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弦索备考

名称

 弦索备考

#3$$#%%%%%%%6$

相关信息
中国器乐合奏曲谱集。清代蒙古族文人荣斋编。有嘉庆十九年(1814)抄本。用工尺谱记写,收有13套以弦乐器为主的合奏乐曲。曲名为《合欢令》、《将军令》、《十六板》、《琴音板》、《清音串》、《平韵串》、《月儿高》、《琴音月儿高》、《普庵咒》、《海青》、《阳关三叠》、《松青夜游》、《舞名马》等。全书6卷 ,共10册。卷一是指法和汇集谱(即总谱),列《十六板》、《岔串》两曲。卷二~六是各种乐器的分谱。所用乐器为琵琶、弦子(三弦)、筝、胡琴。分谱计有琵琶谱11曲、弦子谱11曲、胡琴谱13曲、筝谱13曲。序言称这些乐曲为“今之古曲”,说明是18世纪前的作品。后被译为五线谱、简谱,名为《弦索十三套》。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弦乐器    下一篇 弹布尔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