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油画   
[0] 评论[0] 编辑

金国明

金国明
金国明
金国明,男,1970年4月生于上海。毕业于上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油画研究生专业,先后于上海大学美术学院中央美术学院上海油画雕塑院进修。2005年参加法国艺术家沙龙并在泰康路25号成立金国明艺术工作室。1998年始至今为上海书画出版社编辑,上海市美术家协会会员。 #$$$$$$$$$$$$$$$$$$$$$$$$%

展出记录

个展:
1994年德国
2006年追梦者——金国明油画展(上海顶层画廊)

#$$$$$$$$$$$$$$$$$$$$$$$$%

群展:

www.18art.com

2008年 第三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人物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7年 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
2007年“2007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世茂中心)。 www.18art.com

“思绪印证--全国油画家作品展”(上海三象画廊)

www.18art.com

2007年《金爵迎春》当代油画名家作品展(上海金爵艺术沙龙)
2006年 首届“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上海美术馆)。 www.18art.com

2006年上海中青年艺术家推荐展(上海明园文化艺术中心)。
2006年“2006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世茂中心)。
2006年“具象上海2006--聚焦70”(刘海粟美术馆)。
2006年“新锐上海2006--青年艺术家作品邀请展”(上海多伦现代美术馆)。 #$$$$$$$$$$$$$$$$$$$$$$$$%
2005年《LeSalon2005》2005法国艺术家沙龙(巴黎大皇宫)。
“2005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世茂中心)。

#3$$#%%%%%%%6$

“2005上海艺术博览会”(上海世茂中心)。
2005年“上海书画出版社-朵云轩书画展(上海美术馆)”。
2004年“2004中国新视觉—中国当代青年艺术家作品展”。
“2004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国际展览中心)。

www.18art.com


2004年首届“中国美术出版界美术家作品展”(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
2004年“具象2004上海2004”(上海大学美术学院)。

www.18art.com


2003年“200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刘海粟美术馆)。
2003年“首届上海春季艺术沙龙—上海青年新视觉展”。 #3$$#%%%%%%%6$
2001年“上海市宣传系统纪念建党80周年书画大展”。
2001年“上海书画出版社—朵云轩同仁书画作品展”。
1999年“'99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刘海粟美术馆)
1999年“时代风采?纪念上海解放50周年美术作品大展”(刘海粟美术馆)。 #3$$#%%%%%%%6$
1994年“'94上海首届中华艺术博览会”(上海展览中心)。
1993年“第四届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上海美术馆)。
1993年“上海第二届体育作品大展”(上海美术馆)。
1993年“'93上海油画展””(上海美术馆)。 www.18art.com
1992年“上海美术作品大展””(上海美术馆)。
1988年“第二届上海美育节美术、书法展览””(上海美术馆)。 www.18art.com

拍卖数据统计
总拍品“2件”;预展中拍品“0件”;已成交拍品“1件”;未成交拍品“1件”;总成交金额“88,000元”,成交比率·50%。

#3$$#%%%%%%%6$

个人著作

媒体报道 
#$$$$$$$$$$$$$$$$$$$$$$$$%

金国明作品
金国明作品
www.18art.com

《画刊》《艺术当代》《美术文献》《大美术all》《上海美术》《美术之友》《美术天地》《东方艺术》《东方航空》《点金周刊》《上海家居》《that’sshanghai》《缤纷家居》《移居上海》《青年社交》《环球市场》美国《侨报》《新民晚报》《美术报》《文汇报》《解放日报》《新闻晨报》《新闻晚报》《新闻午报》《市民周刊》《中国文化报》《劳动报》《钱江晚报》《青年报》《上海证券报》《上海日报》《上海商报》《联合时报》《东方早报》《人才市场报》《新闻报》《现代消费导刊》《羲之书画报》《M2F5金报》《读者导报》等几十家新闻报刊媒体数百余次专题报道 www.18art.com

2008年上海电视台纪实频道收藏栏目播放《艺术殿堂里的梦游者金国明》20分钟纪录片。

www.18art.com

2006年上海教育电视台《诗情画意》栏目“追梦者——金国明油画展”10分钟专题片介绍。

#$$$$$$$$$$$$$$$$$$$$$$$$%


2006年台湾东森电视台采访介绍。
2003、2004、2005年上海教育电视台《诗情画意》栏目10分钟专题片介绍《永远的荆棘鸟——金国明的油画》 www.18art.com
1999年上海教育电视台《诗情画意》栏目5分钟专题片《西方技术,东方灵魂——金国明的油画》#3$$#%%%%%%%6$

出版
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国明的世界》油画集、
上海画报出版社《青年美术家丛书—金国明》油画选。
《LeSalon2005》2005法国艺术家沙龙(法国艺术家协会 巴黎大皇宫Grandparis)画册

#$$$$$$$$$$$$$$$$$$$$$$$$%


《2006首届“风景-风情”全国小幅油画展》
《2007第二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展》

www.18art.com

《2008第三届“风景-风情”全国油画人物展作品集》
 2003-2007年《上海春季艺术沙龙图录》5册 #$$$$$$$$$$$$$$$$$$$$$$$$%

金国明作品
金国明作品

#3$$#%%%%%%%6$


《2005上海艺术博览会图录》
《中国美术出版界美术家作品展图录》
《2003上海青年美术大展作品集》
《‘99上海青年美术作品大展图录》
上海政协《艺缘》图书.......
为学林出版社出版的畅销小说《花雕》插画。

#3$$#%%%%%%%6$

另编著有《西方大画家奇闻趣事》、《实用美术设计丛书》、《现代装饰图案设计丛书》等数十种美术类图书及编辑策划美术类图书百余种。 www.18art.com

收藏
日本朝日美术馆、浦东新区政府、亚新金融卓越基金、上海多伦美术馆、上海刚泰集团、上海明园文化艺术中心、中国艺术品网等机构以及海内外知名人士收藏金国明油画作品百余幅。

www.18art.com

作品评价

金国明作品
金国明作品
把油画的色彩表现得一清如水是金国明对都市油画的体验。它不仅使都市本身葱俊起来,更使油画色彩有了轻吟如歌般咏叹调的现代美。从艺术地域学来分析,近海的都市天性就如海洋一般荡漾春波,它不仅从文化地理学上给艺术以创新之风,更使人的禀赋具有宽润畅达的心境,在这样的心境中面对调色板,色彩就如海洋的粼粼波光让人产生幻觉,所以金国明说:“我创作时,面对调色板一半是海洋,一半是畅想,色彩在春潮涌动中表现得特别灿烂。”中国前期的油画由于过分沉重,在情感上缺少了天真烂漫。金国明的油画踩上了开放的步伐,对法国的画风特别倾情,这更说明开放的上海从地域的文化来看更近现代派,从这点也能证明金国明很有艺术的禀赋。百年之前,有现代意识的文人把画斋美称为“朵云轩”,正是想象之开放,天边一朵云,邻窗近水轩,这是何等的畅怀。为了表现这种意境,表现这种意境的感觉,金国明的油画色彩轻盈如朵云,色彩抹上如轩一般,春放万千,碧清如洗,诗歌唱起来了,所以在金国明的画中不画荷花而画青春靓丽之少女,伸出美臂让海风吹拂颜脸,一洗烦躁,这样的画作是多么有开放的境界。

www.18art.com

宗白华说,中国艺术开源早,近诗入禅而牺牲了色彩与歌唱。我以为金国明在这点上走出了“轩”之个体的心境,轩是心扉、是大境,一方面金国明的色彩有中国瓷的色彩禅意,另一方面更近现代印象派求色之彩,使之靓丽起来,爽朗起来,也就是我们常讲的要心境快乐起来,歌唱起来,这样色彩就有情有采、有声有色了。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何孔德 黄钢 胡永凯 黄海蓉 洪浩昌 蒋宝龄 李超雄
胡善余 洪磊 胡宝利 黄阿忠 瞿谷量 贾滌非 李少言
何建成 韩浪 胡若思 姜中立 姜宝林 季大纯 刘海宏
郝凤先 黄箫 韩敬伟 金昌烈 靳卫红 纪京宁 金国明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www.trueart.com/channel/artist/detail/index.asp?id=36
(2)http://www.shzgh.org/renda/node6797/node6808/userobject1ai1474865.html
www.18art.com

(3)http://www.99ys.com/tb_News/news_a.asp?id=13137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郭晋    下一篇 金昌烈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