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13] 评论[0] 编辑

一休宗纯

历史上的一休宗纯禅师一休宗纯是日本佛教史上最有名的禅僧,也佛教史上少见的风狂的禅僧。他超越了戒法表象,直契天真本性。曾声称“风狂狂客起狂风,来往淫坊酒肆中”,甚至公然讴歌自己与一盲女的爱情,“盲森夜夜伴吟身,被底鸳鸯私语新。新约慈尊三会晓,本居古佛万般春”。这个狂气逼人的禅僧就是一休宗纯 #3$$#%%%%%%%6$

概述

一休宗纯 外现颠狂相,内密赤子行 #$$$$$$$$$$$$$$$$$$$$$$$$%

一休宗纯

(1394~1481)


一休宗纯禅师是最易受佛门内外误解诟病的僧人,因为他做了许多容易受人误解的事,极其相似中国唐代的普化和尚,或者梁代的志公。一休的言行,相似普化,润达自在,狂人不自称狂。但一休号狂云子,普化号佯狂,普化之一休宗纯师骂他佯狂,一休之师华叟骂他风狂,相似黄檗骂开悟的临济风颠汉,但他们并不是狂人一休的言说相似临济,可见他推崇临济祖师。一休曾说:『大凡参禅学道,必须杜绝恶知觉,而致正知正觉。恶知恶觉者,古则话,经论要文,学得参得,劳而无功。』就是说知觉不正,一切劳而无功。临济录云:『持戒持斋,捧油不漏;道眼不明,尽须抵债。』又云:『孤峰独宿,一食卯斋,长坐不卧,六时行道,皆是造业底人。』就是说知觉不正,持戒亦无效。必要的是觉,不是戒。一休宗纯禅师是一位真实正觉的大修行人。

#$$$$$$$$$$$$$$$$$$$$$$$$%


一休禅师是距今五百六十年前的人,当时的佛教界表面极其兴盛,内部却非常堕落,许多僧侣忘记其正的修行而结交权门,追求名利。一休最讨厌这些行动,于其青年期,自己选定严格而从学,鸡行能行而精进于禅行。于其开悟以后的后半生,加上圆熟的理性,以民众为友,避开权门与荣誉,专为一个爱、洒脱、理智的名僧,受到万民的仰慕。现在为「顿智的一休」盛传于儿童之间。可是那并不是单为顿智而成,是为他人格所发出的魅力而造成的。一休禅师超越了世出世间的物欲与法执,以彻底的金刚乘修行方式而过着高荣的人生,终其一生以无我的大智大爱济世度人。他那才华横溢、冷嘲热讽的形象,至今一休宗纯仍留在日本人的记忆中。卡通片《一休》中机智过人的“一休哥”就是以他为原型的。

www.18art.com



一休宗纯禅师,京都人,名千菊丸,自号狂云子梦闺、瞎驴等。据《一休和尚年谱》指出,一休1394年1月1日生于京都,父亲是后小松天皇母亲出自世家藤原氏,世间相传其母为藤原照子。照子出仕天皇,为天皇所宠爱,但她却日日怀着小,图谋刺杀天皇。被发觉后,照子乃逃出宫廷,潜往嵯峨野,于元旦生下了一休宗纯。一休母亲意图刺杀天皇,年谱说她「有南志」,意思是说她倾向南朝,是南朝派来暗杀天皇的奸细。1333年鎌仓幕府灭亡,后醍醐天皇中兴皇室,史称「建武中兴」;1336年武士不满后醍醐天皇所为,起来反抗,后醍醐天皇逃亡吉野,是为南朝;足利幕府开创者足利尊氏在京都另立天皇,是为北朝。

#3$$#%%%%%%%6$


www.18art.com

经历


一休六岁时,成为京都安国寺长老象外鉴公的侍童,名周建。1405年,宗纯十二岁时,到壬生宝幢寺学习维摩经,兼学诗法。

www.18art.com



十五岁以后为,想协助贫人,以及无学问的人。十六岁从随西金寺谦翁和尚,命名宗纯。1408年,十五岁的宗纯以“吟行客袖几时情,开落百花天地清。枕上香风寐耶寤,一场春梦不分明”一诗,博得令名。  

#$$$$$$$$$$$$$$$$$$$$$$$$%



十六岁的一休住进了京都建仁寺,这里是幕府御用禅寺,即“五十刹”之一。1409年的一天,宗纯看的建仁寺的僧人询问信徒的门第时,对门第高者则带谄媚之色,极为不满,说:“今世,丛林山寺之论人,必议氏族之尊卑,是可,孰不可忍?”随之留下两诗,愤然离去。诗中一句为“姓名议论法堂上,恰似一休宗纯百官朝紫宸”。这不仅表明年轻的宗纯对禅宗堕落的不满,还反映出他改革禅宗弊风的意愿 #$$$$$$$$$$$$$$$$$$$$$$$$%

当一休住在安国寺时,室町幕府第三代将军足利义满,以“下克上”的方式独揽朝纲大权,他惟恐皇室夺回实权,便想方设法断除皇家血脉。以机智闻名朝野的一休,也因此成为了将军“欲除而后快”的人物。于是他便设了一条毒计,欲找一条“反上抗命”的口实,将其杀害。一日,将军在府邸作好布置之后,便派人请一休到府邸。一休抵达时,玄关屏风画了一只大老虎,从竹林中凝视着一休。此时,义满对他说:「这只老虎凶暴无比,真伤脑筋,你用绳子把它绑起来!」周围的听了,都认为要绑住屏风上的老虎决不可能,一休再怎样机智,也不容易有令人满意的答复。一休毫不以为意,立刻卷起袖子,绑上头巾,手拿绳子说:「将军,我已经准备好了,请你把老虎赶出来。」将军义满一时无从找到口实,已知一休智计卓绝,便放弃谋害一休宗纯计划,转而试图笼络

www.18art.com



离开禅宗正统的建仁寺后,宗纯曾师事于林下妙心寺的谦翁宗为。谦翁死后,于1415年,二十三岁的宗纯又得知禅宗非正统的大德寺派名僧华叟宗昙正隐居近江坚田某小庵,遂慕名前往,决心寻求纯洁信仰 #$$$$$$$$$$$$$$$$$$$$$$$$%

当时,进入华叟宗昙的门下,须经严格考验,如泼水、杖责等,以考验求道心。此外,生活也甚清苦,要自己寻医觅食。宗纯一心追求纯洁信仰,经住了种种考验,终于成为了华叟门徒。从此开始了认真的修炼生活。 #$$$$$$$$$$$$$$$$$$$$$$$$%

出家如在家,「平常心是道」。华叟也过着无比清贫的生活,一休做副业以谋衣食之资,日太冷则至边坐上相识渔夫渔船,裹粗草席坐禅,过着日本曹洞宗祖师道元所说「学道者当贫」的生活
#3$$#%%%%%%%6$


二十七岁,在漆黑的琵琶湖上搭船坐禅时,听乌鸦一声嘶鸣,一休顿悟,他想起和歌中有云:「得闻乌鸦闇黑不鸣声,未生前父母诚可恋。」鸟鸦不会在闇黑中鸣叫,却在黑暗中鸣叫,让他想到未出生前的父母。出生前的未分别智,才是自己的本源实相。禅修的目的是拂去缠身的尘埃,回归真实的自己《狂云集》<闻鸦有省>一休宗纯云:
#3$$#%%%%%%%6$


“豪机瞋恚识情心,二十年前即在今。 鸦笑出尘罗汉果,日影玉颜奈何吟。”
黎明,一休见华叟,叙述所悟心境,华叟承认一休已悟,欲给予印可。一休对印可连看都不看,径自离去。1418年,宗纯二十五岁,华叟授其一休法号。   #3$$#%%%%%%%6$

二十九岁时,大德寺举行华叟之师言外中志的三十三届忌日法会。一休陪师华叟参与,众僧华衣威严参与,惟独一休布衣且草屐龙钟,华叟责问:「为何毫无威仪?」一休回道:「余独润色一众。」否定虚伪外饰的法衣数珠。法会结束,华叟在西厢休憩,某僧问华叟百年后,谁为继承人?华叟回道:「虽云风狂,但乃赤子。」一休虽风(癫)狂,欲是纯真之人,意指一休是他的继承人。一休也风狂地说:

#3$$#%%%%%%%6$



华叟子孙不知禅,狂云面前谁说禅? 三十年来肩上重,一人荷担松源禅。

自许为华叟唯一的继承人。他认为临济、杨岐、松源、虚堂一脉相承的唐宋纯粹的禅,传到日本后,由大应经大灯、彻翁、言外,传至华叟,华叟的传人非一休莫属。非癫狂之真人,很难说出这样真实的话语#3$$#%%%%%%%6$

一休宗纯一休宗纯禅师住锡大德寺时,还发生了一些著名的公案——   #$$$$$$$$$$$$$$$$$$$$$$$$%

平常极其急性而短气,喜欢打架的青年僧,前来大德寺访问一休和尚云:『和尚先生!我从此以后,决定不再打架口论了,虽受人吐唾喷涎,只可拂拭而默然忍耐。』一休:『嗳!那是不够理想的呀!不要拂拭唾涎,任其自然而干净吧!』僧:『开玩笑!那,谁能耐?』一休:『不,此方并没有做了什么事,而吐喷唾涎而来的,好像是蚊虫之类。他们会停在粪土之上,或者贵人美人面上,不值得与他打架或者骂他,虽受吐唾,并没有受辱,忍下去,笑而罢了!』僧:『可是,如果他终于举起拳头打来时,怎么办?』一休:『还是一样的,不要理他。』青年僧听了不高兴,忽然举起拳头,向和尚头上打下去。僧:『和尚!怎么样?』一休:『这个么?老僧硬如石,你的手,可能受伤了。』青年僧哑然无话可说。

#$$$$$$$$$$$$$$$$$$$$$$$$%



经常出入大德寺的扇屋老夫妇,前来向一休告别,流云:『要回故乡去。』一休:『你们赞歧人,住京都好久了,不容易返回故乡呀!』扇屋:『因为金钱。』一休:『有了借债么?』扇屋:『是的。』一休:『多少?』扇:『百两就够了。』一休:『是么?只因百两,就要关,很可惜。呀!我有办法,我来做扇屋的养子吧!』一休宗纯扇:『不敢当!』一休:『不要挂心,万事在我心里。我明天早上就到你,要准备毛等,给你无须返故乡。』第二天,扇屋前来了许多人,因为昨天晚上一休出了告示云:『大德寺一休做了扇屋的养子,为披露起见,限于买扇子的人,明天一日,免费挥毫。』到了傍晚,一休问:『爸爸!进了多少?』扇:『师父呀!二百八十二两。』一休:『那,可以还债了。』扇:『还可以剩下许多钱,都是师父的协助。』一休:『那今天要离缘了,是,再见。』扇屋夫妇继续在大德寺门前做生意。   #3$$#%%%%%%%6$

一日,华叟病。一休为其切药草,伤指而出,华叟骂:『你是年青壮坚,但你指何其弱。』华叟病笃,大小便流出,弟子们使用道其而清理,只有一休不用道具,而使用手指。我们可能想起临济修行时的『行业纯一』。
#3$$#%%%%%%%6$


华叟预知时日无多,经某人将印可证书交给一休,他不仅没有接受,还把印可撕毁烧掉。印可皆身外物,对回归真我无益,而且当时的社会只追求外在认可的印可,充满了虚伪。一休烧毁印可,也表明宗纯不屑于庸俗作法同流。他曾以诗言志,“破烂衫里盛清风”,“身贫道不”。 www.18art.com

1428年,华叟病故。宗纯的师兄养叟,立即在大德寺大兴土木,建造豪华禅堂,并自称是华叟的继承人。宗纯十分厌恶这一行径,认为这既不符合华叟本意一休宗纯,且违背纯洁信仰。于是一休脱离大德寺,开始他的漂泊之旅,餐风饮露,云游各方,自称「狂云子」,所写的汉诗集也叫做《狂云集》。 #3$$#%%%%%%%6$

1435年,四十二岁的宗纯曾逗留贸易港口土界市。一天,他身穿法衣,手握木刀阔步于土界的闹。许多人深觉诧异,纷纷诘问为何手握木刀而行。每次上街,一休都腰插木剑,街上的人见了问他:「剑是要来杀人,和尚是要活人,为什么还带?」一休回说:「你们不知道,现今各地多的是假和尚,这些假和尚就像这把木剑。在禅室时,就像这把入鞘的木剑,看来有如真剑;可是一走出禅室,就像离鞘的木剑,一点用也没有,连杀人都不可能,更不用说活人了。」这是对当时禅宗伪信昭昭,不重正法眼藏的真传,依靠滥发得道证书,换取钱财的弊风的辛辣讽刺。   #3$$#%%%%%%%6$

他的狂歌云:『门松(元旦家家门前插松示庆)是抵达冥府的开始,无马、无草衣、亦无宿舍。』少年时大家都喜欢新年。等待新年的来临,但到了二、三十岁时,要出去贺年,五、六十岁时,反而讨厌新年的来临,感觉自己正在跑向冥府的路上。他的一首歌云:『生来死去,释迦达摩,狗猫虫蚊。』
#3$$#%%%%%%%6$


据说,京都商家在元旦三天都会关起大门。因为这三天,一休在竹竿上顶着髑髅,沿门挨户叫着:「小心!小心!」商家怒骂:「难得的元旦,却触了大霉头。」一休回说:「不!你看这髑髅,眼睛飞走,成了虚空。这才叫眼出,才真恭贺新禧啊!」眼出日文叫「目出」,「目出」是恭禧之意。一休突显了人间世不知明日是否命犹在的无常,要人们张大眼睛观看超越死生的世界。不过,对京都人而言确是不吉利,难怪要关起大门。日本有一首假托一休所写的和歌云:“正月冥途旅程一里冢,可喜复可贺。”
#3$$#%%%%%%%6$


京都有名的乱暴者早川:『禅师在么?我是早川。』一休:『好极了,你来了。』早川:『有事问和尚,杀人是好事,一休宗纯或者坏事?』一休:『当然是坏事呀!』早川:『坏事?杀了坏人,还是坏事么?』一休:『佛在五戒中戒了杀生,不问善恶,杀人是坏事。』早川:『说的怪话,罪人都不杀,天下的规矩,怎么?而且斩罪人,是上司的命令,我们不过是受命而斩,如果是坏事,那罪要上司担当。』一休:『早川氏!拜托把竹上的雪打下来好么?』早川:『很容易的事!』早川下院子去,把竹枝摇了,就落在早川身上。一休:『哈哈哈!早川氏!不落在拜托的我们,雪反落在受托人的身上。』早川:『呀!知道了!』以后,早川就变为温良的了。 www.18art.com

某时京都的富豪高井派使来向一休云:『明日亡父一周忌,恭请和尚光临。』经常一休对高井高慢的态度不愉快,但这次答应了。实时假装乞食和尚出现于高井门前云:『敬请施主布施……。』家人:『不要站着,本家不行……。』一休:『悉……喜舍吧!』家人:『唉!讨厌!走吧!要打!』一休:『请吧!檀邦!』家人:『硬骨乞食!不走!打你出去!』主人一言之下,仆人五、六个,把一休打出去,云:『昨天来!』第二天,一休带二、三人侍者,威风凛凛紫衣金襕而到高井家,门前与昨天的乞食不同了。『这是大禅师,欢迎大驾,喳!请进!』主人出来,迎接一休。许多人来看一休,一休:『主人,我到这里就够了。』『不,大禅师,在这里,大失礼,请到佛厅去!』一休:『大主人,昨天受了很痛苦的待遇,感激了。』主人以为奇怪,即问:『痛苦的待遇,怎么说?大禅师,那是什么意思?』一休:『说实话,昨天的乞食和尚,就是这个一休呀!』主人:『越!什!说什么?……』一休:『穿席来,受仆人打;金襕袈裟来,就这样的待遇,如果是注重光亮的袈裟法衣,可向法衣布施吧!』一休脱下法衣,跑走了。

#$$$$$$$$$$$$$$$$$$$$$$$$%



山城一带非常凶作,将发生争乱。某日一休受将军义持的茶筵,义持把自夸而珍重的古董茶器给一休看,千年的茶碗,万年的茶壶……。一休:『呀!拜见了宝贵的东西,谢谢!老僧也有多少古董,如有机会,想供将军御览!』义持:『好!一定要看,究竟是什么东西?』一休:『是的,第一天智帝的观月筵,老子之杖,周光坊的茶碗,如果中意,这三品可以奉献。』义持:『怎么?这样的珍品,要给我么?……』一休:『但,要条件,请买去。』义持:『要多少?』一休:『一品银一千,三千贯就可以呀!』义持:『一品一千,不是高价么?……可以,给你买了。』一休:『派使来,即交货,限现金。』一休拿了三千两,与武士数人一休宗纯还回大德寺,吩咐弟子哲梅:『前日乞食放在后院的草席拿来,还有篱芭的古竹拔一枝来,饲猫的缺茶碗顺带拿来。』哲梅莫名其妙,只可照事做事,把三品,交与武士们,惊倒他们,就问:『那,这是奉献将军的珍品么?』一休:『是的,要小心带回去。』义持怒发如烈火:『卖僧奴!骗了我,即刻叫一休来!』一休反而警告义持云:『今也山城一带,饿殍遍野,将反乱,还有心热于茶道的闲事,不惜万金,投于古董,是什么事?一休何须大金,三千贯想救山城百姓,现在还你,请作救济之资!』以后义持也改了前非。   #$$$$$$$$$$$$$$$$$$$$$$$$%

1441年的“嘉吉之乱”是一休宗纯一生的转折点。这一年,播磨守护赤松满佑杀死室町幕府第六代将军足利义教史称“嘉吉之乱”。乘此幕府危机,日本全国战乱频起,并出现农民起义高潮。在战乱和社会动荡中,宗纯颠沛于各小庵之间,经常借居农家,亲身体验到战乱给人民带来的苦难。“嘉吉之乱”翌年,他暂居丹波国让羽山尸陀寺。此寺是弃置因战乱和疫疾而死的尸体的地方。宗纯描绘其凄惨景象道:“吞声透过鬼门关,豺虎踪多古路间。吟杖终无风月兴,黄泉境在目前”。
#$$$$$$$$$$$$$$$$$$$$$$$$%


1460年,因欠收发生全国性大饥荒,加之疫病流行,城市内死者无数,京都附近的鸭川竟因死尸堵塞而断流。但将军足利义政与其妻日野富子(此人岛津家春叶山城聚乐第中有介绍)却不顾人民死活,大兴土木,宴饮达旦。六十七岁的宗纯目睹此情,愤愤骂道:“大风洪水万民忧,歌舞管弦谁夜游。”他还写了许多首诗,把义政和富子比喻为唐玄宗和杨贵妃:“暗世明君艳色深,峥嵘宫殿费黄金。明皇昔日成何事,空入诗人风雅吟。”他对佛教各寺院也极为不满。指责他们不关心民众,依然奔走于将军与大名之间,为这些人的家门兴旺和健康长寿而祈祷。在题为《康正二年饿死》的诗中,他写到:“宽正年死人无数,轮回万劫旧精神。涅盘堂里无忏悔,犹祝长生不老春。”

#$$$$$$$$$$$$$$$$$$$$$$$$%



1467—1477年间,又发生了“应仁之乱”。在战火中,生灵涂炭,花一样美丽的京都也化为了废墟。但统治者仍旧沉于游宴,醉生梦死。七十四岁的一休宗纯责难道:“请看凶徒大运筹,近臣左右妄悠游。蕙帐画屏歌吹底,众人日夜醉悠悠。”

#3$$#%%%%%%%6$



1474年,八十一岁的一休突然接到后土御门天皇的诏令,让他担任大德寺第四十七代住持。据推测,可能是利用一休的的名声以重建被战火烧毁的大德寺。一休宗纯虽尽心于重建大德寺,却不安于高位,几次打算辞任,而且一休宗纯依旧住在荒僻小庵中。 #$$$$$$$$$$$$$$$$$$$$$$$$%

1481年,大德寺重建工程大体竣工,一休宗纯也因此积劳成疾。是年11月21日,一休宗纯禅师示寂于薪村酬恩庵,葬于岗山塔下,享年八十八岁。临终前作遗偈云:『须弥南畔,谁会我禅;虚堂来也,不值半钱。』投笔瞑目而逝。 #3$$#%%%%%%%6$

他被视为“疯狂”的缘由之一,是他公开声称自己“淫酒淫色亦淫诗”,而且在1471年七十八岁时,遇到一名名叫森的盲女,彼此产生了真挚的爱情。为此他写过许多情诗,袒露自己爱情生活。在题为《梦闺夜话》的诗中,他这样写到:“有时江海有时山,世外道人名利间。夜夜鸳鸯禅榻被,风流私语一身闲”。看,他对现实社会中的俗欲与自己的真爱,嫌爱之情是何等分明。当时的日本佛教,禅僧和女人私通更是公开的秘密。也曾流行这样的谚语:“不为者佛,隐匿者上人”。但这些禅僧表面上却道貌岸然。一休宗纯厌恶佛门腐化后的虚伪丑态,要唤醒人们对于真实性的追求。而他不要师父给他的继承人证书,穿着破旧法衣参加盛大法会,拒绝居住华丽大寺,却宁肯流浪于荒僻小庵……而此菩萨示现又有几人能明白?

#$$$$$$$$$$$$$$$$$$$$$$$$%



癫狂与纯真是一体两面。在一休看来,人间世是癫狂;在世人看来,不合乎世俗规范,即是癫狂。其实,觉醒后的癫狂相并不是癫狂,而是以疯癫相道出人间实相。世人拘于世俗假相,以假为真,才是癫狂。一休禅师的示现,道出了禅宗的要义。 www.18art.com

#3$$#%%%%%%%6$



  #$$$$$$$$$$$$$$$$$$$$$$$$%

(一)麦芽糖:

京都的安国寺,在山下的寂静处,一休是这个安国寺的小和尚,他很聪明,有顿智。和尚已经老了,唯一的快乐,就是小僧们睡觉了以后,自己一个人暗暗地吃小麦糖。可是某夜小和尚们:『噢!很好吃的样子!』小和尚看见了和尚正在吃麦糖:『想吃呀!』扰骚地进入房间问:『和尚!究竟那是什么?好象好吃的东西!』和尚困扰了,即说:『这是老人吃的药,小孩的毒品,喳!睡觉了,睡觉去!』第二天,和尚要到街上去念经『好么?大家要好好的看家呀!』老和尚出去了。『说是毒药,真的么?』一休:『噢!大家来吃麦糖吧!』『要受和尚挨骂。』一休宗纯『不要紧,我有办法!』大家围着麦糖壶子,开始吃麦糖,真的好吃,大家把麦糖吃完了,糖壶空空而也。小僧们挂心起来,可是一休很安静并没有怕,而且把师父宝贵的拿出来,故意打坏了。不久,老和尚回来了,一休大声假哭出来,『怎么了?一休!哭什么?』『是,在院子洗师父的砚时,不小心打坏了,为了谢罪,想死去,大家把麦芽吃掉了,可是还没有死。』师:『不要哭,壶里东西是麦芽糖不是毒品,吃了也不会死,说了谎的我,不对了。得罪,谢罪。』和尚搔了头,说了实话。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二)兽皮的大鼓:

豆油店的多平先生,爱好围碁,老和尚也特别欢万围碁,每天到了晚 间,多平就来访问老和尚,两个围碁到三更半夜,因是小僧们想睡也不能睡觉。谢客的方法,可以把扫帚倒立的符咒赶他走,可是多平先生并不回去。小僧们太伤脑根而迷惑了。『有没有好的办法么?』『一休小弟!这样的,每天晚上,不得了呀!有什么好的智能么?』『吩..』一休想了什么似的,『好的,从明天起,不要给多平先生来了!』可能有了很好的办法,到了第二天的傍晚,展开一大张,开始写字『穿的兽皮的人,不得进来!』一休把字纸贴在小门柱上,到了晚上,多平先生照常穿著兽皮的背心而来,因为他怕寒,来到山内,看到贴纸,可是他依然进来了?『哦唉!多平先生,有没有看见了柱上的贴纸?』『啊!看见了呀!』『穿上兽皮的人不能进来,怎么进来了?』『那么,本堂的大鼓,就可以么?是不是大鼓有兽皮?怎么样?小僧们,输了么?』威风凛凛而进来了,一休等待着,『等着!多平先生!不错,大鼓是兽皮做的,所以朝晚受到挨打。多平先生还是一样,要受挨打了。』一休的命令一下。小僧们,就提起柴枝棒子,向多平先生袭击而来。『救命呀!』多平先生抱头而走。『不得了,输去了。』以后多平先生就不敢停留多时间了。 一休宗纯 #3$$#%%%%%%%6$

www.18art.com

(三)不向桥边过:

征伏了多平先生以后,不久,某日,一休打扫庭前时,老和尚叫声:『唉!一休!』『是,是,什么事呀!』『刚才多平先生的使者,送来一封信-设宴招待,请带一休来-快准备吧!』一休抱头想着「奇怪了,小和尚的我,也要招待,啊!可能是想要报复前天的打击。」一休做了老和尚之伴,而出发去了。多平家的前面是小溪,有桥,嗳呀!桥头揭有挂牌,以前是没有的,接近桥边去看时,揭有新的招牌「请不要从桥边过来-多平。」。「哈哈!正如所想,多平先生想要打倒我,可是没有关系,可以过的。」一休笑了出来。可是老和尚困扰着倾了头『一休!我们受了招待,又不能过桥,怎么办啊!』『师父!不管招牌,过去吧!喳!跟我来吧!』一休不客气的从桥的中心过去了。多平看了,就大声叫:『一休先生,是不是看不清楚招牌的字么?』『是,看过了,因为看过了,不要从桥边过,即从桥中心过来了。』一休微笑着回答了。『有道理,这又是我输了。』多平先生很感激的引导他们到客厅去了。多平先生搬出菜饭,就向一休说:『菜汤不要打开碗盖而用之。』『是,照样做下去!』多平先生以为这次就好看了,就问:『有人说星是,可是能够取得么?』一休:『没有问题,我来取。』一休拿起扫帚,到屋顶上去,振东振西,此间一颗星流下来,是流星,『唉!多平先生,打下星了,赶快拾起来!』一休泰然的说了。回到宴席,就提捧起菜汤的碗,『汤冷了,对不起,不要打开碗盖,换来烧汤吧!』『嘿!又输却了!』多平先生继续的输掉了。

#3$$#%%%%%%%6$



#3$$#%%%%%%%6$

(四)捉虎:

一休宗纯一休的顿智禅,义满将军也听到了,就想与安国寺的小和尚相见,就叫一休来到庄严的金阁寺,义满就指着屏风说。『一休!写画在这个屏风上的虎,每天晚上扰骚的跑出来,希望你把他捆起来吧!』微笑的说了。『可以,请借强力的索子,及头带。』一休并不恐惶,促起衫袖,带上头布带,拿着索子,跳下庭中,即说:『可以缚住老虎,喳!无论是谁,从屏风上,赶出老虎来!』『怎,怎么了?』很得意的将军也恐惶起来,『请!快把老虎赶出来!』『是,请把老虎赶出来,可能是看了我而恐怖了,而不敢出来,帮忙吧!』毕竟没有人能把屏风的老虎赶出来,将军其它部下都感激了,就把很好吃的菜饭排在一休并老和尚面前供养了。老和尚剩下鱼肉,一休就把那些吞下去了。『一休你是和尚,怎么把鱼肉吃掉了!』将军叱责的说。一休回答说:『是,我的咽喉,好象大路,菜贩鱼担都通得过。』『说了,那,剑通得过么?』将军拔出剑来,指向一休的咽喉去。一休并不怆惶,『提剑过路,大家迷惑,这剑由我收起来,只请剑客通过去。』『善哉!善哉!这剑赏赐你吧!』将军感激了。一休继续用功下去,后来成为伟大的禅师了。 #$$$$$$$$$$$$$$$$$$$$$$$$%

参考资料:

http://video.baidu.com/v?ct=301989888&rn=20&pn=0&db=0&s=8&word=%D2%BB%D0%DD%BA%CD%C9%D0

#3$$#%%%%%%%6$

http://you.video.sina.com.cn/b/515133-1130476835.html

www.18art.com

http://www.haoting.com/hao123/201ht.htm #3$$#%%%%%%%6$

http://www.2cs.com.cn/sortd/02603326033004

#3$$#%%%%%%%6$

附件列表


1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周礼》    下一篇 丁世峄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