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书法家   
[0] 评论[0] 编辑

岳珂

简介
岳珂(1183~1240) 南宋文学家。字肃之,号亦斋,又号倦翁。相州汤阴(今属河南)人。寓居嘉兴(今属浙江)。岳飞之孙,岳霖之子。曾知嘉兴府,为户部侍郎、淮东总领兼制置使等。 #$$$$$$$$$$$$$$$$$$$$$$$$%
作品
岳珂诗集有《棠湖诗稿》1卷,收宫词100首。作于端平元年(1234)。宫词原系歌咏宫闱生活的词体,他因侄子自汴从军而归,追想东京盛时,写下了这组诗以系哀思。但诗中所写,有与事实不符的,《四库全书总目》疑为后人拟作,嫁名于珂。又有《玉楮集》8集,收嘉熙二年(1238)至四年(1240)的诗作共 385篇。他的诗缺乏社会内容,仅有 1篇《夏旱三首》写到农家生活。其他作品"虽时伤浅露","而轩爽磊落,气格亦有可观"(《四库全书总目·玉楮集》)。 #3$$#%%%%%%%6$
岳珂另著有《□史》、《愧郯录》、《金陀粹编》等。《□史》以辨明"公是公非"为目的,通过对南宋朝野各阶层人物的言行的记载,表现了他对主战派和投降派人物的鲜明爱憎。书中所载之事,大都翔实可信。如《乾道受书礼》、《(范石湖)一言悟主》、《开禧北征》等条,可补史传之阙。其中对文人轶事的记载,诗文作品的转录,可资辑佚、校勘,也有助文学史研究。所编《金陀粹编》,收有《吁天辨诬》、《天定录》等资料,为岳飞辨冤,是研究岳飞的重要资料。
#$$$$$$$$$$$$$$$$$$$$$$$$%

所著《玉楮集》 8卷,有《三恬堂丛书》本。《棠湖诗稿》 1卷,有《丛书集成》本。《金陀粹编》28卷,《续编》30卷,有清刊本。《愧郯录》15卷,有《四部丛刊》本。另有《宋少保岳鄂王行实编年》2卷,有《明辨斋丛书》本。《宝真斋法书□》28卷,有《丛书集成》本。《□史》有《四部丛刊》影元刊本、中华书局1981年点校本。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岑仲勉    下一篇 崔振海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