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古典音乐   
[76] 评论[0] 编辑

《寒春风曲》

宋飞演奏《寒春风曲》
宋飞演奏《寒春风曲》
《寒春风曲》,二胡曲,通过对初春寒风的描绘,表现了阿炳苦难坎坷抗争的一生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阿炳自己说是道家失传了的《梵音》曲调,而杨荫柳先生研究的结果是阿炳自己的作品,此曲是《二泉映月》的姊妹篇,旋律刚劲明朗、色彩多变,全曲为单一的变奏曲式,由三个基本乐句组成,为四四拍子共一百小节四百拍,其中约有一百拍的旋律与《二泉映月》基本相同。

#3$$#%%%%%%%6$

简介

《寒春风曲》二胡曲,此曲是《二泉映月》的姊妹篇,旋律刚劲明朗、色彩多变,全曲为单一的变奏曲式,由三个基本乐句组成,为四四拍子共一百小节四百拍,其中约有一百拍的旋律与《二泉映月》基本相同。第一乐句力度强大激昂,表现了对美好前景的强烈追求;第二乐句旋律急速下降,表达了阿炳内心的不平静;第三乐句利用滑音奏法模拟初春季节刮起的阵阵刺骨寒风,表露了在追求美好生活中所遇到的坎坷困苦。从曲名看是描写春天所吹的寒风,而乐曲本身让人感受到的是被压迫的沉重唉叹和对美好生活的无限向往。此曲有阿炳于1950年夏演奏的钢丝录音。《寒春风曲》这首曲子恰如心弦慢抚,被冷风清泠泠地拂过。更表现出阿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盼望与对当时苦难坎坷的生活的抗争。

#$$$$$$$$$$$$$$$$$$$$$$$$%

听曲,只要聆听即可,一如听这首《寒春风曲》一样。在寂静里静静地感受悲哀。感受初春寒风那嗖嗖的冷意被婉转地带到温暖的心里,让人禁不住想把被角拉得更严实一些,曲子里有美好前景的强烈追求;更多婉转的旋律却是内心的百转千回:生活里这多般的磨难,什么时候才可以到一个尽头?滑音奏法把初春季节里凛冽的寒风掀起,更是把如草芥一般的生命遭受重重打击的场景演绎出来,令人揪心地痛……还好,春天就要来了,那些沉重的如严寒的打击也将会在春天来临时一一消退……再痛的伤病再大的磨难也将会有出头之时,一定是的吧?

#$$$$$$$$$$$$$$$$$$$$$$$$%

作者简介

《寒春风曲》华彦钧小名阿炳
华彦钧小名阿炳
华彦钧小名阿炳,生于1893年7月,卒于1950年12月,江苏无锡人。二十多岁时,他患了眼疾,又死了父亲,贫病交加,眼疾恶化,双眼相继失明,从此人家便叫他瞎子阿炳。阿炳从童年起就同他父亲华雪梅学习音乐。华雪梅是一位道士,是当地道教音乐界所公认的技艺杰出的人材,阿炳的音乐修养最初主要的基础出于道家音乐,而且是出于家传。道家音乐,大部分是非宗教性的民间音乐,其中有许多是毫未改动的民歌曲调。阿炳双目换明后得不到有钱的斋主的欢迎,只能离开道门,开始以卖唱为生。在无锡市里,一位戴着墨镜,胸前背上挂着笙、笛、琵琶等乐器,手里拉着胡琴,在街头上行走的,这人便是阿炳。 #3$$#%%%%%%%6$

阿炳纯粹靠演唱来维持生活,他从来没有做过向人乞怜的样子,他在黑暗、贫困中挣扎了几十年,他对痛苦生活的感受,通过他的音乐反映出来,没有因为生活艰难困苦而潦倒,庸俗,相反,他的音乐透露出一种来自人民底层的建康而深沉的气息。阿炳用他的生命凝成了《二泉映月》等不朽作品。在解放后,当人民政府派人去关心他,去整理他的音乐作品时,他却无法了愿,突然吐血病故了。阿炳共留下《二泉映月》《听松》《寒春风曲》等三首二胡作品和《大浪淘沙》《龙船》《昭君出塞》等三首琵琶作品,其中《二泉映月》获二十世纪华人经典音乐作品奖。 www.18art.com

作品评析

面对这样的音乐,说什么都会显得无比惨白。聆听音乐本身最为重要。民间音乐家阿炳传世的曲子共有六首,三首二胡曲,三首琵琶曲,每首都是绝作。《寒春风曲》是三首二胡之一。曲调哀婉,同《二泉映月》在旋律上有几分相似,但风味却是另一番。

www.18art.com

《寒春风曲》
演奏《寒春风曲》
阿炳并不会专业作曲,他所有的曲子都是随手拉出。阿饼在大街上边走边拉二胡。他跟着感觉,把从到处学来的山歌,小调,道士唱经全都揉合在一起,然后又让他们自然的流出来,如泉水,如春风。这样的作曲过程是十分的随意,因此乐曲之间在调子上有几许相似,也是很容易理解的。
#$$$$$$$$$$$$$$$$$$$$$$$$%

跟《二泉映月》相比较,《寒春风曲》要更为柔和,其曲调的线条十分的舒缓。《二泉映月》的线条到是十分的陡峭,剧烈,乐声也十分的苍劲、催人泪下。《寒春风曲》带给人的是一种清晰的伤逝和哀婉。聆听此曲就如同沉浸在一种被寒气裹住的幽梦之中,冷瑟但清醒。那些难以遏止的悲愤在这里已经被消解掉,对生活的绝望也已经沉入悲伤的湖底。唯有如寒风般的伤痛还萦绕在空中。无奈的失眠,床头左右翻转,倾听着堂屋里穿堂风风隐约隐约的哀鸣声。

www.18art.com

与阿炳同时代的优秀二胡音乐家还有刘天华。刘天华是刘半农的弟弟。刘天华学习过西洋乐器,在二胡演奏上揉入了很多西洋的手法和思路。他创作出很多二胡练习曲,象钢琴练习曲那样,用于训练基本功。但不管方法怎么样,乐曲本身才是最重要的。刘天华的名曲《病中吟》可与《寒春风曲》共鸣。此曲低回曲折,同样哀婉。但其中透露的感情更多知识分子内心里的苦闷和彷徨。 #3$$#%%%%%%%6$

听《病中吟》所得的印象是这样的:急病中的呻吟让人缓慢的进入痛苦而美好的幻觉之中,那难熬的时刻不知不觉的过去,病者将醒来在明早的微冷的清风中。繁忙而实在的一天又开始了。

#3$$#%%%%%%%6$

听过很多版本的《二泉映月》,大多版本都应用了西洋似的编曲法,例如在高潮部分,几个乐器共响,以使的乐曲中的悲愤更加有力度。这在我看来,是没有必要的。阿炳生前极其孤独,他的愤怒是孤愤。《二泉映月》一个人在二胡上奏就是了,无须太多的乐器一同。在当时,就算阿炳盼望有人来和他一并演奏,又哪来呢。一个瞎子在形式同这个世界也是分离的。现在,二胡的演奏者大多是些从小就在温室里培养起来的花朵,其所奏音乐在姿态和乐曲本身都极为矫揉造作。 #3$$#%%%%%%%6$

民乐到了今天,“发展”一词跟民乐几乎已经没有多大的关系。民乐只是还在“流传”着。更多的都已流传成近乎古典音乐或者宫廷音乐的东西。变的幽雅,也变极其柔弱。民乐本身该有的粗糙,苍老和活泼都被过滤掉。这正如历朝的帝王们喜欢听民歌,但民歌到了皇宫后,最终却成了淫乐,靡靡之音。 #$$$$$$$$$$$$$$$$$$$$$$$$%

相关条目
凯撒·居伊 朱昌耀 闵惠芬 《二泉映月》 《洞箫赋》
斯蒂芬·福斯特 赵胤胤 何占豪 《彝族舞曲》 《夕阳箫鼓》
托马斯·比彻姆 李祥霆 黄海怀 《梅花三弄》 《十面埋伏》
安德列·普雷文 鲍惠荞 黄安伦 《寒春风曲》 《听松》
洛林·马泽尔 张米亚 王云阶 《春江花月夜》 《姑苏行》
参考资料

(1)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1192229/

www.18art.com

(2)http://bbs.dzwww.com/forum/detail.jsp?id=18350209
(3)http://blog.sina.com.cn/s/blog_5471d7af01000adj.html
#$$$$$$$$$$$$$$$$$$$$$$$$%

附件列表


76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书画艺术网    下一篇 《止于青春》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