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音乐家   
[163] 评论[0] 编辑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CHINESE MUSICIANS ASSOCIATION),是全国性、专业性的音乐家组织,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下属的国际音理会(IMC)的成员之一。1949年7月创会,原名为“中华全国音乐工作者协会”,首任主席为音乐家吕骥先生。现有34个团体会员(省、自治区音协),10000余名个人会员(包括作曲家歌唱家演奏家、理论评论家、词作家、音乐教育家、翻译家、音乐活动组织者),分布在全国各艺术院校、文艺表演团体和研究部门中,从事创作、理论研究、表演和教学等工作。

#$$$$$$$$$$$$$$$$$$$$$$$$%

协会简介

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
会员
中国音乐家协会成立于1949年7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全国各民族音乐家组成的专业性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广大音乐家和音乐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繁荣我国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重要力量。中国音乐家协会实行个人会员与团体会员制,现有个人会员一万三千人,团体会员三十八个。中国音乐家协会是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的团体会员。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工作宗旨是,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和“三贴近”原则,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建设。其工作任务是,组织会员深入生活,繁荣音乐创作;组织不同门类、高水准的音乐演出活动,为优秀音乐表演人才提供展示的平台;组织中国音乐“金钟奖”等比赛和评奖活动,表彰和奖励成绩突出的音乐家;组织学术研讨活动,推动音乐理论研究和音乐评论工作;开展社会音乐活动,提高国民音乐素质;开展对外音乐交流,推动中国音乐走向世界。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下设发展委员会、创作委员会、理论委员会、表演艺术委员会、民族音乐委员会、音乐教育委员会、社会音乐委员会、对外联络委员会、音乐权益保障委员会等九个专业委员会,并拥有六十余个专业二级学会。协会的内设机构包括:办公室、组织联络部、对外联络部、会员工作部、社会音乐部、人事处以及理论刊物编辑室和创作刊物编辑室。编辑出版有《人民音乐》、《音乐创作》、《词刊》、《歌曲》、《儿童音乐》、《中国艺术报•中国音乐》等6种音乐报刊。 #3$$#%%%%%%%6$

专业委员会

中国音乐家协会开展演出
开展演出
1、发展建设委员会:为拓展协会的活动领域,壮大协会的实力出谋划策,寻找战略伙伴。

#$$$$$$$$$$$$$$$$$$$$$$$$%


2、创作委员会:组织音乐家深入生活,繁荣音乐创作。
3、理论委员会:组织、开展音乐理论方面的研讨活动。
#$$$$$$$$$$$$$$$$$$$$$$$$%

4、音乐权益保障委员会:联系世界各音乐权益保障组织,为维护音乐家权益提供支持。

#$$$$$$$$$$$$$$$$$$$$$$$$%


5、表演艺术委员会:组织各种学术性的交流演出,广泛联系表演艺术家,推出新人。
6、民族音乐委员会:促进中国民族音乐的创作和发展。
7、音乐教育委员会:联系专业和社会音乐教育工作者,开展音乐教育方面的研讨和学术交流活动,发展中国的教育事业。 www.18art.com
8、社会音乐委员会:组织开展非专业的社会音乐活动,提高国民的音乐文化素质。
9、对外联络委员会:联系世界各国的音乐团体和音乐家,促进相互间的友好关系和音乐交流 #$$$$$$$$$$$$$$$$$$$$$$$$%
10、青年音乐家分会:组织中国青年音乐家开展国际、国内的多项音乐交流活动。 www.18art.com

职能部门

1、组织联络部:组织联络音乐家,推出新人新作并组织各类音乐活动(音乐会、研讨会等)。 #$$$$$$$$$$$$$$$$$$$$$$$$%
2、会员工作部:发展会员,维护会员权益,为广大会员服务。
3、对外联络部和港澳台事务办公室:组织联系与世界各国和港澳台地区音乐团体、音乐家开展互访、演出、学术交流等活动,负责国际音理会中国国家委员会有关的工作与各种活动。

www.18art.com


4、社会音乐部:组织音乐考级等各种社会音乐活动。  
5、办公室:负责协会的行政管理及后勤服务工作。
www.18art.com

6、人事处:负责协会干部的调配及人事、工资管理。
7、音乐表演者权益保障中心:是维护音乐表演者权益的集体管理机构。 #3$$#%%%%%%%6$

主要领导

中国音乐家协会傅庚辰
傅庚辰
傅庚辰 #$$$$$$$$$$$$$$$$$$$$$$$$%

1935年11月生于黑龙江省双城堡,1948年3月参加革命。曾在东北音乐工作团、东北文工团、东北人民艺术剧院歌舞团、中国人民志愿军文工团、总政歌舞二团、八一电影制片厂、总政歌舞团、解放军艺术学院等单位工作。曾毕业于东北鲁迅文艺学院、沈阳音乐学院、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担任过总政歌舞团团长、解放军艺术学院院长兼党委书记,索波特第22届歌曲节评委。现任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会副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俄友好协会顾问。

#$$$$$$$$$$$$$$$$$$$$$$$$%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吴祖强
吴祖强
吴祖强 www.18art.com

作曲家。原籍江苏武进。1927年7月24日生于北京。小学和中学时代在音乐家盛家伦张定和的影响下立志学习音乐。1947年入南京国立音乐院理论作曲系,师从江定仙。195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毕业后,赴苏联留学,入莫斯科国立柴科夫斯基音乐学院理论作曲系学习。1958年毕业归国,在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任教,历任助教、讲师、副教授、教授。1978年任中央音乐学院副院长,1982年任院长。他曾作为中国音乐家的代表,赴苏联、英国、捷克斯洛伐克、日本等国家访问,并多次担任国际音乐比赛评委。1979年被选为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1985年起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 #$$$$$$$$$$$$$$$$$$$$$$$$%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赵季平
赵季平
赵季平 
www.18art.com

作曲家。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并于中央音乐学院进修。曾任陕西省戏曲剧院院长。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陕西省歌舞剧院院长,陕西省文联副主席,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主要作品有民族乐队交响诗《东渡》,管子与乐队《丝绸之路幻想组曲》,第一交响乐《2000》,舞剧《大漠孤烟直》,歌曲《春江花月夜》等。另外为数十部电影电视剧创作音乐,代表作有电影《黄土地》《红高粱》《秋菊打官司》《霸王别姬》《五个女子和一根绳子》等,这些影视作品先后在国内外获奖。

www.18art.com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金铁霖
金铁霖
金铁霖 #$$$$$$$$$$$$$$$$$$$$$$$$%

声乐教育家,满族。1965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声乐系,曾任中央乐团独唱演员。现任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乐学院院长、中国音乐学院教授,中国民族声乐学会副会长。在教学中培养出许多优秀的歌唱家和声乐演员。其学生在全国性的声乐比赛中获奖70余人次,获省市级比赛奖者若干。发表《民族声乐的学习和训练》《浅谈我的声乐训练方法》《科学性、民族性、艺术性、时代性》《继承民族声乐艺术传统,振兴民族声乐事业》等多篇民族声乐方面的论文。

#$$$$$$$$$$$$$$$$$$$$$$$$%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徐沛东
徐沛东
徐沛东
#$$$$$$$$$$$$$$$$$$$$$$$$%

1970年考入福州军区歌舞团任首席大提琴。1976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师从杜鸣心教授。1979年毕业,同年回福州军区歌舞团任作曲及指挥。1985年调入中国歌剧舞剧院任作曲、指挥。曾任中国歌剧舞剧院创作室主任、副院长等职。国家一级作曲,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全国文化系统先进工作者。现任中国音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

www.18art.com

发展回顾

中国音乐家协会四代钢琴家齐奏
四代钢琴家齐奏
中国音乐家协会成立半个多世纪以来,在以吕骥同志为首的老一辈音乐家的领导下,坚持为人民服务的正确方向,发扬革命音乐的光荣传统,为社会主义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进入新世纪后,我国的经济蓬勃发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提高,国家在世界上的地位更加突出,更加重要,影响更大。在这种新的形势下,中国音乐家协会的工作也有了长足的进步,我们国家的音乐生活呈现出空前繁荣火热的新局面。
www.18art.com

群众音乐生活丰富多彩。其中,群众性的歌咏活动,可以说是遍及全国:大型合唱节、国际合唱节、群众性歌咏比赛比比皆是。在公园,在广场,在社区,在军营、学校、企业,从城市到乡村,到处充满着歌声,我国已经进入了一个激扬着音乐的时代!这是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在音乐生活上的反映。中国人从来没有过上现在这样的好日子,他们发自内心的纵情歌唱!

#$$$$$$$$$$$$$$$$$$$$$$$$%

音乐教育和普及工作空前发展,文革前我国只有7所音乐院校,现在有300多所。连一些综合性大学和民办学校都成立了音乐学院。有千百万人参加音乐培训和音乐考级,它丰富了群众的业余生活,促进了青少年音乐素质的提高,也拉动了文化内需上百亿元,这不仅在文化上,就是在经济上也是一个巨大贡献!音乐教育的发展,推动了大量优秀音乐人才的涌现,我国年轻优秀的人材在国际比赛中频频夺冠,遍及声乐器乐作曲等各方面。他们的成就令世界乐坛刮目相看。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图兰朵》
《图兰朵》
演出市场空前活跃。《阿依达》、《图兰朵》、《悲惨世界》、世界三大男高音等一些著名剧目、交响乐团艺术家相继来华献艺。同时,中国音乐家协会也积极走出国门,奥地利金色大厅连连举办中国的音乐会,不仅中央院团去,各省院团也去,交响乐团、民乐团、民歌京剧都到那去演出,金色大厅的门槛都快被中国人踏破了!海外学子纷纷回归,在各大音乐学院任职。许多外国演奏家相继应聘中国各地乐团,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我国音乐事业的兴旺繁荣和强大的吸引力。 #$$$$$$$$$$$$$$$$$$$$$$$$%

七次文代会以来,中国音乐家协会团结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高举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伟大旗帜,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弘扬主旋律,提倡多样化,努力落实“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为推动我国音乐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

中国音乐家协会交响音乐会
交响音乐会
2001年,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80周年举行了“阳光下的祖国”等三台专题交响音乐会;2002年中国音协与云南省、玉溪市共同举办了纪念聂耳诞辰90周年纪念会,傅庚辰做了《时代的号角,人民的知音》的讲话,提出了作曲家要“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的论点,此文被云南用作聂耳图像集和评论聂耳文集的序言,同年九月,被中共中央机关刊物《求是》转载;在党的十六大召开之际,成功举办了“钟鸣盛世”音乐会;2004年6月中国音协召开了儿童歌曲创作研讨会,传达贯彻中央指示,采取重点委约与普遍征集相结合的方式,与共青团中央、中央电视台相结合,同年举行了少儿歌曲电视大赛,推出了《作一个合格小公民》、《悯农》等一批优秀少儿歌曲;2005年6月,举办了纪念冼星海诞辰100周年座谈会和音乐会,音乐经典《黄河大合唱》唱响人民大会堂,在座谈会上,傅庚辰作了《星海的路》的长篇发言,论述了冼星海一生所走过的“充满艰辛的路”、“奋斗不息的路”和“人民音乐的路”;同年8月,在厦门举办了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全国合唱展演,在广州和北京举行了《民族之声交响音乐会》,中宣部文艺局就这场音乐会专门召开了座谈会,以推动民族交响乐的创作;2006年7月,在北京举办了以老一辈革命家诗词歌曲为主要曲目的“创业者的歌”——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85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专场音乐会。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艺术人生
艺术人生
中国音乐“金钟奖”在中国音乐事业中,在社会音乐生活中,在繁荣音乐创作、推出优秀新人、褒奖音乐前辈、提高国民音乐素质等诸多方面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中国音协活动的龙头。正如《金钟之歌》所唱:“金钟响,金钟响,金钟声声传四方,那是生命的光芒,那是心灵在歌唱,难忘这金钟响。”这个经中央批准的、全国唯一的综合性专家大奖的影响日益深入人心不断扩大。广大音乐工作者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中国音协先后组织了百余位著名词曲作家赴江西、延边、云南、宁夏、黑龙江等十余个省市深入生活,开展采风活动,创作了一大批歌颂祖国改革开放成果、群众喜闻乐见的音乐作品:歌剧、交响乐、歌曲、民族管弦乐等各方面都涌现出许多优秀之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和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的活动让交响乐等大型音乐作品的创作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例如《民族之声》、《长征》、《英雄河北》、《三峡回想》等交响音乐会。 #3$$#%%%%%%%6$

中国音协国际交流活动空前活跃。在中国举办了“肖邦岁月—波兰音乐周”,在波兰举办了“古乐精华—中国音乐周”;在法国和波兰举办了“中国古乐器展”;2005年7月,邀请世界青年交响乐团来华巡演;2006年10月,在北京举办了第6届国际青年音乐联盟年会暨代表大会;此外,还举办了数次“国际音乐大师班”: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反响。根据广泛的世界呼声,世界音理会决议2007年在中国召开世界音乐大会。

www.18art.com

2004年12月,中国音协召开了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顺利完成换届。在大会精神的鼓舞下,协会认真搞好自身建设,加强内部管理,积极探索事业单位改革,逐步形成了一支富有奉献精神和创造活力的干部队伍,各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工作迈上了新台阶,事业开创了新局面。 www.18art.com

中国音乐家协会新疆歌舞团
新疆歌舞团
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通过的《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建设和谐文化的重大任务,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肩负重大的历史使命:音乐对于提高人的素质和生活质量,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促进社会和谐有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音乐的本质,是给人以美的享受。人民的音乐,要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给人以教育、给人以欢乐、给人以陶冶、给人以启迪、给人以美的享受。在我们伟大祖国的文明史上,音乐不仅是娱悦身心,更是治国安邦的大计,要让音乐使人们的精神高尚起来。中国音乐家协会要深刻意识到时代的责任,要团结全国广大音乐工作者,大力繁荣音乐创作,提高表演艺术水平,抓好音乐理论和评论,做好音乐教育和音乐普及,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音乐食粮,要踏准时代的节拍,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让我们伟大的祖国和人民在美好音乐的伴随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国家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期刊

中国音乐家协会人民音乐 《人民音乐》(月刊,16开)创刊于1950年,音乐评论性刊物。内容丰富、资料翔实,反映国内外乐坛在创作、表演、校阅、研究等方面的最新动态和研究成果,并介绍、评论优秀的中外音乐家和名作。
人民音乐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音乐创作 《音乐创作》(季刊,大16开)五线谱专业音乐创作刊物。刊登艺术性较强的各种技法、题材和风格的独唱、重唱、合唱、无伴奏合唱,以及钢琴、管弦乐器、民族乐器独奏、重奏和小型合奏乐曲。
音乐创作

中国音乐家协会词刊 《词刊》(双月刊,16开)音乐文学刊物。以发表最新创作的各种题材、体裁、风格的歌词作品和理论研究文章为主,同时发表港台地区及国外歌词佳作,并介绍国内外音乐文学活动信息。
词刊

#3$$#%%%%%%%6$

中国音乐家协会歌曲 《歌曲》(月刊,32开)发表各种题材、体裁、风格的歌曲,包括创作新歌、影视歌曲、各类获奖歌曲、校园歌曲军营歌曲、厂矿歌曲等。并展示歌坛活动,介绍知名词曲作家。
歌曲

中国音乐家协会儿童音乐 《儿童音乐》(月刊,32开)刊登各种题材、体裁的适合中、小学和幼儿园演唱的歌曲和歌词及考级、教学、信息交流等,并刊登五线谱伴奏歌曲和教材歌曲选登。
儿童音乐

#$$$$$$$$$$$$$$$$$$$$$$$$%

相关词条

聂耳 冼星海 声乐 器乐 音乐会 中央音乐学院
www.18art.com

参考文献

官方网站http://www.musician.org.cn/newindex.asp #$$$$$$$$$$$$$$$$$$$$$$$$%

附件列表


163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严金萱    下一篇 中村由利子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