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15] 评论[0] 编辑

吴江市

吴江市
吴江市
#3$$#%%%%%%%6$

基本概况

吴江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纬30度45分36秒-31度13分41秒,东经120度21分4秒-53分59秒。东接上海市青浦区,南连浙江省嘉兴市和桐乡市,西临太湖,北靠苏州市吴中区,东南与浙江省嘉善县毗邻,东北和昆山市接壤,西南与浙江省湖州市交界。全市总面积为1176.68平方公里(不包括所辖太湖水面)。总人口77万。吴江全年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北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左右,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适合农作物和水生作物生长,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全市耕地面积 70万亩,主要农作物有水稻麦子油菜苗木等,水生作物有席草莲藕等。境内河道纵横,湖荡密布,水面积2.67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22.7%,水产资源丰富,主要有太湖大闸蟹太湖银鱼太湖白虾。太湖白鱼南美对虾罗氏沼虾青虾塘鳢鱼加州鲈鱼鳜鱼甲鱼等。吴江畜禽养殖颇具规模,近几年还逐步引进了鸵鸟獭兔肉鸽梅花鹿等名特优新品。吴江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现有文物保护单位54处,其中国家级1处,省级15处。具有典型江南水乡气息的同里古镇,以其“小桥流水人家”的古朴风貌,被誉为“东方小威尼斯”,尤以退思园的精巧构思、独特布局和绝伦神韵而名闻遐迩。退思园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并与“两堂三桥”(嘉荫堂、崇本堂和太平桥、吉利桥、长庆桥)融成一体,相得益彰。明清商业街、罗星洲、南国茶楼、珍珠塔和陈去病故居等都已成了同里景致的新亮点。同时吴江荟萃了盛泽先蚕祠、震泽慈云寺塔、黎里柳亚子故居、松陵垂虹桥遗址等一大批人文古迹和风景名胜。吴江的古运河风光带、环太湖旅游圈和肖甸湖省级森林公园以其自然的优美景色和妩媚风光也越来越成为人们观光旅游、回归自然的胜地。城镇建设进一步加快。2002年共投入12亿元,相继完成了一批重点建设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松陵城区先后建成了3大景观广场,新辟了5大公共绿地,新增了一批园林绿化达标单位和住宅小区,并对22条主要道路、河道绿化带和松陵公园进行了全面改造;至年底,松陵城区绿地总面积达到341.8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2.46%,顺利通过了省园林城市考核验收。同时,还先后完成了市区部分路段的改造工程,完成了震桃公路、环太湖公路和 227省道至我菀坪段改建、苏嘉杭高速公路吴江互通接线、松陵至大观园莘塔段公路建设等工程,完成了220千伏盛泽目澜输变电建设工程,完成了加工贸易联网监管区一期工程;苏州绕城高速公路吴江段已基本完成路基、桥梁等前期工程,5万吨级盛泽污水处理工程已进入运行,“西气东输”一期工程进入前期准备阶段,市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已招入首届新生,总投资达9.22亿元的区域供水工程进入全面施工阶段。各镇在积极配合支持市重点工程项目建设的同时,加大镇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也相继完成了一批镇级重点工程建设项目。

#$$$$$$$$$$$$$$$$$$$$$$$$%

自然地理

吴江市全境无山,地势低平,自东北向西南缓慢倾斜,南北高差2.0米左右。田面高程一般3.2-4.0米,最高处5.5米,极低处1.0米以下。境内河道纵横,湖荡棋布,水面积2.67万顷(合40.06万亩,不包括所辖太湖水面),占全市总面积的22.70%。土壤以壤土质的黄泥土和粘土质的青紫泥为主,其次为小粉土,还有少量的灰土和堆叠土地。

#$$$$$$$$$$$$$$$$$$$$$$$$%


土质 :地质属湖泊沉积平原,除表层经人类活动堆积外,其余均为第四季沉积区,坡度平缓,一般呈水平成层,交互层或夹层,较有规律;
吴江市
吴江市地理
www.18art.com
地质特点:地势高,地耐力强;土质以粘土为主;
地震设防:无地震区域(基本裂度属6度设防区)。吴江市全境无山,地势低平,自东北向西南缓慢倾斜,南北高差2米左右,田面高程一般3.2~4.0米,最高处5.5米,极低处1.0米以下。吴江是一个名副其实的“水乡泽国”。大小数百个湖泊点缀在城乡间,全市境内河道纵横,水域面积占全市总面积的三分之一。特别是古镇同里,路由桥通,家家临水,户户通舟,是一个典型的江南水乡古镇,被誉为“醇正水乡、旧时江南”。举世闻名的京杭大运河,浩淼的太湖以及汾湖、九里湖等自然景观各具特色。吴江全年四季分明,气候温和,雨量充沛,属北亚热带季风海洋性气候,年平均气温16摄氏度左右,年平均相对湿度78%,年降雨量1000毫米左右,平均气压1015.7hpa,年平均风速3.2M/S。 风向 :常年最多风向为东南风(夏季),其次为西北风(冬季);无霜期200~240天;年日照45%。适合农作物和水生作物生长,素有“鱼米之乡”、“丝绸之府”的美誉。

#3$$#%%%%%%%6$


www.18art.com

历史沿革

吴江历史悠久。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吴江建县,县治设松陵,属苏州。元元贞二年(1296年)吴江县升为州,明洪武元年(1369年)复为县。清雍正四年(1726年)分吴江县偏西地设震泽县,偏东地为吴江县。 #$$$$$$$$$$$$$$$$$$$$$$$$%
1912年吴江、震泽两县复合为吴江县,隶属江苏都督府。
1949年4月29日吴江解放,建立人民政权。全县先后分设8个区、10个区、9个区、5个区。
1957年全县撤区并乡,共设23个乡,7个县属镇。1958年全县农村成立20个人民公社,1962年又增设3个人民公社。1983年恢复乡村建制,黎里镇与黎里乡合并,实行镇管村,全县共设7个镇,22个乡,1985年又有5个乡镇合并。自1987年起全县各乡陆续撤乡建镇。1992年撤县建市,设有18个镇,5个乡。至2004年全市全面完成撤乡建镇,共设盛泽震泽黎里平望芦墟桃源横扇、七都10个镇。

#3$$#%%%%%%%6$

人口民族

2003年末全市户籍总人口为772186人,比上年增加2763人, 其中,男性人口384422人,女性人口387764人,分别占总人口的49.8%和50.2%。全市非农业居民231614人,全年出生4639人,出生率为6.0‰;死亡5937人,死亡率为7.69‰;人口自然增长率为-1.69‰。吴江人口以汉族为主,占全市总人口的99.82%,并有回、壮、满、苗、白、土、瑶、彝、畲等26个少数民族,约1558余人,占全市总人口的 0 .18%。

#3$$#%%%%%%%6$

经济概况

工业农业 www.18art.com

全市大力实施农业增效、农村改革、农民就业、农民创业增收、农村社会保障、农村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六大工程”,完善构建创业有门道、就业有渠道、生病有医保、失地有保障、贫困有补助、养老有保险等“六有体系”,努力使广大农民充分享受改革发展成果。全面落实对农业生产的各项扶持政策,全市共发放粮食直补、良种补贴和农机补贴资金1082.4万元,调动了广大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不断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2004年,全市实现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77亿元,比上年增长7.3%。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种植面积的比例为40.2:59.8。农业标准化建设成效明显,新增无公害农产品生产地42个,新增无公害农产品30只,绿色农产品42只,被列为省无公害农产品整体推进示范县(市)。农业利用外资成效明显,全年利用外资项目15只,合同外资5816.5万美元。农村十件实事稳步推进,农村生产生活环境得到改善。年末全市农业机械总动力达47.28万千瓦,拥有各类大中型农用拖拉机340台。全年完成水利工程总投资6220万元,全市防汛抗灾能力进一步增强。全市工业以特色产业为依托,产业集群发展优势进一步壮大,电子信息产业在全市工业经济中的比重首次超过丝绸纺织业,成为第一大产业。工业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全市年销售额超亿元的企业131家,比上年增加67家,超10亿元企业16家,比上年增加6家。争创国家级名牌产品实现零的突破,“茶花”牌真丝绸获中国名牌产品,

吴江市
吴江市经济发展
“亨通光电”、“永鼎”获中国弛名商标称号,开创了我市名牌产品发展的新局面。工业经济快速增长,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2004年,全市完成工业总产值 1210.5亿元,比上年增长34.3%,完成工业增加值191.6亿元,比上年增长25.4%,实现产品销售收入1139.11亿元,比上年增长29.3%。其中: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 457.7亿元,比上年增长32.6%,个体私营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754.3亿元,比上年增长31.3%。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工业总产值847亿元,比上年增长35.7%,实现工业增加值160.9亿元, 利润总额19.86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24.89%和41.9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54.55%,比上年提高了4.3个百分点。全市工业用电量迅猛增长,全年累计工业用电量达68.17亿千瓦时,比上年增长38.1%。第三产业全市商业企业以加快商业布局与经营业态调整为抓手,商贸流通结构有了新的调整,建成了永康路商业街,时代超级购物中心、好旺广场相继开业。居民消费信心明显提升,新一轮消费升级快速展开,节日消费和餐饮消费成为亮点。全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9.7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其中:批发零售贸易业零售额51.35 亿元,增长19.7%;餐饮业零售额8.35亿元,增长32.02%。全年个体行业零售额22.43亿元,比上年增长17.8%。商品交易市场成交活跃,市场建设取得新进展。新建了恒大国际装饰城、盛泽纺机市场等一批专业市场,各类市场实现交易额达303亿元,比上年增长 29.1%,其中中国东方丝绸市场年成交额达250亿元,在全国纺织品服装专业市场中排名第二位、综合类市场排名第四位。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开发都市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水平,旅游事业方兴未艾。全年实现旅游总收入23亿元,比上年增长27.8%,接待中外游客330万人次,比上年增长25%。 至年末,全市共有星级宾馆13家、旅行社9家。交通运输业稳步发展,社会综合运输能力大幅提高。全市机动车保有量快速增长,年末全市拥有各类机动车18.27万辆,比上年净增24406辆,增长15.4 %,其中各类汽车29667辆,私人汽车21200 辆,分别比上年增长16.8 %和29.9%。交通部门全年完成客运量1177.11万人,客运周转量55553.72万人公里。全年新增公共停车位500多个,新增出租车104辆,农村19条线路47辆中巴车实现公交化运营。 #$$$$$$$$$$$$$$$$$$$$$$$$%

行政区划

吴江市位于江苏省东南部,北纬30°45′36〞-31°13′41〞,东经120°21′4〞-120°53′59〞。东接上海市青浦区,南连浙江省嘉兴市和桐乡市,西临太湖,北靠苏州市吴中区,东南与浙江省嘉善县毗邻,东北和昆山市接壤,西南与浙江省湖州市交界。总面积1192平方千米(简册)/总面积为1176.68平方千米(不包括所辖太湖水面)。

#3$$#%%%%%%%6$


Wujiang Shi
0512
320584
215200
市人民政府驻松陵镇
2005年,吴江市辖松陵、盛泽、同里、震泽、黎里、平望、芦墟、桃源、横扇、七都10个镇,共有242个行政村、69个社区居委会。吴江开发区新增了一个社区居委会。
#$$$$$$$$$$$$$$$$$$$$$$$$%

 
松陵镇   辖10个社区(北门、东门、西塘、城中、水乡、鲈乡二村、鲈乡三村、石里、西元圩、八坼)、22个村委会(清树湾、梅里、吴模、联团、江新、高新、长安、芦荡、南厍、捕捞、友联、练聚、直港、农创、南刘、友谊、新营、联民、汤华、黑龙、石铁、第二渔业村)。
#$$$$$$$$$$$$$$$$$$$$$$$$%

同里镇   辖6个社区(东新、鱼行、东溪、屯溪、富渔、屯渔)、12个村委会(文安、田厍、叶建、合心、湘娄、白蚬湖、肖甸湖、九里湖、北联、三港、屯南、屯溪)。
芦墟镇   辖5个社区(镇东、镇西、新区、莘塔、金家坝)、26个村委会(秋田、城司、伟明、芦东、汾湖湾、莘南、莘西、元荡、龙泾、港南、三好、三和、高新、东联、雪巷、蚬南、群众、长胜、杨文头、红旗、梅石、大潮、跃进、新钢、星谊、银杏)
吴江市
吴江市

#3$$#%%%%%%%6$


黎里镇   辖4个社区(黎新、兴黎、振黎、北厍)、22个村委会(黎阳、建南、史北、华莺、大联、方联、汤角、青石、乌桥、黎花、雄锋、元鹤、东方、梅墩、大胜、黎星、汾湖、浮楼、沈家港、大长港、川心港、永新)。 #$$$$$$$$$$$$$$$$$$$$$$$$%
平望镇   辖7个社区(西塘、河西、南大、新建、南新、新诚、梅堰)、21个村委会(群星、金联、联丰、胜灯、平西、上横、溪港、南杨、顾扇、莺湖、端市、中鲈、万心、南、庙头、联合、双浜、新南、平安、秋泽、三官桥)。

www.18art.com


盛泽镇   辖20个社区(太平、里安、工厂、花园、荡口、桥北、新民、印染、新生、谭丘、盛虹、永和、茅塔、杨扇、蔬菜、盛渔、郎中、西白洋、谭渔、南麻)、27个村委会(东港、红洲、圣塘、兴桥、群铁、前跃、幸福、黄家溪、北角、胜天、荷花、谭丘、双熟、人福、龙桥、溪南、北旺、南塘、坝里、大谢、桥南、永平、龙北、沈家、七庄、庄平、寺西洋)。

www.18art.com


横扇镇   辖4个社区(横扇、沧浦、菀坪、渔业)、17个村委会(星字湾、北横、沧洲、姚家港、圣牛、叶家港、双湾、大家港、厍港、都、戗港、王焰、新湖、诚心、同芯、安湖、菀南)。
#3$$#%%%%%%%6$

七都镇   辖4个社区(七都、庙港、渔业、西漾渔业)、22个村委会(东风、环湖、沈家湾、隐读、丰田、长桥、东庙桥、吴越、群幸、菱田、望湖、双塔、陆港、荣烂、庙港、联强、节制闸、开明、开弦弓、丰民、光荣、盛庄)。
www.18art.com

震泽镇   辖4个社区(镇南、砥定、石瑾、贯桥)、23个村委会(勤幸、朱家浜、新乐、金星、三扇、众安桥、齐心、永乐、双阳、新幸、蠡泽、兴华、大船港、贯桥、桃花庄、曹村、长家湾、前港、联星、林港、夏家抖、龙降桥、花木桥)。

#3$$#%%%%%%%6$


桃源镇   辖3个社区(南区、北区、铜罗)、28个村委会(民益、广福、利群、宅里桥、前窑、新亭、九里桥、杏花、青云、天亮浜、文民、瑾下浜、大德、梵香、新和、水家港、新蕾、陶墩、戴家浜、桃花源、仙南、贤胡、迎春、严东、开阳、富乡、后练、严慕)。
#3$$#%%%%%%%6$

吴江经济开发区   辖2个社区(江陵、庞山湖)、22个村委会(花港、姚家庄、柳胥、吴新、淞南、三里桥、庞北、庞南、庞东、庞山、庞杨、白龙桥、凌益、龙津、西联、同兴、方尖港、栅桥、厍浜、仪塔、叶明、叶泽)。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15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吴永雄    下一篇 吴法宪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