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奚琴

奚琴是朝鲜族人民喜欢使用的一处弓弦乐器,相传是中国宋代东北一带的奚部族创造的,故面得名。奚琴 #3$$#%%%%%%%6$
  
奚琴能机动灵活地演奏各种乐曲,声音抑扬顿挫,连续自如,能惟妙惟肖地表现出喜怒哀乐等各种情感,特别用其演奏出的滑音,几乎就是语言声腔的再现。 #$$$$$$$$$$$$$$$$$$$$$$$$%
#$$$$$$$$$$$$$$$$$$$$$$$$%

简介

奚琴,朝鲜拉弦乐器。又称胡琴乡胡。又称胡琴、稽(同奚)琴,亦称奚胡、乡胡。历史悠久、形制古朴。发音柔美,音色动听。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为歌舞伴奏。流行于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尤以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最为盛行。流行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 #3$$#%%%%%%%6$

唐宋时期的奚琴曾传入朝鲜。朝鲜成伣编《乐学轨范》(有1494年序)载:“……以黜檀花木(刮青皮)或乌竹海竹弓马尾弦,用松脂轧之。按用左手,轧用右手,只奏乡乐”。

奚琴
奚琴
#$$$$$$$$$$$$$$$$$$$$$$$$%

现代奚琴,全长60厘米。琴筒木或竹制,有半圆球形和长筒形两种。前口蒙桐木薄板。琴杆木制,琴头呈弯月状、无饰,两轴置于琴杆上部右侧、与琴筒呈平行,轴顶旋成葫芦形。张两条丝弦或钢丝弦。五度定弦A、e,音域 A—a1。
www.18art.com


远在古代,中原的汉族人民,把居住在北方和西北方的少数民族统称为胡,对他们所用的乐器、音乐以及服饰等,也都冠以胡字。《后汉书·五行志》中有:“灵帝好胡服、……胡箜篌、胡笛、胡舞,……”。汉刘熙《释名》载:“批把本出于胡中”之句,琵琶以出胡中,而名胡琴。唐初四川射洪大诗人陈子昂,曾以千金买一胡琴,即是琵琶,直至唐宋之时,对琵琶、忽雷等弹弦乐器,还称之为胡琴。 #$$$$$$$$$$$$$$$$$$$$$$$$%

所以,胡琴是中国古代北方、西北方少数民族所用乐器的统称,近代才作为奚琴类拉弦乐器的专称。奚琴始于唐代。在宋代音乐理论家陈旸于公元1099年所著的《乐书》(卷一二八)中载有:“奚琴本胡乐也,出于弦鼗而形亦类焉,奚部所好之乐也。盖其制,两弦间以竹片轧之,至今民间用焉。”据书中所示,两弦轴的装置方向与今日二胡相反,不用千斤。奚族在南北朝时称库莫奚,居住在我国东北地区的西拉木伦河流域,唐末之时,一部分奚人西徙妫州(今河北省怀来县),别称西奚,五代十国时,东、西奚渐与契丹人相融合。据陈旸所考,奚琴当为唐代末年我国北方西奚所用的一种乐器。它是在古代弹弦乐器弦鼗的基础上衍变发展而成的,其演奏方法与轧筝相似,完全是受到唐初汉族轧筝的影响所致,不同之处是奚琴只有两条琴弦,轧时竹片不在弦的上(外)面而处于两弦之间。

www.18art.com

演奏方法

传统演奏方法是左手扶持琴杆、满手握弦、不换把位,右手执马尾弓夹于两弦间拉奏。有颤音打音滑音等技巧。

www.18art.com


20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制成改良奚琴和四弦奚琴。四弦奚琴有高音、中音和低音三种,是朝鲜族民族乐队的主要拉弦乐器。
奚琴
奚琴

www.18art.com



奚琴在唐宋时期,既是拉弦、又是弹弦乐器,两种演奏方法兼而有之。与陈旸同一时代的北宋文人欧阳修,在他的《试院闻奚琴作》一诗中写道:“奚琴本出胡人乐,奚奴弹之双泪落”。演奏方法则是弹拨,没有“用竹片轧之”的含意。在另一首诗中有着颇为详尽的记载:“奚人作琴便马上,弦以双茧绝清壮。高堂一听风雪寒,坐客低回为凄怆。深入洞箫抗如歌,众音疑是此最多,可怜繁手无断续,谁道丝声不如竹。”这里显然描写的是两弦弹拨乐器奚琴。可见,唐宋两代,奚琴正处于由弹弦乐器向拉弦乐器过渡的时期。 www.18art.com
  
宋代的奚琴又称稽琴。宋代高承公元1080年撰辑的《事物纪原》中有:“杜挚赋序曰:秦末人苦长城之役,弦鼗而鼓之,记以为琵琶之始。按鼗如鼓而小,有柄,长尺余。然则击弦于鼓首而属之于柄末,与琵琶极不仿佛,其状今稽琴也。是稽康琴为弦鼗遗象明矣。”照此记述,稽琴在北宋之时,仍靠弹拨琴弦来发音,而不是轧弦发音的拉弦乐器。在宋代陈元靓《事林广记》(卷八)中,则明确地记载着稽琴是拉弦乐器。文中说:“稽琴本稽康所制,故名稽琴。二弦,以竹片轧之,其声清亮。”把稽琴归于公元3世纪的稽康所制,显然是伪托古人的一种附会,这可能是陈氏效其“阮咸造阮”之说吧。同是宋人,又同是记述稽琴,却记载着两种不同的演奏方法。这充分说明,宋代稽琴仍处于由弹弦乐器向拉弦乐器的过渡阶段。
www.18art.com

  
宋代晚期,中国北部边疆地区已经开始使用以马尾作为弓毛拉弦擦奏的乐器了。在陕西榆林石窟第十窟的壁画中,画有一飞天用马尾弓拉奏卷首、二轸二弦、圆筒形琴筒的乐器。此窟年代约当西夏(公元1038年—1227年)时期,即与中原的宋代相交错。在山西省繁峙县岩山寺的经幢(为“特赐广济大师之塔”)上,有一线刻乐器图形,一人正盘腿而坐,手持马尾弓拉奏。有关学者认为,繁峙在元代之前即为蒙古管辖,并以大元为年号,此经幢为“大元二十三年十月十日”建成,即公元1236年,也正值宋代末年。上述两处之乐器图像,均与今日之二胡维妙维肖。这种用马尾弓代替竹片擦弦发音的乐器,是中国北方长期过着游牧生活的少数民族的创造,它是拉弦乐器向前发展的一个里程碑。
奚琴
奚琴
#$$$$$$$$$$$$$$$$$$$$$$$$%
  
南宋之时,奚琴类拉弦乐器开始走上发展时期。中国大批制造乐器用的丝弦,也始于南宋迁都临安(今杭州)之际,故丝弦有“杭弦”之称。在当时文人的笔记小说里也不时提及,在《绿窗新语》中的“金彦游春遇春娘”故事里,就写有:“金彦与何俞出城西游春,见一庭院华丽,乃王太尉庄。贯酒坐阁子上,彦取二弦轧之,俞取箫管合奏。”这“二弦”即是与奚琴形制十分相似的拉弦乐器。 #3$$#%%%%%%%6$
  
明代,奚琴类拉弦乐器随着戏剧和曲艺的兴起而有所改进和发展,演奏形式也多种多样。从明嘉靖元年(公元1522年)尤子求的《麟堂秋宴图》画卷中,就可以看到一种由奚琴、箫管和拍板三种乐器组成的合奏形式,图中所绘的奚琴,是龙首、卷颈、二弦、马尾弓,而且有了用以固定弦长的千斤。这在陈旸《乐书》中的奚琴图上是没有的,但也保留着奚琴的较短琴筒、置轴方向和拴弦方法。它较南宋《绿窗新语》中的二弦有了较大进步,与今日的朝鲜族奚琴和我国福建地区流行的南音二弦已较为接近。朝鲜音乐家成伣编朝鲜古籍《乐学轨范》(1494年序)中载有:“奚琴,以黜檀花木(刮青皮),或乌竹、海竹弓马尾弦,用松脂轧之。按用左手,轧用右手,只奏乡乐。”可见,奚琴在明代已传入朝鲜清代,奚琴用于宫廷的瓦尔喀部乐和庆隆乐中,而前者还要使用四件奚琴演奏。据民间传说,奚琴是经东胡人之手传入牡丹江镜泊湖一带及东镜城等地的。后来成为朝鲜族人民所喜爱的拉弦乐器。

#3$$#%%%%%%%6$

制作工艺

奚琴的制做工世非常讲究,历代的制琴工匠均采用长白山一带的木质和木纹均特别好的刺楸木做振动面板,用内径10厘米的毛竹做琴筒,用蚕丝做琴弦,用马尾和细竹杆做琴弓子。后来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实践和创新,逐渐用梧桐木代替刺楸木做振动面板,用钢丝代替蚕丝做琴弦,演奏方法也有了改进,由“抓弦奏法”改为“手指按弦法”,同时汲取了小提琴的演奏手法,使其演奏效果更佳。

奚琴
奚琴
#3$$#%%%%%%%6$

奚琴历史悠久,日本军国主义侵略中国时,民族文化遗产遭到践踏,奚琴艺术也被中断。新中国成立以后,延边朝鲜族人民的奚琴生产和演奏艺术又逐渐恢复和发展起来,许多朝鲜艺术家在国内外艺术舞台上表演的奚琴独奏,受到中外人士的热烈欢迎。

#$$$$$$$$$$$$$$$$$$$$$$$$%

弦,琴弦的两头各固定在琴头和琴尾,在琴头有弦枕。13根琴弦用码子支柱,琴头可以左右移动,调节音阶。伽倻琴富有表演力,是善于表达民族柔和情感的民间乐器。因此,伽倻琴弹唱是各族人民喜闻乐见的一种表演形式。 www.18art.com

传统的奚琴,形制与汉族的中音板胡较为近似,但琴筒不使用椰壳。它由琴筒、琴杆、弦轴、千斤、琴马、琴弦和琴弓等部分组成,全长80厘米~84厘米。琴筒用竹筒或木料制成,多使用毛竹或花梨木、色木制作,有长筒形和半球形两种,上、下开有插入琴杆的方孔,筒前口蒙以桐木薄板为面,筒后口置音窗或敞口。琴杆又称立竹,原多用生长年限较长、竹节较多的乌斑竹制作,以较粗的竹根部位作为琴头,琴杆上端随竹节自然向后弯曲,呈锥形倒向插入琴筒中。弦轴又称周兜,为木制圆锥体,两个弦轴呈横八字形插入琴杆上端,较粗的轴顶部位用于张弦。最初不设千斤,只琴筒面板正中置琴马,张两条较粗的丝弦。琴弓用木制弓杆,两端系以马尾为弓毛,夹于两弦间拉奏;现在的奚琴,琴筒多呈长筒形,仍使用毛竹筒制成,琴杆改为用花梨木或色木制作,杆的上端呈弯月状向前或向后弯曲,两个弦轴改为从前方平行插入琴杆上端,轴顶张弦部位旋成葫芦形,也有的弦轴是从后面平行插入琴杆的。

www.18art.com

  
在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的中国乐器博物馆里,陈列着一件来自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的奚琴。琴身全长63厘米,琴筒为稍呈椭圆的长筒形,用一段带竹节的毛竹筒制作,筒长12.4厘米、筒前口纵径8.8厘米、横径9.5厘米,蒙以桐木面板,筒后端敞口,琴筒上下开有插入琴杆的方孔,琴筒上的竹节正处于琴杆与桐木面板的中间部位,在竹节的中心开有一个较大的椭圆形通气孔,以使琴筒两端空气流通、有利共鸣。琴杆用色木制作,长度与琴身全长相同,为圆形柱状体,中段较粗,两端略细,琴头呈弯月形朝筒前口方向弯曲,顶端无饰,琴杆上部平行设有两个色木旋制的葫芦形弦轴,轴长12厘米,轴头部分穿过琴杆,轴顶张弦部位呈葫芦形,直径3.6厘米。琴杆中部置有用丝弦拴制的千斤,琴杆下端装入琴筒方孔中。琴筒面板中央置木制桥形琴马,张两条丝弦。琴弓用木制弓杆,两端系以黑色马尾而成,弓长59厘米,手执的弓柄部分较为宽大。琴身通体髹以深棕色油漆,只面板和弓杆涂饰透明清漆,还保持着木材的原色,木纹清晰可见。此琴为50年代制品,选料讲究,工艺细致,音色优美,不愧为奚琴精品。已被载入《中国乐器图鉴》大型画册中。这个博物馆还珍藏着一件朝鲜制作的奚琴。琴身全长73厘米,琴筒用带节毛竹制成,筒长13厘米,筒前口蒙以桐木面板,面径10厘米,筒后敞口,竹节在面板与琴杆之间,中央开有圆孔作为风口。琴杆色木制,呈圆柱形,琴头呈弯月形朝后弯曲。张两条粗丝弦,马尾弓长69厘米。这件奚琴,是1963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音乐代表团访华时,赠送给中国人民的珍贵礼品。
www.18art.com

  
奚琴
奚琴
#3$$#%%%%%%%6$

演奏时采用坐姿,将琴筒置于左腿上,左手持琴,常用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的第一关节弯曲处按弦,右手用五指握弓或拇指、食指、中指握弓、在两弦间拉奏。奚琴一般采用五度音程关系定弦,常定弦为A、e或c、g,音域A—a1或c—c2,有两个八度。发音柔和、优美,音色明亮、动听,接近汉族的中音板胡。左手按弦为满手握弦,俗称勾弦或抓弦,少换把位,有颤音、打音、滑音等演奏技巧。民间乐手演奏时,习惯不用千斤,用勾、抓弦转调。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是朝鲜族民族乐队中的主要拉弦乐器。擅长演奏曲调悠缓的古典乐曲或旋律欢快的民间乐曲。较著名的独奏曲有:《纺织谣》、《奚琴·散曲》、《渔夫曲》和《农夫乐》等。 #$$$$$$$$$$$$$$$$$$$$$$$$%
  
朝鲜族弓拉弦鸣乐器。20世纪60年代,朝鲜族奚琴演奏家李一男等制作成功改革奚琴和四弦奚琴,已用于吉林省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专业音乐艺术团体中。
  
改革奚琴,全长65厘米。琴筒竹制,筒长13厘米,筒前口蒙以桐木面板,面径9.5厘米。琴杆用乌木、紫檀或红木制作,为圆形柱状体、琴头呈弯月形朝前弯曲,杆的上部横置两个硬木制弦轴,轴顶呈葫芦形或圆锥形,轴长11厘米,轴头装有金属螺旋(又称直行铜轴)可微调音高。弦轴下方设有腰马支弦,琴筒下方增置木制底托,使演奏中琴身平稳。张两条钢丝弦。琴弓用直杆细竹系以马尾而成,弓长80厘。这种改革奚琴,发音明亮、圆润,音色悠扬、悦耳,音量也较传统奚琴增大,音域增至三个八度。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尤以独奏效果最佳。 www.18art.com
  
四弦奚琴,是奚琴的系列乐器新品种,它包括高音、中音和低音奚琴三种。琴筒、琴杆均用色木制作,增设了乌木指板。高音四弦奚琴按五度关系定弦为:g、d1、a1、e2,音域g—c4;中音四弦奚琴的定弦比高音奚琴低五度,定弦为:c、g、d1、a1,音域c—a3;低音四弦奚琴的定弦比中音奚琴低八度,定弦为:C、G、d、a,音域C—c2。这套四弦奚琴的总音域C—c4,达五个八度。最适于合奏或伴奏使用,已用于朝鲜族民族乐队中。

#3$$#%%%%%%%6$


  
奚胡除在朝鲜族民间流传外,在内蒙古自治区东部和辽宁、黑龙江等省的蒙古族民间也有流传。其结构和奏法均与朝鲜族奚琴近似,但形制较小。琴杆用色木或硬杂木制成,长50厘米。琴筒用木或金属制成,筒长10厘米,前口蒙以桐木薄板为面,面径7厘米。弦轴木制,圆锥形。张两条丝弦或肠衣弦。琴弓用竹片弯成弧形,两端系以马尾,弓长40厘米。五度定弦为g、d1,音域g—g1,只有一个八度。发音柔弱,音色浑厚。但流传不够广泛,现仅个别民间老艺人还有使用。 www.18art.com

相关连接

铁琴腰铃达布尔排钟光拢基诺竹筒短号双管马布双管竹叶笛傣玎菲特克呐胡西它尔卡龙适争画角阳谷哨竹笛木管打击乐器胡琴大三弦竹板古钢琴弹弦乐器木管乐器侗族大琵琶阿肯东布拉大忽雷巴朗孜库木喀什热瓦普小忽雷快板膜鸣乐器西洋乐器电声乐器 #$$$$$$$$$$$$$$$$$$$$$$$$%

参考资料

1.http://blog.sina.com.cn/s/blog_40013d04010005sr.html
2.http://hi.baidu.com/%EA%CC%C4%DD/blog/item/ad61c6815c561cd19123d9f0.html
3.http://www.jlrtvu.jl.cn/2007dwflash/DW/00/yueqi.ht #3$$#%%%%%%%6$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下一篇 奥卡里那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