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大定音钟

(图)大定音钟定音钟

中国人于公元前6世纪发明了大定音钟;欧洲人到公元1000年才有定音钟,比中国晚了一千六百年左右。 编钟中的大定音钟也是楚国人的首创,欧洲人直到公元1000年才有定音钟。楚地曾侯乙墓出土的编磬32件,逮鼓1件,悬鼓1件,鼙鼓1件,手鼓1件,小瑟1件,琴1件,筑1件,排箫2件,竽5件,共计124件,可供一个庞大的乐队使用。楚的文化产业如此发达,在北方获得流行,以至于汉朝的乐器与歌曲多是楚文化的延续。

#$$$$$$$$$$$$$$$$$$$$$$$$%

兴起

我国发明发展并完善了定音钟,时间上要比外国人早得多。尔后,又根据定音钟的音高,建立了自己的计量系统,即测量长度宽度、重量和体积的系统。最初钟只是一种发出噪音的器具。到公元的6 世纪(很可能更早),造出了优良的定音钟,这种钟敲击后会发出准确的乐音。

#3$$#%%%%%%%6$

演化形式

钟的前身可能是金属量谷器。 它演化成为两种形式的手钟,一种口朝上,叫;另种口朝下,叫。后者成了度量衡的依据。

www.18art.com

据《国语》 记载“古代国王制钟,作为确定的标准,规定其音高不超过‘钧’(一种两米长的调音器),所调过的音,其三米调音器重量不超过60公斤。对音高、长度、容量和重量的测量皆以此钟作为标准器具。”这一方法无疑促进了找国定音钟的发展与完善,假如精确定音的钟不存在,就会造成很大的混乱,计量标准将不复存在,欺诈贪污则会盛行。商业上的误差难以避免,其后果是贸易遭到破坏,暴动叛乱迭起,这些并非凭空想象,而是实实在在的危险。所以,统治者有必要采取措施,下令以调整钟的音高来保持计量标准。我国古时历代王朝都把这一措施视为当务之急,这很可能是由于国家的安全状况一直不稳定的缘故。 #$$$$$$$$$$$$$$$$$$$$$$$$%

把钟的音高转换成长度测量标准, 这得借助于“”。先调节琴弦,使它的音高与钟的音高一致,然后量一下弦长,便得出特定的长度(琴弦用同一种材料制成, 并承受相等的张力, 弹拨长度不同的弦会发出不同的乐音。琴弦下有一可滑动的琴码, 弹拨时移动琴码便可改变弦长, 改变后的弦长可以精确测得)。这一过程也可反过来进行。京都给出的标准长度可以为边远城市的琴弦定音高,接着又可使当地铸造的钟的音高与之一致。 #3$$#%%%%%%%6$

八度音演变

中国把八度音分成12 个音符,于是就产生了代表这些基本音符的12口一套的皇钟,它用来为其他乐器定音高。同时,在每一段乐曲的开头,总有相应的钟为它定调。最早的钟没有钟舌,需敲击发声。

#$$$$$$$$$$$$$$$$$$$$$$$$%

中国的无舌钟可追溯到公元前6世纪。敲钟发出的音高可能是用作队的定调音高。我国古钟似乎并不是实际演奏的乐器,它们仅用在起始和结束演奏,实际上是一种古老的音叉。大多数古钟都有一个非凡的特点,即铸造时使它们能发出两个而不是一个音。敲打其中部,会发出一种乐音,而敲打靠近钟沿的一侧,则会发出另一种乐音。两个乐音之间的音程包括大小二度、三度、四度,以及小六度音。 www.18art.com

后来,这12口钟常常被12 支律管代替,律管可以起相同的作用,制作起来却要容易得多。而且,律管同样可能用作测定容积和体积。 钟一向用来量谷, 因为它的前身原来是舀谷的器具。于是,人们对律管的利用也进行了仔细研究。他们在管中塞满黍粒,然后数出黍粒的精确数目。

#$$$$$$$$$$$$$$$$$$$$$$$$%

公元前1 世纪的一部正史《汉书》 对此有所描述“黄钟音高管(它给出基本的音调)的长度是测量长度的基础,使用中等大小的黑小米米粒,黄钟的长度为90 分,l 分相当于这种小米米粒的宽度? 使用中等小米米粒,则1200个小米米粒可填满此管? 黄钟管的容量,即1200个小米米粒,重量为12铢(半两)。”古代人民在铸钟方面取得的成就, 堪称早期技术史上一门非凡的绝技。即使在今天, 精确地为钟定音高也是件很困难很复杂的事情。要制造出一口能发出特定乐音的钟,必须考虑合金中各种金属的比例,金属的弹性、厚度及比重、在不同点上的直径、 钟面曲线的弯度、浇铸时合金能承受的温度、冷却的速度等等。即使所有这些都考虑周详了,发出的声音可能还是不对。为了改善音高。常常需要在钟面的这儿那儿挫磨。 #$$$$$$$$$$$$$$$$$$$$$$$$%

见证

中国的古钟显然很少留有锉磨的痕迹。音质完美的钟往往一次铸成,这显示了古代中国人对青铜器和铁器铸造的高超技术。到公元1000 年,欧洲还不曾有过高于0.6米的钟, 然而在山西省的平定县,至今还保留着一口公元 1079 年铸造的铁钟,它的高度是0.6米的四至五倍。还出土过至少是公元前14 世纪的青铜钟。公元前6 世纪我国的钟将近0.6米高,可在西方文用社会里,当时高于0.2 米的钟还闻所未闻呢。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  搜房控股有限公司  http://bbs.soufun.com/1010040633~0~5791/47395754_47395861_1.htm #3$$#%%%%%%%6$

[2] 娱乐精品 http://www.docin.com/p-3761832.html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大圣遗音琴    下一篇 大忽雷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