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184] 评论[0] 编辑

孙建明

孙建明
孙建明
孙建明,带领日本队取得佳绩的中国总教练。孙建明与李连杰师兄弟,曾在北京什刹海体校学习,与他同吃同住。孙建明已在日本扎根20多年,是日本武术队总教练
#$$$$$$$$$$$$$$$$$$$$$$$$%

青年时期

孙建明《武当》
《武当》
1981年,一部名为《剑》的影片要寻找一个会武术演员,外形俊朗的孙建明被影片的主演——赵丹的女儿赵青推荐给导演。当时,李连杰已经因《少林寺》声名鹊起,让许多武术运动员看到了走另一条路的希望。孙建明说:“正好我也在考虑隐退的事,一时没找到合适的教练岗位,既然机会来了,那就当一回演员吧。”那时候拍摄一部电影至少要10个月,作为运动员不能离队那么久,孙建明干脆调入了《剑》的制作单位——中国歌剧舞剧院,成为一名职业演员,一干就是5年。
#3$$#%%%%%%%6$

《剑》杀青后,孙建明又拍摄了《武当》《侠女除暴》《峡江疑影》《南岭传奇》等影视剧,逐渐当上了主角,还开始与香港影视公司合作。就在演艺事业蒸蒸日上之时,另一个机会悄然来临。

#3$$#%%%%%%%6$

1986年,日本东京太极拳协会通过日本日中友协和北京市友协寻找武术教练,提出的要求是年轻、会太极拳和长拳,北京武术协会选中了孙建明。得到消息时,孙建明正在广州拍戏,听说可以去日本做教学工作,他几乎没有犹豫,立刻东渡日本,开始了海外执教生涯。

www.18art.com

扎根日本

孙建明
孙建明
1974年中国少年武术代表团到日本公演时,13岁的孙建明就是其中一员。回忆起第一次去日本的感受,他说:“当时觉得日本特别干净,晚上霓虹灯闪烁,跟白天一样亮,给我留下了美好的记忆。后来我决定放弃当演员到日本执教,也是受儿时的影响。”
#3$$#%%%%%%%6$

在工作上,日方给了他相当大的自由度,生活条件也非常好。经过半年的教学,日本第三届全国武术锦标赛开始了。孙建明带领的队伍以前从未取得过好成绩,就在这一次打了翻身仗,还有一个队员拿了第二名,运动员们高兴得抱头痛哭。 www.18art.com

有了合作的良好开端,孙建明决定接受日方长期执教的邀请,但是语言问题凸显了出来。由于不懂日语,他到哪儿都需要翻译,日常生活没问题,但一涉及教学就麻烦了,专业用语特别多,翻译表达不出来,队员无法准确领悟他的意思。

#$$$$$$$$$$$$$$$$$$$$$$$$%

孙建明下定决心学日语,要亲自和学生交流。孙建明学了3年日语,一边学一边执教。原本打算在日本只待两三年,没想到一待就是10年。现在,孙建明已经能用标准的日语指导训练,还在东京开办了一家武术太极俱乐部。

www.18art.com

培养冠军

孙建明太极
太极
1990年,孙建明作为日本的随队教练参加在北京举办的亚运会。4年后的日本广岛亚运会上,他开始担任日本武术队总教练。 #$$$$$$$$$$$$$$$$$$$$$$$$%

独自在异乡执教,除了语言上的困难外,其中的艰辛恐怕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好几次在赛场上,队员的优异表现居然没有得到裁判的认可,自己的心血和学生的辛苦,全部付之东流。为此,孙建明“伤心过,也哭过,但从未放弃过”。因为自从站在日本运动员身边那天起,他就坚定了一个信念:要培养出冠军。

#3$$#%%%%%%%6$

经过五六年的磨砺,孙建明的队伍不断成熟起来,一名运动员终于拿到了日本全能冠军,而且此后的12届比赛,冠军都没有旁落。他带领的女队员,在日本全国比赛中包揽了某个项目的前4名,并在十几年间,拿了若干个全国冠军。1995年,孙建明的队员还在世界武术锦标赛上拿了冠军。

#$$$$$$$$$$$$$$$$$$$$$$$$%

正当孙建明的执教生涯渐入佳境之际,新的挑战也随之而来。很多国家的武术运动都已经实现职业化,但日本还没有。日本没有职业武术队,只有备战重大比赛时才举行集训,这势必会影响在世界比赛上的发挥。尽管如此,长期在重要比赛时兼任日本代表队教练的孙建明,还是尽一切努力帮助日本队员提高成绩 #$$$$$$$$$$$$$$$$$$$$$$$$%

为了克服非职业化带来的弊端,孙建明在教学和训练之余,每年都抽出时间带弟子到中国接受高水平的训练,并请中国教练到日本讲学。日本教练也跟着一起训练,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通过与武术强国中国的交流,日本武术在近几年取得了很大进步,跟上了世界的发展潮流,日本国家队的女子太极拳始终保持着世界前3名的水平,在去年的东亚运动会和世界锦标赛中,日本队连创佳绩。

#$$$$$$$$$$$$$$$$$$$$$$$$%

武功架起文化桥梁

孙建明中国功夫
中国功夫
一直以来,中日关系数度发生波折,但最终都会柳暗花明。常年在日本居住的孙建明说,两国关系的健康发展是任何人、任何因素都无法阻挡的,因为中日老百姓之间的交流是割不断的。 #$$$$$$$$$$$$$$$$$$$$$$$$%

孙建明说,中国产品物美价廉,很受日本人欢迎,日本大街上几乎95%的东西都是中国制造。中医针灸正骨……这些纯中国的文化符号,在大街小巷都可以感受到。

www.18art.com

但是,由于种种原因,两国人民之间存在一定的误解,许多日本人对中国不够了解,一些中国人对日本人也有误解。他说,自己身边的日本朋友都挺善良的。譬如说前一段时间闹得沸沸扬扬的“纸馅包子事件”,全世界媒体都在播,日本也一样。但是看报道归看报道,他身边的日本朋友都说:“那肯定是假的,绝对是胡说八道。”

www.18art.com


对于老想攻击中国的日本右翼分子,孙建明说,他们“每天都在吵吵”,宣传车经常走街串巷,用高音喇叭放着音乐,闹腾的不是与俄罗斯之间的北方四岛问题,就是与中国之间的东海油气田问题,“但是没人理会他们”。
www.18art.com

对于增进中日两国的交流和了解,像孙建明这样的在日华人也默默无闻地做了不少促进工作。福岛县某市的市长是个太极拳爱好者,为了削减老年人的医疗费用支出,他在当地积极推广太极拳健身,每年都邀请孙建明和他的学生去表演太极拳。一次,当地一对老夫妇在表演之前请孙建明吃饭,席间聊起了中国。 www.18art.com

老夫妇从未到过中国,孙建明给他们介绍了许多中国的情况,并邀请他们观看第二天的表演。在表演现场,老夫妇看得如醉如痴,说太极拳实在令人震撼,让他们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决定来中国看看。后来,这对老夫妇成了孙建明的朋友。“帮助不了解中国的人爱上中国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孙建明感慨地说。 #$$$$$$$$$$$$$$$$$$$$$$$$%

在孙建明等中国武术教练的推动下,即使有日本柔道空手道等的竞争,太极拳在日本仍然拥有极高的人气和普及程度。很多大公司和集团都有太极拳协会和气功协会。据《朝日新闻》统计,目前日本有近百万名武术爱好者,武术的受欢迎程度可见一斑。 www.18art.com

常和李连杰泡温泉

也许是因为常年练太极拳的缘故,作为李连杰师兄的孙建明看上去非常年轻。他说,每次看电影时,他都会回忆起多年前当演员的那段经历,但是他从不后悔自己的选择。他开玩笑说,当年他参演的《峡江疑影》在日本公映时,非常受欢迎。直到现在他还拥有不少崇拜者呢,其中很多都跟他学过武术。

#$$$$$$$$$$$$$$$$$$$$$$$$%

提起李连杰,孙建明说他们现在仍然保持着密切的联系。每次李连杰的电影在日本公映,都会请他参加首映式。“李连杰喜欢日本的温泉,一到日本就让我带他去泡温泉。我们常常在泡温泉的地方一待就是一星期。”

www.18art.com

自从带领日本武术队打出好成绩后,日本媒体争相报道孙建明的故事。NHK电视台的一个专题节目专门请孙建明去讲太极拳,引起了日本的太极拳热,孙建明的培训班一时间人满为患。后来,他还出了一本武术写真集和一盘太极拳教学磁带 www.18art.com

孙建明当年他在日语学校学习时,曾经在一篇文章中写道:当运动员时我不是一流运动员,但10年后,我要成为一流教练,我要在日本培养一批一流运动员。“10年过后,我的目标实现了,我很满足。”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孙继争 孙家栋 孙家正 孙嘉淦 孙宝山 孙剑涛
孙健初 孙锦昌 孙劲松 孙敬良 孙菊仙 孙俊福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blog.163.com/love_graint/blog/static/11255108200711773210595/
2、http://www.as98.com/Html/dazahui/shishang/liuxingbobao/507068570333.html

附件列表


18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孙建友    下一篇 孙慎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