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国画   
[0] 评论[0] 编辑

田雨霖[画家]

(图)著名画家田雨霖著名画家田雨霖

田雨霖,1940年生于吉林省梨树县、当代著名国画家中国艺术研究院特聘研究员。田雨霖的绘画艺术的起点是从六岁开始的。那时候抗战刚刚胜利,他就和父亲学着涂抹色彩。十三岁那年,他被花鸟画大师王雪涛先生所赏识而入师门。少年时他的多幅作品就被选送到国外展出,被称为“天才画童”。上世纪50年代,他以一幅《拔萝卜》的儿童作品享誉全国,被称为“神童”。随后又得齐白石李苦禅陈半丁等名师指点。 #$$$$$$$$$$$$$$$$$$$$$$$$%

生平简介
(图)田雨霖[画家]田雨霖[画家]

1956年(16岁)第一次参加北京市美展,以年龄最小之画家,其作品《暑葵》获很高赞誉,同年与陈半丁合拍中央新闻电影片厂摄制的电影《学画》,并且多幅作品经中国人民保卫儿童全国委员会选送至日本意大利美国法国、前苏联等国展出,被誉为“画童”、“小天才”。 #3$$#%%%%%%%6$

1980年加入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分会、中国画研究会为会员,同年,随美协参加美术巡回展及交流活动。

#$$$$$$$$$$$$$$$$$$$$$$$$%

1985年于中国政协礼堂举办个人画展,《光明日报》再次以“有继承、有新意、有时代感”为题做专题报道,《中国日报》、《北京晚报》为其做同期报导,同时《中国新闻社》对海外做专题报导,同年为首钢、兆龙饭店、邮电学院创作大幅作品《托天傲雪图》。

www.18art.com

1989年1月11日,在加拿大安大略省受华人社团中华美术会之邀作学术研讨讲座,演讲完毕即席挥毫作《雄风图》,该会征得画家同意即席拍卖,款项捐作该会筹建所用基金。

www.18art.com

1992年再次赴加拿大温哥华举办个人画展并获极大成功。 www.18art.com

1998年应全国妇女联合会之邀,作学术讲座。同期为云南机场作画《万紫千红》、《新春》。

www.18art.com

2002年作为代表参加中国文学艺术联合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央电视台为其拍摄《东方之子》专题片。6月底由全国政协书画室、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粮油进出口集团、协力国际经济文化交流中心共同举办“田雨霖画展”,并由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大型画集。

#$$$$$$$$$$$$$$$$$$$$$$$$%

人物事迹
(图)田雨霖 花鸟田雨霖 花鸟

画家田雨霖的一大爱好是看武侠片,但紧盯电视的他略去了剧情和种种江湖恩怨,脑中只剩功夫片中的力量、速度、光与色彩对绘画构图带来的感悟。可能对绘画带来的启迪田雨霖都不会放过,生活中的他因此而经常性地遗忘自己,只将潜藏于内心的意境在作画时挥洒。田雨霖的个人画展在政协礼堂举办,展出的70多幅画不仅是他笔意纵横的独特创造,更是他远行异国寻求国画突破的收获。 #3$$#%%%%%%%6$

国画的色彩需要解决 www.18art.com

田雨霖在13岁时被大师王雪涛收为弟子,此后,他又得到过前辈齐白石李苦禅董寿平大师等指点,可以说是受益多师、广收博取。10多年前,田雨霖的绘画功力就被称为“无可挑剔”,然而被冠以“中国花鸟画坛一流画家”的田雨霖并没有满足于外界的赞誉,绘画过程中,田雨霖觉得虽然中国传统画有很多优点,但在色彩上存有问题。于是,正处于事业高峰的田雨霖1988年远赴加拿大,欲更加系统地研究和探索西方色彩的产生以及规律,将西洋画浓厚色彩部分融入国画,使其更易于西方接受。 www.18art.com

加拿大生活的这十五六年,那里纯净饱满的山水激发了他强烈的创作愿望,并让他在国画与西洋画之间找到了很好的契合点,困扰他的色彩也得到了突破。如今他的画作,墨色与色彩的多变构成了他的画作的主旨,不论以墨破色或以色破墨、烘托或调和、强烈或淡雅,他都能应用自如,随心所欲。

#$$$$$$$$$$$$$$$$$$$$$$$$%

作品特点

www.18art.com

(图)田雨霖 梅花 立轴田雨霖 梅花 立轴

国画不应再孤芳自赏

www.18art.com

对于国画的创新是许多画家都在追求的,而尝试的风格也日趋多元化。对于田雨霖来讲,他强调的是重新认识国画的功能性。他说:“国画的创新不该是空泛的,一直以来,国画给人的感觉都是孤芳自赏。今天,国画应该不再是画室里的东西,应该加强国画的功能性和对色彩的考究。国画为时代服务这个说法,也并不是抽象的。”

www.18art.com

田雨霖讲了这样一个例子。一次,他在日本走进一家正在装修的咖啡厅,地上堆着几幅画,看起来似乎没有画完,然而把这些画挂上墙壁后,它们就是一幅完整的画,与周围的环境极其协调。所以,他认为,画是不应该脱离了环境而存在,它反映的是人们对于精神生活的设计,国画同样应该具有装饰与协调环境的功能。田雨霖说:“国画的创新势在必行,但不是形式的变化,而应是内容上的,体现在非常具体上的设计与色彩等方面。国画是不分国界的,她也应该融入社会,追求设计并不是要哗众取宠,而是因为环境对画有烘托作用,而颜色对画有选择作用。” www.18art.com

苦心经营才能出成果

#3$$#%%%%%%%6$

中国画的妙处,很多并不在于表象可以感知的,必须透过对笔墨和文史知识以及个人的涵养慢慢品尝才能得其真味,这与西方艺术在审美上有着极大差异。而田雨霖的艺术道路则是充满了不懈的探索和高尚的人文追求。他说:“写生与观察是任何时候都不能停止的。”在加拿大的时候,由于田雨霖常常被美丽的景色或是路边的植物所吸引,因此他的最大问题,也是让家人最担心的问题就是他常常迷路。为了知道瀑布击打岩石后反弹出的雾气是怎样的形态,他与夫人去瀑布考察,到了那里,他连公园准备的雨衣都没要,就冲向了瀑布,并站到了最危险的边缘,以至于公园的保安人员都将救生艇划到了下面,以免他掉下去。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中工网 http://ent.workercn.cn/contentfile/2009/04/24/162350179893637.html
[2] 新浪网 http://news.sina.com.cn/c/cul/2006-11-28/165711644807.shtml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曾迎春    下一篇 李桦天桥人物耍猴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