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四宝

四宝 四宝,又名四块。用四块竹板刨平制成,每块竹板两端最好选在“竹目”(节)部位,有时用油炸透后使用,可使其发音清脆。也可用红木紫檀等硬木制作。长21、宽2.8厘米。
#$$$$$$$$$$$$$$$$$$$$$$$$%

用于
福建南音笼吹等。其奏法是把四块竹板分握两手中,靠双腕的晃动,使两端互击。

www.18art.com


四块属于南管“下四管”乐器的一种,又称为“四宝”,若依中国的“八音”乐器分类方式,四块属于“竹”类,由四块长方形竹片组成,两端有竹节,演奏时左右两手各持两块,每手拇指各执一块,另一块以其它四只手指握着,借着手腕快速振动,使竹片相互撞击,发出像琵琶般连续的声响,在南管“下四管”的演奏中是重要的帮衬角色。
#3$$#%%%%%%%6$

可别小看四块不起眼的竹片,制作过程可是马虎不得。为让“四块”的声音保持清脆完整,制作前必需先把竹片以高温火烤,再将外皮部分刨除,一来可以避免潮湿,二来也方便上色,增加美观与质感。

www.18art.com


熟练地把玩手中的“四块”时,清脆而响亮的声音忽慢忽快,就像
白居易在“琵琶行”形容的“大珠小珠落玉盘”。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四孔箫    下一篇 四川扬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