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0] 评论[0] 编辑

孟宪明

(图)孟宪明孟宪明

孟宪明,作家,民俗学家。河南杞县人。办过报纸,编过杂志,开过书店,做过导演。弄学问,著《民间礼俗》、《民间服饰》,双获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奖;当编剧,所编《小槐树》、《红小豆 绿小豆》、《红剪花》和《双筒望远镜》,皆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

#3$$#%%%%%%%6$

人物介绍
(图)孟宪明孟宪明

孟宪明 河南杞县人。1955年生,1982年1月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现为河南文学院一级作家、民俗学家,河南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河南民俗学会副会长,河南大学文学院兼职教授。著有长篇小说《双筒望远镜》、《大国医》等4部,影视剧本20多部,专著3部。主编丛书6种51本。迄今共创作、主编了1500余万字的文字作品。其中文学、剧本及著作、论文共计700余万字,主编达830万字,作品先后14次获国家级奖项。 

www.18art.com

相关作品
(图)《大国医》海报 《大国医》海报

文学作品

#3$$#%%%%%%%6$

1986 《少林武僧的故事》
1997 《爱因斯坦传》
1998 《双筒望远镜》(第一卷)。获1998年度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中国第三届(2002)少儿读物“蒲公英奖”银奖,河南省第四届(2002)少儿读物“蒲公英奖”金奖。 www.18art.com
1999 《双筒望远镜》(第二卷)。获中国第三届(2002)少儿读物“蒲公英奖”银奖,河南省第四届(2002)少儿读物“蒲公英奖”金奖。
2003 《双筒望远镜》(第三卷)
2003 《双筒望远镜》(第四卷)(《双筒望远镜》(全四卷)获河南省第四届(2007)文学艺术优秀成果奖)

www.18art.com


2007 《辉煌的世界》
2009 《大国医》

www.18art.com

影视作品 www.18art.com

1990 《小槐树》,编剧。获第十一届(90年度)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河南省首届优秀音像制品优秀题材奖、综合一等奖(1994)。
1991 《红小豆 绿小豆》,编剧。获第十二届(91年度)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

#$$$$$$$$$$$$$$$$$$$$$$$$%

1991 《田野的风》,编剧。获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优秀剧目奖”。
1992 《喜盆儿》,编剧。获首届(1992)中国电视节目展播优秀剧目奖。
1992 《庄户人家》系列剧,编剧之一。
1994 《山妮妮 沟娃娃》,编剧。获中南六省区第八届(94年度)电视剧“金帆奖”优秀儿童剧奖。

www.18art.com


1994 《小草青青》,编剧。获中南六省区第八届(94年度)电视剧“金帆奖”三等奖。
1995 《虎斑贝》,编剧。
1995 《洛阳牡丹》,撰稿、导演。获中国电视协会1995年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电视节目评比提名奖,河南省德育、爱国主义教育电视节目评比一等奖。 #3$$#%%%%%%%6$
1996 《红剪花》,编剧。获第十七届(96年度)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二等奖。2003年,《红剪花》被改编成戏曲片。
1996 《小村歌谣》,文学统筹。
1997 《双筒望远镜》(第一部),编剧。获第十八届(97年度)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三等奖。 #$$$$$$$$$$$$$$$$$$$$$$$$%
1998 《女子特警队》,文学统筹。获第十九届(98年度)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等奖。
1999 《爸爸明天回家》,编剧。获第十二届(2000)全军电视剧“金星奖”短篇电视剧三等奖。
1999 《发现珠算》,撰稿。 #$$$$$$$$$$$$$$$$$$$$$$$$%
2000 《永远的珠算》,撰稿。
2003 《双筒望远镜》(第二部),编剧。获第二十四届(2003)中国电视剧飞天奖儿童剧一等奖。
2003 《明德新民 止於至善》,撰稿、导演。获2003年全国优秀教育电视节目评奖二等奖。

#$$$$$$$$$$$$$$$$$$$$$$$$%


2005 《吴玲老师》,编剧。
2009 《大国医》,编剧。 www.18art.com

学术专著

1997 《民间服饰》。获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优秀奖。
1997 《民间礼俗》。获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三等奖。
2004 《图文老郑州•老话题》。获中国民间文艺学术著作(2004-2006)二等奖,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 www.18art.com
2008 《中国经典神话》

www.18art.com

谈创作

接受《大国医》写作任务,是五年前的事儿了。孟宪明说,“2004年秋,省文学院院长郑彦英说有这么一个中医题材。在我的家族中,不少人都是乡村医生,我对他们的生活太熟悉了,于是就答应写这部小说,后来真正写作的时间花了三年。”

#$$$$$$$$$$$$$$$$$$$$$$$$%

孟宪明认为,一部好的长篇电视剧本,没有三年时间的打磨,是很难成为优秀剧本的。但也并不是说这个剧本花了三年时间去写就是优秀剧本。 #3$$#%%%%%%%6$

《大国医》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故事呢?孟宪明说,写的就是发生在河南的故事,洛阳中医正骨世家,近200年来他们坚持看病不收钱。其实这是中医的行医传统,看病的不卖药,卖药的不看病。

www.18art.com

《大国医》中体现的医药分家,有没有影射中国行医现状的意思呢?孟宪明否认创作时有这样的考虑。他说,“小说中写了意大利的传教士和一个日本人,尽管他们来中国的出发点不一样,但是他们都被中国的文化折服了。看病不收钱的行医理念,在今天也很难做到。”

#3$$#%%%%%%%6$

参考资料

[1] 河南商报 http://ent.sina.com.cn/v/m/2009-05-21/10192530865.shtml

www.18art.com

[2] http://baike.baidu.com/view/1128098.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孟宪平    下一篇 孟庆云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