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画派   
[0] 评论[0] 编辑

锡耶纳画派

 

简介

锡耶纳画派 锡耶纳画派(Sienese School),意大利14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美术流派之一。 www.18art.com
#3$$#%%%%%%%6$

描述


        锡耶纳城位于意大利中部,邻近佛罗伦萨,14世纪时银行业较发达,政治、经济上都是佛罗伦萨主要对手,艺术上也形成了可和佛罗伦萨画派分庭抗礼的锡耶纳画派;但到15世纪时随著该城的衰落,其画派也一蹶不振。

#3$$#%%%%%%%6$


  
        锡耶纳画派的创始人杜乔·迪博宁塞纳(DUCCIO di Buoninsegna,1255-1319)曾在佛罗伦萨工作,与佛罗伦萨画派的前驱奇马布埃风格相近。但杜乔·迪博宁塞纳著重抒情,人物形像秀丽多姿,用色精细,奠定了锡耶纳画派的特色。代表作是锡耶纳大教堂主祭坛画(1308~1311),由70幅屏画组成,表现基督生平,叙事抒情皆佳,是由中世纪绘画传统过渡到文艺复兴新美术的成功之作。继起者是S.马丁尼(Simone Martini,1280-1344),代表作《受胎告知》(1333)刻画圣母和天使的形像很有特色;天使前趋报讯,圣母惊骇後仰,动势强烈,线条优美,犹未脱中世纪传统,金色背景和华丽的衣衫色调交相辉映,但在迈向现实主义方面则不如同时的佛罗伦萨画派激进。14世纪中期锡耶纳画派的主要代表是洛伦泽蒂兄弟:P.洛伦泽蒂(Pietro Lorenzetti,1290-1348)和A.洛伦泽蒂(Ambrogio Lorenzetti,1290-1348),两人皆卒于1348年,生年不详。他们在写实方面更有进展,尤以A.洛伦泽蒂为著,其代表作《好政府与坏政府》(1338~1339)画于锡耶纳市政厅内,有明显的政治意义,其中刻画和平安宁为好政府带来繁荣幸福,以横幅形式表现城乡居民欢庆升平之景,是14世纪风格写真的代表作。
www.18art.com


(图为S.马丁尼的代表作《受胎告知》,现藏于意大利佛罗伦萨乌斐齐美术馆)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诺里奇画派    下一篇 风格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