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0] 评论[0] 编辑

唐醉石

唐醉石
唐醉石
一八八六——一九六九·四·),原名源邺,字李侯,小字蒲佣,号醉龙、醉农、非园,别署醉石小农。中年以後,所作皆署名醉石,遂以此行。湖南长沙人;或署籍善化,盖旧县名耳。

#3$$#%%%%%%%6$

传记

幼时失怙,然性敏而好学,临池日课,从不间断,据文相质,悠然意远,祖父极钟爱。十八岁时随外祖李辅耀宦游浙江,后即客居杭州。因其外祖父一家均是饱学名士,故家中藏书之广涉及版图录,靡所不备。每有不解处,家人为之解答、常以笔录之,天长日久,所学益进,为其修养、见地奠定较为厚实之根底。居杭得与浙中文人墨客相往来,朝夕浸润于翰墨之场,可谓是钟灵琉秀,熏陶非浅。西泠印社创社不久,其即热心社事,出力甚勤。为早期社员之一。当时社内胜迹甚多,其中有[斯文奥]一址,题额隶书三字,即为唐氏手书也。此时他在书法篆刻创作上声誉日隆,对碑碣拓本更有较强的甄别能力,又迥然有别于市井贩售古董者。能说出此件为真,真在何处,此件为赝品,又假在何处。几经实践验之,遂为人信眼,其名亦不胫而走。不久,故宫博物院文物馆在北京初创,他被聘为顾问,其鉴赏之客,至终老为学界赞叹。

#3$$#%%%%%%%6$


醉石刻印,早年拟浙派者曾辑为《醉石山农印稿》;一九三四年,西泠印社印行之《现代篆刻第六集》,乃《唐醉石印存》,体貌颇众。晚年以《急就篇》入印,每印三字,品类尤富,佳构甚多,但仅成约八十石,尝装成屏条四幅悬於家,颇自爱赏,惜以年高,至殁仍未竣事。昔丁仁有《集论印绝句咏西泠印社同人诗》,咏醉石一首云:『六如居士最清狂(丁敬),拨蜡销金记汉章(查岐昌)。倘续印人他日传(钟大源),素心名又躁钱塘(倪印之)。』
#$$$$$$$$$$$$$$$$$$$$$$$$%

六十年代,於武汉倡导创立东湖印社,被推为首任社长,後学多受教益。一九九○年,湖北省文史研究馆辑印《唐醉石治印选集》面世,收印五百八十余方,风貌繁富,生平代表作,多萃於是。吴丈蜀《浣溪沙》词弁其首云:『岳麓锺灵果有成,武林结社创西泠,从教印苑播清声。 #3$$#%%%%%%%6$
苍莽瑰奇追蒋赵,飘萧质朴近奚丁,刊前斯谱汇瑶瑛。』
#$$$$$$$$$$$$$$$$$$$$$$$$%

作品赏析
唐醉石小传
小传
     
唐醉石篆刻
篆刻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唐诃    下一篇 唐铭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