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31] 评论[0] 编辑

卡龙

卡龙
卡龙

卡龙,维吾尔族弹弦乐器。是维吾尔族弹拨弦鸣乐器清代史籍中曾称七十二弦琵琶、喀尔奈。历史悠久,造型独特,音色清脆。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是演奏大型套曲“木卡姆”离不开的弹弦乐器。流行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南疆麦盖提喀什和田莎车一带和东疆哈密等地。于元代中亚传入中国的弹弦乐器。 #3$$#%%%%%%%6$

来源

卡龙
卡龙
卡龙的名称最早源于希腊。卡龙最早在新疆麦盖提流传使用,第一位制作者是麦盖提的毛拉曼,他使用空胡杨树干做琴框,上面蒙以薄木板,张以羊肠弦而成,当时还不知其名,只称作“有声音的木箱子”。大约在20世纪初,民间的卡龙才使用一些金属弦。演奏时使用的揉弦器,传说是麦盖提毛拉曼的侄子乌拉依木·泼万受到鸟鸣的启发后,创造发明了揉弦器“阔西塔甫”最初是用一段羊的腿骨,后来才改用金属制作。据和田人毛拉·艾斯木吐拉穆吉孜所著《乐师史》(成书于回历1271年,即公元1854年)以及《拜凯史》 、《突厥鞑靼史》等史籍记载,卡龙是著名的回鹘学者和音乐家艾甫纳斯尔·法拉比(约870—905)创制的。他曾用此乐器演奏过《十二木卡姆》中最古老的《拉克》、《乌夏克》等大曲和间奏曲。在他所著的《音乐全书》中称卡尤为“米兹阿夫”,当时有四十五条弦。以后流传到阿拉伯广大地区和东西方很多国家。公元1258年蒙古旭烈兀西征,占领巴格达中国史称“报达国”),将阿巴斯王朝灭亡,曾带回七十二弦琵琶。元代郭侃(郭宝玉之孙),曾随同旭烈兀西征,《元史·郭宝玉传》、元代刘郁《西使记》均记载此事。这种七十二弦琵琶可能就是卡龙传入中国后的名称。清代列入宫廷回部乐。清《钦定大清会典图》:“喀尔奈,钢丝弦十八,状如世俗洋琴。刳木中虚,左直右曲,前广后削,……以手冒拨指或以木拨弹之。” #3$$#%%%%%%%6$

据史籍记载,卡龙琴是伟大的维吾尔族学者和音乐家艾布·纳斯尔·法拉比(约公元870—950年)发明的,法拉比出生在阿尔泰地区(据《乐师史》 )中记载,相传法拉比将一段粗大的杨木掏空,用兽骨做琴轴,用羊肠做琴弦,创造了第一个卡龙。后来用共鸣箱代替胡杨木壳,钢弦代替羊肠,铁轴代替兽骨,经过改进的卡龙琴,声音更加优美悦耳,深得人们喜爱。他用卡龙琴演奏过《十二木卡姆》中最古老的《拉克》《乌夏克》等大曲和间奏曲。大约在20世纪初,民间的卡龙才使用一些金属弦。演奏时使用的揉弦器,传说是麦盖提毛拉曼的侄子乌拉依木·泼万受到鸟鸣的启发后,创造发明了揉弦器“阔西塔甫”(为“鸟儿鸣叫”之意),最初是用一段羊的腿骨,后来才改用金属制作。

www.18art.com

沿革

卡龙
卡龙
和田维吾尔族人毛拉·艾斯木吐拉穆吉孜撰写的维吾尔族音乐历史文献《乐师史》记载:卡龙是中世纪世界著名的音乐家、维吾尔学者艾甫纳斯尔·法拉比创制的。早在1300多年前,卡龙就在西亚的巴比伦、亚述等古国出现了。民间艺人中传说卡龙是由麦加人培尔节格创制的,培尔节格曾在伊斯兰教的创始人穆罕默德面前弹奏过它,由于演奏技艺卓绝,当时连天上的飞鸟也被吸引到教堂前聆听。卡龙在西亚北非颇为流行,是阿拉伯地区的主要弹弦乐器之一。最初只有十条琴弦,后来不断发展。公元10世纪初,引入阿拉伯阿巴斯王朝(公元750年—1257年)。世界著名的阿拉伯音乐学家艾甫纳斯尔·法拉比(870年—950年)对卡龙进行改革,使卡龙的构造有了很大的变化,演奏性能得到了显著的提高,在他所著的重要文献《音乐全书》中,曾记载了这种乐器,当时称之为“米兹阿夫”,已有45条琴弦。公元13世纪的阿拉伯音乐家萨非·阿尔定,曾称它为“努兹哈卜”。此后卡龙流传到阿拉伯广大地区和东、西方很多国家。现代阿拉伯地区流行的卡龙,琴弦多为70条左右,最少者63条,最多者达84条,三条琴弦为一组,音高同度,音域有三个八度左右。 #$$$$$$$$$$$$$$$$$$$$$$$$%

卡龙是于元代从中亚传入中国的弹弦乐器。13世纪中叶蒙古旭烈兀西征,占领了巴格达(中国史称报达国),灭亡了阿巴斯王朝,并带回七十二弦琵琶。元代郭侃(郭宝玉之孙)曾随同旭烈兀西征。这一史实在元代刘郁的《西使记》中有载:“丁巳岁(公元1257年)取报达国。……琵琶三十六弦。……一伶人作新琵琶七十二弦。”在《元史·郭宝玉传》(卷三十六)中也载有:“忽里算滩降。……得七十二弦琵琶。”这种七十二弦琵琶可能就是卡龙传入中国后的名称。到了清代,卡龙称作喀尔奈,被列入宫廷回部乐(即维吾尔族音乐)。

#$$$$$$$$$$$$$$$$$$$$$$$$%

卡龙
七十二弦琵琶
《钦定大清会典图》 (卷四十一)载:“喀尔奈,钢丝弦十八,状如世俗洋琴,刳木中虚,左直右曲,前广后削,……以手冒拨指或以木拨弹之。”这里的左直右曲,是根据书中附图的位置而言。当时的钢丝弦十八,其中十七为双弦,最长的第一条低音弦为独弦。清《皇朝礼器图式》《清朝续文献通考》也都记述了形制并绘有图像。卡龙最早在新疆麦盖提流传使用,第一位制作者是麦盖提的毛拉曼,使用空胡杨树干做琴框,上面蒙以薄木板,张以羊肠弦而成,当时还不知其名,只称作“有声音的木箱子”。
#3$$#%%%%%%%6$

大约在20世纪初,民间的卡龙才使用一些金属弦。演奏时使用的揉弦器,传说是麦盖提毛拉曼的侄子乌拉依木·泼万受到鸟鸣的启发后,创造发明了揉弦器“阔西塔甫”(为“鸟儿鸣叫”之意),最初是用一段羊的腿骨,后来才改用金属制作。20世纪30年代,上海民族音乐社团大同乐会,曾制作中国古今民族乐器一套,共有143件,其中就有喀尔奈一件,但制作时只是照原样仿造,未作任何改进。1985年,中国著名音乐史学家阴法鲁先生,在《中国音乐学》杂志创刊号上发表了《古代中外音乐文化交流问题探讨》论文,认为卡龙和中国古代曾经流传的卧箜篌有密切关系。写道:“新疆至今还常用的‘卡龙’,就是卧箜篌一类的乐器。” #3$$#%%%%%%%6$

外形特征

卡龙
卡龙演奏
卡龙音箱呈扁梯形,状似半张扬琴,琴框桑木核桃木制,面板、底板松木制。面板中间开一圆形音孔并嵌花朵状音窗,右侧设山口。琴左侧板置拴弦钉,右侧板置调弦钮。面板左、右两侧分别置条码、活动码。张十六或十八组钢丝弦,每组两弦同音。前边长42、后边长72、宽 50、厚13厘米。本世纪七十年代改革制成的卡龙,外形不变,加大音箱以增强音量,张二十二对弦,最低音d,按七声音阶排列,音域d—d3,扩展为三个八度。 #3$$#%%%%%%%6$

演奏时,琴置于木架或桌上,右手持竹、木制拨片或食指戴指套弹奏,左手持铁制揉弦器(俗称“推抹”)上下按抑或左右移动,产生各种装饰音。右手技巧有单弹双弹多弹快弹等;左手技巧有实音、滑音、颤动音、压弦颤音等。如今已发展为双手各执一拨片,左手兼执揉弦器演奏。主要用于演唱《多朗木卡姆》《哈密木卡姆》伴奏、合奏及独奏。

www.18art.com

现代维吾尔族民间流行的卡龙琴,琴身用桑木制成,共鸣箱呈中空的扁梯形,左曲右直,状似左半张扬琴。它由琴框、面板、底板、山口、琴马、拴弦钉弦钮琴弦等部分组成。琴框是共鸣箱的四周边框,用长短、厚度不同,宽度一致的四块桑木板制作,其中左侧框板应先行浸入水中,再烘烤出所需弯度。琴框上、下两面分别粘以用桑木薄板制成的面板和底板。面板上开有若干个圆形小音孔并组成各种图案,面板左侧边缘粘有曲形山口。琴马有活动马和条马两种,它们的位置不固定,都可以移动。面板左侧置若干活动马,马峰稍尖,排列呈曲线;面板右侧置一个长形条马,马峰较尖,其上多置一段粗钢丝。右框板上置有拴弦钉,左框板上设有弦钮,数量与琴弦相同,均为木制,旋转弦钮可调节音高。在琴箱的前框板上,多雕刻有维吾尔族风格的图案花纹。

#3$$#%%%%%%%6$

制作工艺

卡龙
卡龙制作
卡龙张有16组或18组琴弦,每组为两条同音弦。琴弦使用金属弦,以前多为铜丝弦,如今常用钢丝弦。铜弦发音柔美,钢弦音色清脆。较常见的卡龙,前15组用钢丝弦,最后一组低音弦用一条铜丝弦。琴弦均用裸体弦,不同缠弦,依弦的直径、长度不同而发出高低有别的音响。低音弦(近演奏者)粗而长,高音弦细且短。过去民间流行的卡龙,多为民间艺人自制自用。20世纪50年代以后,新疆乌鲁木齐市依堤伯克乐器厂和南疆喀什乐器厂,为维吾尔族人民提供了制作精良的卡龙。琴箱框板全部采用核桃木制作,面板和底板则使用纹顺质软的松木,这种材质配合,可使共鸣箱发音灵敏、音量较大。山口和琴马也改用较硬的梨木制作。到了70年代,乌鲁木齐市依堤伯克乐器厂与音乐工作者合作,制成改革卡龙。在保持传统卡龙外形和结构的基础上,显著增大共鸣箱,琴箱后边长100厘米左右,面板采用白松云杉制作,中央开有一个圆形大音孔,上嵌装饰美观的镂空音窗。左框板由垂直形改为上弧下直形,便于置轴调弦。采用扬琴金属弦轴代替木制弦钮,右侧所置的条马改置于面板中间,形状也由直条改为与左边框相应的曲线形。琴弦也增至22组。不仅发音清脆、响亮,音量洪大,还扩展了音域,方便了演奏技巧的发挥。在共鸣箱的前框板上,多镶嵌着一块装饰板,其上雕刻出富有民族风格的图案花纹。 www.18art.com

演奏方式

卡龙
卡龙
演奏时,将卡龙置于木架或桌上,前边略高,近奏者的后边略低,琴面微向演奏者倾斜。右手拇指和食指执木制或竹制拨片或食指戴指套拨弹琴弦发音、演奏旋律,左手拇指、食指和中指持握铁制揉弦器(又称“推抹”)上下按抑或左右移动,产生各种装饰音。右手技巧有弹、拨、扫、划、双弹、多弹和快弹等,左手技巧有实音滑音颤音压弦颤音等。卡龙的最低音定弦为G或c,按七声音阶排列,音域G—a2。改革的22组弦卡龙的音域为c—e3,达三个多八度。卡龙还常以所奏乐曲的调式音阶定弦,如一个降号的乐曲,就把b定为bb,一个升号的乐曲,则把f定为#f。卡龙的音色清脆明亮、铮铮悦耳,尤其是左手演奏的吟音和滑音装饰旋律,具有独特的风格,适宜演奏速度较慢的乐曲。改革卡龙的演奏技法有所创新,已发展为双手各执一拨,均可演奏旋律,左手中指、无名指兼执揉弦器配合奏出吟音、滑音,它既能演奏速度较快的乐曲,又能自如地奏出各种音程的双音。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民间歌舞伴奏,具有较为丰富的表现力。 www.18art.com

卡龙琴弹奏出来的音乐有时象潺潺流水,汩汩而流;有时象春风中四处漫溢的沙枣香,清新柔顺,沁人肺腑;有时又象洁白的鸽子在碧蓝的天空悠悠的地翱翔,轻巧地翻飞;有时你又会突然听到一声鹰的呜叫,悠悠颤颤,划过长空,令人心旷神怡……表现力丰富,音色优美、轻细悠扬,委婉动听的卡龙琴,是维吾尔乐器里弦最多的古老民间弹拨乐器,代史籍中称七十二弦琵琶、“喀尔奈”,形状酷似扬琴,发出的声音清脆悦耳,近似古筝,但比古筝的音色更明亮,是演奏古典乐曲《十二木卡姆》中不可缺少的乐器。它盛行于新疆的麦盖提喀什和田莎车一带和哈密等地。

#3$$#%%%%%%%6$

文化生活

卡龙
文化
南疆东疆的维吾尔族群众中,每逢佳节、婚礼、盛夏之夜或丰收之后,人们常常聚集在一起,举行载歌载舞的“麦昔若普”,表达内心的欢乐,男女青年则传递爱慕之情。卡龙是“麦昔若普”中演奏“十二木卡姆”离不开的乐器,更是演唱“多朗木卡姆”和“哈密木卡姆”的主要伴奏乐器,特别是演奏“多朗木卡姆”的散板部分,最能发挥它风格浓郁的特色。
www.18art.com

卡龙已用于维吾尔民族乐队,它常和萨它尔毕毕一弦(主奏弦)多朗艾捷克和多朗热瓦普等乐器一起合奏,偶尔也单独演奏,有时演奏者还自弹自唱。卡龙演奏的乐曲,多选自“多朗木卡姆”和“十二木卡姆”。较著名的有《多朗舞曲》 、 《滑音》《欢乐曲》《恰尔尕木卡姆间奏曲》《木夏乌热克木卡姆间奏曲》等。著名演奏家有苏来曼阿洪、司马义·阿合买提等。

#3$$#%%%%%%%6$

#3$$#%%%%%%%6$

相关词条

#$$$$$$$$$$$$$$$$$$$$$$$$%

奚琴 www.18art.com

腰铃 #$$$$$$$$$$$$$$$$$$$$$$$$%

新疆

#$$$$$$$$$$$$$$$$$$$$$$$$%

光拢

#3$$#%%%%%%%6$

基诺竹筒 #$$$$$$$$$$$$$$$$$$$$$$$$%

短号

www.18art.com

双管马布

#$$$$$$$$$$$$$$$$$$$$$$$$%

双管竹叶笛

#$$$$$$$$$$$$$$$$$$$$$$$$%

阳谷哨

#3$$#%%%%%%%6$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参考链接

#3$$#%%%%%%%6$

1、http://www.chinaxinjiang.cn/mlxj/yygw/t20070319_219965.htm

2、http://www.tianshannet.com.cn/GB/channel7/711/200607/17/292575.html

#3$$#%%%%%%%6$

附件列表


3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卡巴沙    下一篇 卧箜篌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