笔在用墨时需要拉散子,蘸墨时要让笔在丰富的墨盘里来回搅一下,蘸起的墨连你也不知道它落在纸上会是什么样子,落笔时还不知道落完是什么结果。这时更容易出一些意外的效果#3$$#%%%%%%%6$

纪京宁作品
纪京宁作品
我想通过这些画面里的女人来表达我的内心感受:生活是平凡而单调、琐碎而艰辛的,每个人都要面对很多的困难、不幸,甚至痛苦,但当你面对这些痛苦与不幸去奋力抗争时,你会体验到一种意想不到的美。

#3$$#%%%%%%%6$

岁月在不知不觉中一点点流逝,猛然发现身边都是年青人,自己并没有感到心灵的变化,但身体与精神已衰老。审视自己的一言一行,发现变化其实一直在悄悄发生,少了对未来的希冀与梦想,多了对人生的无奈与叹息。少了大家相聚的欢乐与相见时的兴奋,多了独自窗前、独坐家中的沉默。有时竟不知活着究竟为了什么?

#3$$#%%%%%%%6$

身上的用墨都是根据平时写生积累的认识,用笔和墨加深对女人体态的表现。对母性的体型的夸张,试图增加一些浑厚的、苦涩的感觉。这种感觉慢慢延伸到其它的部位,花瓶、椅子、水果和女人身上的衣服。

#3$$#%%%%%%%6$

笔墨本身有很强的表现力:运笔速度的快慢、蘸墨的方式、水份的多少和水在毛笔上部位的不同都会形成很大的表现差距,因此我觉得要表现既成熟与坚强,又不失温柔美丽的女人,就要有两种特质在里面。因此我经常用极焦的墨(宿墨)和着清水,运笔尽量慢、稳,希望能达到柔中有刚的效果。在表现女人身上的衣纹时也尽量放弃无关的东西,抓住最显女性躯体的纹路,去夸张地表达出来。但有时也会觉得有些过分,就会在粗犷、较重的墨迹里加上些白粉来减弱粗重感。总想把握一种既强又弱、既丑又美、混为一体、似是而非、无法说清的感觉。背景的东西是希望有点主观的方法去处理,在一种不是特别明朗和明丽的环境中,用一些灰墨带给人一种淡漠、无奈和平静的感觉。在一些细微处也会用一些纯色,给画面带来一些希望和梦想。 www.18art.com

想要表现的东西很多,却总是说不清楚,大概就是那种既压抑、疲惫和痛苦,又幸福、美丽和希冀的感觉吧,总之希望给人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的感受。因此在作画时,时常犹豫再犹豫:灰色的背景里其实不平静,里面要用一些涩的东西来打破太过柔的灰,因此里面夹了一些没有具体表现什么的用笔,和没有具体表现形的色彩,更加强了一种主观的东西,藉此也表达着自己的一种情绪吧。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何孔德 黄钢 胡永凯 黄海蓉 洪浩昌 蒋宝龄 李超雄
胡善余 洪磊 胡宝利 黄阿忠 瞿谷量 贾滌非 李少言
何建成 韩浪 胡若思 姜中立 姜宝林 季大纯 刘海宏
郝凤先 黄箫 韩敬伟 金昌烈 靳卫红 纪京宁 金国明
#3$$#%%%%%%%6$

参考资料
(1)http://www.dyyihuazhai.com/jijingnzhiye.htm
(2)http://news.sina.com.cn/w/2003-07-27/1238452355s.shtml

www.18art.com


(3)http://arts.tom.com/1029/200658-26538.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管策    下一篇 罗文勇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