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49] 评论[0] 编辑

四胡

 四胡,拉弦乐器,又名四股子、四弦或提琴。蒙古族称之为呼兀尔,源于古代奚琴。宋代陈旸《乐书》:“奚琴四胡本胡乐也。”清代用于宫廷乐队,称提琴。清代《律吕正义后编》:“提琴,四弦,与阮咸相似,其实亦奚琴之类也。”是北方民族共同使用的一种古老的弓弦乐器。主要流行于内蒙古地区,其它如山西陕西河北河南四川等地也见流行。    

www.18art.com

结构

四胡
四胡
结构与二胡相同,琴杆略长而粗,置四轴,张四弦。有大、中、小三种。琴杆用红木乌木制,长79—85厘米、直径1.9—2.4厘米,上部置轴部位呈方柱形,方宽2.4—2.6厘米,琴头平顶、无饰。琴筒有圆形和八方形两种。铜制圆形筒长13.3—14厘米、直径6.8—9厘米;红木制八方筒长13.2—13.8厘米、前口外径8—10厘米。前口蒙蟒皮,后口加边框。弦轴红木制,轴顶加骨片为饰。张丝弦或钢丝弦,每两弦定为同音。琴弓长75厘米,马尾分两股分别夹于一、二弦和三、四弦之间,同时拉响两条弦。大四胡定弦g、d1,音域g—g2;小四胡定弦d1、a1,音域d1—d4。 #$$$$$$$$$$$$$$$$$$$$$$$$%

四胡

拉弦乐器。又称四弦二夹弦。源于古代奚琴。宋代陈旸《乐书》:“奚琴本胡乐也。”清代用于宫廷乐队,称提琴。清代《律吕正义后编》:“提琴,四弦,与阮咸相似,其实亦奚琴之类也。”流行于内蒙古、东北和华北各省、区。

#3$$#%%%%%%%6$

用途

京韵大鼓西河大鼓天津时调湖北小曲绍兴莲花落等说唱和二人台曲剧皮影等戏曲的伴奏乐器。其四根弦发音是成双的,两匹弓毛分别夹在一二、三四弦之间,张丝弦或金属弦。四胡不仅能演奏单旋律,同时也能演奏较简单的和声音程与复调旋律。有高音、中音、低音之分。按弦法,有指肚按弦与指甲顶弦两种,前者多用于高音四胡,后者多用于中、低音四胡。弓法技巧有全弓、分弓、快弓、抖弓、顿弓、击弓等;指法技巧有抿音、抹音、连滑、垫指音、打音等。艺术家孙良、铁钢等人的四胡演奏技巧和理论研究具有一定水平。

#3$$#%%%%%%%6$

史话

四胡
四胡
蒙古族传统民间乐器中,风格浓郁、独具特色的除了马头琴,就当属四胡了。四胡也叫四弦琴,因有四根琴弦而得名。蒙古语叫它“胡兀尔”。也叫“都日奔齐和图胡尔”,意即“有四个弦轴的琴”。

www.18art.com


四胡最早产生于战国时期的北方少数民族东胡,顾名“胡琴”。在元朝的蒙古族中已经十分流行。清初著名蒙古族历史学家罗卜桑丹津在他的巨著《黄金史》中记载:成吉思汗在征服西夏的途中病逝了,当蒙古骑兵护送灵车返回故乡不儿罕山的时候,军中最著名的歌手吉洛阔台在献给他的君主成吉思汗的歌中唱到:

#$$$$$$$$$$$$$$$$$$$$$$$$%


 您化作雄鹰翅膀
乘风归去了,我贤明的可汗#3$$#%%%%%%%6$
 您那胡尔、潮尔奏出的美曲佳音,
您那广阔无垠的土地、众多的人民
还有那山川河流、富饶的草原#3$$#%%%%%%%6$
都在哪里啊?
 歌中的“胡尔、潮尔”就是指的四胡和马头琴两种乐器。传统的四胡也叫低音四胡。受制作条件的限制乐器爱好者多为就地取材,以杏木等硬杂木为材料,自制自用。琴筒直径约10厘米,长约20厘米,形体有圆筒形、六角形和八角形等几种,整段木材刳制而成,也有用木板粘接或薄铜板竹筒制成,一端蒙上马皮羊皮,琴杆与琴筒木材相同。弓杆较短,树枝制成,琴弓缚两束马尾。近现代四胡多为乐器厂制造。因此,在选材上更趋于多样化:用竹制琴弓,琴筒蒙以蟒皮,用红木、乌木、紫檀等木材制作琴身,并在琴筒、琴杆上镶以牛骨、贝壳、银、铜等饰片传统图案,使四胡不失为一件华美的乐器和工艺品。

#$$$$$$$$$$$$$$$$$$$$$$$$%

 低音四胡分里外弦,均为双弦,五度定弦,由于里外弦分别是两根琴弦同时奏出的独特的和音,因而琴声柔和、优美。四胡演奏的指法也非常独特,它不像二胡和其它弦乐器那样用指尖按弦,而是用手指的第二关节奏出滑音、打音、弹拨音、泛音等,因此音色更为优美、醇厚、悠扬,更具有草原风格。它最适合为蒙古族民间艺人说唱“好来宝”和蒙古琴书(乌力格尔)伴奏。牧人们劳动之余,聚集在蒙古包里,艺人拉起四胡,以说唱的形式娓娓讲述起历史上英雄史诗和一些动人的故事,那粗犷、宽厚而深沉的琴声,伴以弓杆击打琴筒的节拍声,和艺人的说唱相得益彰,令人着迷。

#$$$$$$$$$$$$$$$$$$$$$$$$%

由于低音四胡音调低沉、舒缓,演奏起来往往使人有黯然之感,它不太适合合奏及为歌手唱歌伴奏,因而大大影响它的表现力。解放后,蒙古族专业人员和民间艺人根据时代的要求,在弘扬四胡这一古老民族器乐艺术的同时,也致力于四胡的改革,将琴筒缩小,琴杆缩短,琴弓加长,创制出高音四胡。改良后的高音四胡,音色高亢、激越、干脆、亮丽,使四胡的表现力和应用范围更加广泛和丰富。它既可以独奏,为歌手伴奏,也可以用于乐队合奏,还可以和三弦等乐器重奏。古老的四胡焕发了青春,赶上了时代的节奏和旋律,成为祖国民族器乐百花园中的一朵奇葩

#$$$$$$$$$$$$$$$$$$$$$$$$%

 在蒙古民族文化源远流长的郭尔罗斯,四胡作为一种风格独特的民族乐器,得到了世代传承。在旧社会,四胡是民间艺人用以倾诉牧民苦难生活、鞭鞑剥削和压迫,向往美好生活,歌颂英雄史诗的手段。 新中国建立以后,前郭尔罗斯蒙古族自治县民族文化日益繁荣,四胡艺术得到了较快发展和提高。其中典型的代表人物是蒙古族说唱艺人吴耘圃(白音仓布)和四胡演奏家苏玛。蒙古族说书艺人吴耘圃,用四胡伴奏,说唱了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故事,歌颂祖国、歌颂家乡和美好生活,并培养了蒙古书接班人。著名四胡演奏家苏玛,毕生致力于四胡演奏艺术,创作出象《赶路》、《八音》、《闷工》等极富草原特色的四胡独奏曲,灌制了唱片。人民音乐出版社整理出版了他创作、改编演奏的《内蒙古四弦独奏曲集》。作为中国民族民间艺术家1956年参加第十一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载誉而归。他创作的作品成为县民族歌舞团保留的精品节目,他的演奏技巧为四胡演奏员和业余爱好者学习、研究和掌握。现在前郭县四胡演奏不仅在专业文艺团体中得到了继承和发展,在群众业余爱好者中也得到了普及,并且在几所蒙古族学校的中小学生中教学四胡演奏。可以相信,四胡这一古老而又年轻的民族器乐艺术,必将在民族文艺的百花园中,永远绽放绚丽的花朵 #$$$$$$$$$$$$$$$$$$$$$$$$%

发展

在蒙古族古老而又独具特色的民间乐器中,除了马头琴,流传最广的就是蒙古四胡了。然而,随着乌力格尔(蒙

四胡
四胡
古族说书)等民族艺术的传承出现问题,为其伴奏的蒙古四胡也发出了“颤音”。据有人考证,四胡从蒙古汗国建立起就广泛演奏于宫廷、祭祀和军乐中,从元代开始流行于民间。四胡的琴筒木制,蒙以蟒皮,琴杆用乌木或红木制成,张四条弦,竹弓马尾分成两股,分别夹在一二弦和三四弦间。四胡的演奏方法和二胡大致相同,但在为蒙古族说唱艺术伴奏时,就有很大不同:有时用左手中指或无名指从弦下以指甲顶弦来代替按弦,有时还从弦下弹弦,并用弓杆敲击琴筒,增强节奏,渲染气氛,有极其鲜明的民族特点。

#$$$$$$$$$$$$$$$$$$$$$$$$%

在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文化局局长拉西敖斯尔家,记者见到了他珍藏的一把蒙古四胡。只见这把四胡琴杆是檀香木,琴鼓是牝鹿耳尖皮蒙的,琴弓用的是羊角,弓弦是千里马马尾编结,琴项上挂五种色彩的飘带。为了携带方便,琴身可以拆装相合。琴担、琴鼓用贝壳雕刻各种花纹图案,工艺精巧。这把四胡翡翠嵌顶、玛瑙垫底,质纯音净,发声圆润,是草原上少见的一把蒙古四胡。 www.18art.com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博士、副研究员斯钦巴图介绍,不论是乌力格尔还是其他蒙古族音乐艺术,一般都要用四胡来伴奏。以前,贫穷的说唱艺人在草原上流浪,来到蒙古包内便席地而坐,拉响四胡,看到什么便唱什么。而现在,四胡已成为蒙古民族最具代表性的独奏乐器。蒙古四胡虽然起源较早且流传广泛,但随着乌力格尔(蒙古族说书)、五音大鼓、二夹弦等民族艺术面临消失的境地,时至今日,蒙古四胡也面临失传的危险。据拉西敖斯尔介绍:“作为民族乐器的蒙古四胡,其主要功能是为乌力格尔等民族艺术伴奏。如今,乌力格尔等民族艺术面临消亡的境地,再加上老一代四胡演奏师相继辞世,四胡的命运自然也是危在旦夕。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为了使蒙古四胡艺术这一宝贵的文化遗产传承下去,文化部不久前将蒙古四胡艺术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推荐项目名单。

www.18art.com

低音四胡

四胡
四胡
低音四胡,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又称大四胡和好来宝四胡,广泛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的牧区和半农半牧区。牧区的低音四胡,为便于在上携带,琴体可以装拆成几个部分,即一个琴筒、两截琴杆、弦轴和琴弓等。琴筒最早用一整段木料掏空内腔而成圆筒形,筒长30厘米、直径15厘米~20 厘米,筒前口蒙以羊皮、马皮或牛犊皮为面,筒后端敞口。嗣后琴筒又用硬木制成圆形、六方形或八方形。琴杆木制,多为两截,全长110厘米,张四条肠衣弦、丝弦或铜弦。琴弓用木料或柳枝作杆,两端系以马尾而成,弓长85厘米。主要流行于哲里木盟、昭乌达盟和兴安盟等地。主要用于蒙古族说唱好来宝和蒙古族演唱乌力格尔伴奏。 #$$$$$$$$$$$$$$$$$$$$$$$$%

半农半牧地区的低音四胡,琴筒多用竹材或硬木板制作,呈圆筒形或八方形,筒长25厘米、直径(或对角)14厘米。琴杆硬木制,杆长108厘米,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或为说唱和歌舞伴奏。20世纪50年代,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民族乐器厂制琴师张纯华等,改革制成复音筒四胡,并将低音四胡的形制统一。琴筒呈八方形,筒身由内、外两层组成,每层都由八块长方形硬木板条拼合胶粘而成。筒长20厘米、直径(对角)11.5厘米。琴杆由上下两截接合而成,全长105厘米,在接口处包有5厘米长铜皮。弦轴长20厘米,琴马竹或木制,张丝弦或钢丝弦,细竹系马尾为弓,弓长61厘米,弓杆中部包有长10厘米铜皮,弓根部装兽骨或木制旋钮。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说唱、歌舞伴奏。 www.18art.com

演奏低音四胡时,将琴筒置于左腿根部,琴头稍斜向左方,左持琴按弦,右手执弓拉奏。用于伴奏时,常用五度关系定弦为:G、G、d、d,音域G—g1,有两个八度。主要用左手食指、无名指第二关节处按弦,有时用中指或无名指的指甲从弦下顶弦来代替按弦,还不时从弦下弹弦,小指多用来奏出第一把位的滑音和泛音,常用的有揉音、滑音、泛音、打音和颤音等技巧。右手常用中弓部位演奏,并用弓杆敲击琴筒,以加强节奏、衬托曲调的热烈气氛。用于独奏或器乐合奏时,定弦提高五度,常定弦为:d、d、a、a,音域d—d2,有两个八度。除常用技巧外,左手拇指的指甲弹拨里弦配合右手弓杆敲击琴筒,也经常用右手拇指、食指、中指轻弹琴筒皮面配合左手指甲弹弦,这些都是四胡独具特色的演奏技法。低音四胡发音圆润优美,音色浑厚深沉,是蒙古族说唱音乐、民族器乐合奏、伴奏中的重要低音拉弦乐器。 

#3$$#%%%%%%%6$

“乌力格尔”是在内蒙古自治区广泛流传的一种历史悠久的传统说唱艺术汉族称其为蒙语说书或胡琴书。通常是由一人用低音四胡自拉自唱。20世纪五六十年代著名的帕杰和毛依罕两位老艺人,他们使用的低音四胡还镶嵌着螺钿装饰,工艺十分精致,并且在弓杆中间 还镶有钢片或象牙等,演奏起来弓杆和琴筒碰击出有节奏的音响,犹如拍板一般,在悠扬浑厚的琴声中有清脆明快之感。这种四胡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之中。蒙语说书,曲调丰富、纯朴健康,富有草原特色,深受蒙古族人民所喜爱。

#$$$$$$$$$$$$$$$$$$$$$$$$%

低音四胡长期在蒙古族民间流传,涌现出许多技艺精湛的演奏家,如苏玛、阿拉坦仓等。被称为民间艺术家的苏玛,是蒙古族人民的骄傲,他九岁学琴,在老师哈斯玛的指导下,琴艺进步很快,到十八岁已是负有盛名的四弦琴手了。1955年他参加全国群众业余音乐舞蹈观摩大会演出,并获得优秀表演奖,他演奏的《赶路》、《八音梆子》和《闷工》三首四胡独奏曲灌制了唱片。1956年,苏玛随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赴捷克斯洛伐克参加第十一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演出,这时他已获得了民族民间艺术家的光荣称号。苏玛用他毕生的精力,创造性地发展了四胡的演奏技巧,蹄鼓似的弹音,电铃般的打音,百灵般婉转的扣音,清泉般叮咚的点音,风雨般嗖嗖的扫音,瀑布般下落的流音,马头琴般轰鸣的和音,是苏玛独特的艺术结晶。1970年病魔夺去了他的生命,苏玛留给人间的有:《内蒙四弦独奏曲集 》、《苏玛四弦演奏法》、《苏玛琴曲一百首》和三首四弦独奏曲的唱片。这是比金子还贵重的遗产,它像珍珠一样在闪光,为年轻的四胡演奏者照亮了通往艺术之宫的道路。  低音四胡的传统乐曲有:《万里》、《刚来玛》、《荷英花》、《八音》等,创编乐曲有:《蟒古斯》、《八音梆子》和《赶路》等。

#$$$$$$$$$$$$$$$$$$$$$$$$%

中音四胡

中音四胡,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流行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的农区和半农半牧区。  形制同

四胡
四胡
低音四胡,稍小。琴筒呈圆筒形,用薄黄铜板卷焊而成,筒长16厘米、直径10厘米,筒前口蒙以蟒皮或牛皮为面,筒口外用铜箍紧固,筒后端敞口,口内设铜制边框。琴头琴杆用一整块红木或柴檀木制作,全长90厘米。琴头平顶,上置四轴,张有四条丝弦或铜弦,细竹系两束马尾为弓,弓长68厘米。 #$$$$$$$$$$$$$$$$$$$$$$$$%

演奏姿势、方法和技巧,均与低音四胡相同。中音四胡按五度关系常定弦为d1、d1、a1、a1,音域d1—d3,有两个八度,音色圆润、明亮。可用于独奏、重奏、器乐合奏或为说书、演唱等说唱音乐伴奏。是四胡重奏和民乐合奏中的主要中音乐器。它常和高音四胡一起重奏,并与高音四胡、马头琴、三弦、火不思等乐器合奏。中音四胡重奏合奏的定弦比高音四胡低一度,定弦为c1、c1、g1、g1。音域c1—c3。较著名的中音四胡演奏家有孙良、朝鲁、吴云龙、赵双虎、青格勒图等。中音四胡独奏曲目与高音四胡相同,改编的四胡重奏曲有《阿斯尔》、《老八板》和《蒙古八音》等。

www.18art.com

高音四胡

四胡
四胡
蒙古族弓拉弦鸣乐器。又称蒙古小四胡。是在民间小四胡的基础上改制而成。音色清脆,可用于独奏、器乐合奏。流行于内蒙古、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区。民间的小四胡,琴筒竹或木制,呈圆筒形或八方筒形,四轴、四弦,张羊肠弦或丝弦,音色较粗犷。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收藏有一件小四胡。琴筒木制,双层,呈八方筒形,筒长13.3厘米、内径7厘米,蒙蟒皮为面。琴杆柴木制,全长77厘米,琴头平顶,镶有骨饰。四轴、四弦。琴弓长72厘米,弓尾装有螺旋,可调 节弓毛张紧度。通体髹深棕色漆。此琴原为我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梅兰芳先生藏品,1958年梅先生将其捐献国家。 www.18art.com

 20世纪60年代,四胡演奏家孙良、朝鲁和制琴技师张纯华等人合作,在民间小四胡的基础上,参照低音四胡和中音四胡的规格,将高音四胡统一为现有形制:琴筒呈八方筒形,用八块硬木薄板拼粘而成,筒长14厘米,前口蒙蟒皮或薄牛皮为面,面径(对角)9厘米。琴杆用硬木制作,全长80厘米,琴头平顶,上置四轴,轴长17厘米。皮面上置有琴马,张四条钢丝弦。细竹系两束马尾为弓,弓长78厘米。 www.18art.com

20世纪90年代初,四胡演奏家与制琴师合作,又研制成功两种高音四胡。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赵双虎与内蒙古歌舞团民族乐器厂段庭俊合作,研制的双层琴筒高音四胡,音量大、音质纯、传远性好。获得文化部1990年文化科技进步四等奖。内蒙古民族剧团满都拉与呼和浩特市二轻民族乐器厂周印合作,研制的双套筒高音四胡,琴杆装在琴筒外面,木制千斤,音高可微调,音域在传统琴的基础上扩展五度。获得文化部1991年文化科技进步三等奖。 www.18art.com

演奏时,采用坐姿,将琴置于左腿上,左手扶持琴杆,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小指第二关节指肚按弦,拇指内侧触弦,右手执弓沾松香置于四弦间拉奏,多采用一弓一音。高音四胡按五度关系定弦为d1、d1、a1、a1,音域d1—d4,有三个八度。音色清脆悠扬、优美动听,音量较大。演奏技巧左手有滑音、颤音、打音、泛音、双音、双打音、双泛音 等,右手技法和二胡相似。主要用于独奏、重奏、器乐合奏。常与中音四胡、马头琴、三弦、雅托噶或火不思等乐器重奏或合奏。较著名的高音四胡演奏家有孙良、朝鲁、吴云龙、赵双虎、青格勒图和满都拉等。高音四胡传统乐曲有:《八音》、《花腰调》、《荷英花》、《韩秀英》、《英德勒玛》、《农恩吉娅》、《阿斯尔》、《赶路》等,创编乐曲有:《蒙古八音十二调》、《阿斯尔十二调》、《东蒙民歌联奏》、《欢乐的草原》、《白骏马》、《牧马青年》和《驯马手》等。 #$$$$$$$$$$$$$$$$$$$$$$$$%

一代宗师

孙良(1910一1997),著名高音四胡演奏家音乐教育家。原籍辽宁省阜新蒙占族自治县。出身于贫苦农民家庭,1

四胡
低音四胡
1岁时随家迁至内蒙古哲里木盟科尔沁左翼中旗。自幼天资聪颖,酷爱音乐。从7、8岁时起,不顾家人反对,偷偷地学会了拉胡琴。13岁便熟练地掌握了四胡演奏技艺,为本村父老乡亲演奏民间乐曲。他虚心好学,博采众长,不断追求完美境界,先后向著名说书艺人丹巴仁沁,王府秘书仁钦扎木苏求教,得益匪浅。20多岁时,己起身于本旗著名乐师行列。经常同纳木吉勒、那达米德、伊兴嘎等乐师切磋技艺,合奏对乐,其演奏艺术己趋于成熟。
www.18art.com

孙良是科尔沁草原四胡流派的杰出代表。他的演奏风格朴实自然,刚健清新,音色圆润饱满,运弓扎实流畅,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经过几十年的艺术实践,创立了"按、滑、打、弹、勾"等多种演奏方法,以及"长弓快曲"的技巧,大大丰富了四胡的表现力。他的演奏曲目十分丰富,除了几百首东蒙民歌之外,还有从民歌演变而来的独奏曲《荷英花》、《莫德列玛》;汉族古曲《得胜令》、《柳青娘》、《拎庵咒》等。大凡他演奏过的曲目,都经过不同程度的加工改编。如《八音》这首汉族民间乐曲,经过他和伊兴嘎共同研究,精心设计,率先由他在不同把位上演奏,形成12个调性的不同变体,使之成为一首民族器乐精品。

#3$$#%%%%%%%6$

孙良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演奏家,同时也是一位成就卓著的乐器改革家。在科尔沁地区流传的民间乐器四胡,原以中音四胡为主,只用于说唱伴奏或合奏。他经过长期探索,不断改革,终于研制出一种适合于独奏的高音四胡,使其在民间合奏中确立了领衔地位,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1949年秋,孙良应邀来到乌兰浩特,参加了内蒙古歌舞团,担任独奏演员,将高音四胡搬上了专业文艺舞台。1957年调入内蒙古广播文工团。30多年来,为广播电台录音播放了数百首蒙古乐曲,为人民留下了宝贵的民间音乐遗产。孙良老人德高望重,诲人不倦,先后培养了数十名学生,堪称桃李满天下,被誉为高音四胡的一代宗师。 #3$$#%%%%%%%6$

参考资料

http://www.menggusihu.com/zhishi/shihua.asp #$$$$$$$$$$$$$$$$$$$$$$$$%

http://bbs6.sina.com.cn/cgi-bin/newsoul/soulview.cgi?id=622007&fid=44&postdate=2002-12-21&ver=

www.18art.com

http://bbs6.sina.com.cn/cgi-bin/newsoul/soulview.cgi?id=622011&fid=44&postdate=2002-12-22&ver=

www.18art.com

http://ztpd.nmgnews.com.cn/system/2007/11/07/010002402.shtml

#3$$#%%%%%%%6$

  #3$$#%%%%%%%6$

  #3$$#%%%%%%%6$

附件列表


49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四川扬琴    下一篇 圆号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