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又称弹拨乐器,包括用手指拨子拨弦和用琴杆击弦发声的弦乐器。按不同形制、性能和演奏方法,可分为三类:①抱握弹奏类,以琵琶为代表,包括柳琴月琴秦琴、三弦等;②平置弹奏类,有古琴等;③打弦乐器,指用琴杆击弦发声的扬琴。 #$$$$$$$$$$$$$$$$$$$$$$$$%

www.18art.com

中国弹弦乐器

一、琵琶
二字是我国古代模拟演奏手法的形声字,古作“批把”。东汉刘熙《释名·释乐器》:“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曰批,引手却曰把,象其鼓时,因以为名也。”古代凡用此手法抱握弹奏的乐器都称为琵琶,如阮、三弦、秦琴等。宋以后,琵琶成为曲颈、半梨形音箱的弹拨乐器的专称,故又称曲颈琵琶。曲颈琵琶大约于公元四世纪由印度传入我国,和我国固有的弹弦乐器“弦鼗”相结合发展而成。隋唐已是常用乐器,经历代改进,不仅用于歌舞说唱戏曲的伴奏,也是一件出色的独奏乐器。琵琶上张四弦,音色清脆柔和,演奏技巧多样,表现力丰富。唐代诗人白居易在《琵琶行》中曾作过生动描述:“……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传统琵琶曲按结构有大曲(大套)和小曲(小套)之分,按内容有文曲、武曲之分。琵琶二字是我国古代模拟演奏手法的形声字,古作“批把”。东汉刘熙《释名·释乐器》:“批把本出于胡中,马上所鼓也,推手前 #3$$#%%%%%%%6$

 弹弦乐器

#3$$#%%%%%%%6$

 柳琴 #$$$$$$$$$$$$$$$$$$$$$$$$%

www.18art.com

曰批,引手却曰把,象其鼓时,因以为名也。”古代凡用此手法抱握弹奏的乐器都称为琵琶,如阮、三弦、秦琴等。

宋以后,琵琶成为曲颈、半梨形音箱的弹拨乐器的专称,故又称曲颈琵琶。曲颈琵琶大约于公元四世纪由印度传入我国,和我国固有的弹弦乐器“弦鼗”相结合发展而成。

#$$$$$$$$$$$$$$$$$$$$$$$$%


隋唐已是常用乐器,经历代改进,不仅用于歌舞、说唱、戏曲的伴奏,也是一件出色的独奏乐器。琵琶上张四弦,音色清脆柔和,演奏技巧多样,表现力丰富。唐代诗人白居易《琵琶行》中曾作过生动描述:“……转轴拨弦三两声,未成曲调先有情。……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嘈嘈切切错杂弹,大珠小珠落玉盘。间关莺语花底滑,幽咽泉流冰下难。……”传统琵琶曲按结构有大曲(大套)和小曲(小套)之分,按内容有文曲、武曲之分。 www.18art.com


二、
瑟,古代弹弦乐器。其历史久远。 《乐书》引《世本》:“庖牺作瑟”。据《仪礼》记载,古代乡饮酒礼、乡射礼、燕礼中,都用瑟伴奏唱歌。战国至秦汉之际盛行“竽瑟之乐”。魏晋南北朝时期,瑟是伴奏相和歌的常用乐器。隋唐时期用于清乐。以后则只用于宫廷雅乐和丁祭音乐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瑟
#$$$$$$$$$$$$$$$$$$$$$$$$%

周、汉时期的古瑟,考古发掘中多有发现。湖南长沙浏城桥一号楚墓(约为春秋晚期战国早期)出土瑟,是目前所知年代最早的实物。河南信阳、湖北江陵等地楚墓、湖北随县曾侯乙墓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都出土有瑟,弦数二十三至二十五弦不等,以二十五弦居多。古瑟形制大体相同,瑟体多用整木斫成,瑟面稍隆起,体中空,体下嵌底板。瑟面首端有一长岳山,尾端有三个短岳山。尾端装有四个系弦的枘。首尾岳山外侧各有相对应的弦孔。另有木质瑟柱,施于弦下。曾侯乙墓共出土瑟十二具,多用榉木或梓木斫成,全长约150至170、宽约40厘米。通体髹漆彩绘,色泽艳丽。 #$$$$$$$$$$$$$$$$$$$$$$$$%

春秋至秦汉以来出土古瑟以数十计,但多残缺不全或柱位不详。惟长沙马王堆一号汉墓出土瑟保存完好。弦虽腐朽变质,仍保持在原位上,柱的位置也比较清晰,为我们了解古瑟的张弦和调弦提供了直接的物证。此瑟二十五弦,由三个尾岳分成三组,计内九、中七、外九。内外九弦的柱位排列较为规则,定弦的音高相同;中七弦的柱位较为紊乱,但也隐约显示出,它与内九弦做音阶级进的连接。从各柱位有效弦长的比例推算,可知它按五声音阶调弦。上述古瑟至南北朝时期失传。唐宋以来文献所载和历代宫廷所用的瑟,与古瑟在形制、张弦、调弦法诸方面已有较大的差异。宋末元初熊朋来(1246—1323)曾编撰《瑟谱》六卷。书中记述了瑟的形制和演奏法,并有歌唱诗经的旧谱十二首和他创作的新谱二十首,以及孔庙祭祀音乐的乐谱。当时的瑟,首尾各有一长条岳山,两岳山外侧有数目相应的弦孔,依次张弦。共二十五弦,音高按十二律吕排列。正中一弦(第十三弦)不弹,其余二十四条弦可奏两个八度音程的二十四个音。以右手弹“中声”(低八度音区);左手弹“清声”(高八度音区)。左右手也可同时弹奏高低八度的和音。基本指法是大、食、中、无名各指分别向内外方向拨弦。名为擘、托、抹、挑、勾、剔、打、摘,共八种。后世定弦法略有变化,正中一弦也可弹奏,按五声音阶或七声音阶定弦。左手在必要时可按抑柱左弦段而取变化音。

#$$$$$$$$$$$$$$$$$$$$$$$$%

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收藏清代早期瑟一具。长207、宽43厘米。二十五弦。通体髹黑漆,描绘金色花卉图案。本世纪三十年代,上海大同乐会曾改革制作两具瑟,一具五十弦,名“庖牺瑟”,将传统瑟的单柱(一柱支撑一弦)改为连柱(七或八条弦共用一柱),在岳山外采用活轸,以便于调弦。另一具为百弦大瑟,采用双排连柱交插支弦的方法排列弦位。在增加瑟的音量、改善音色和方便演奏等方面均作了有益的探索。武汉民族乐器厂张开镒、周敦发根据考古发掘的楚瑟实物,吸收现代筝结构上的合理部分制作了仿二十五弦楚瑟。长176、宽42、高10厘米。可演奏琶音、和音、和弦及快速旋律。又可使用揉音、滑音等技巧,具有独特韵味。曾在湖北省歌舞团《编钟乐舞》中演奏。

www.18art.com



三、古琴
弹弦乐器古琴
古琴
#$$$$$$$$$$$$$$$$$$$$$$$$%
古琴原称"琴",整体是一木制扁长形共鸣箱。琴面外侧嵌有13个圆形音位标志,叫做徽。琴底设2足,并开有"龙池"、"凤沼"两个出音孔。琴弦拴于琴轸上。古琴常见有伏羲式、仲尼式等各种琴式。年代久远的古琴漆膜常出现断纹;有断纹的琴发音透澈,更为名贵。琴张7弦,主要有3种定弦法:一是C、D、F、G、A、c、d;二是C、D、F、G、bB、c、d;三是C、D、E、G、A、c、d,音域C~d3。演奏时将琴置于桌上,右手弹拨琴弦,左手按弦取音。古琴音色优雅,意境深远。 #3$$#%%%%%%%6$

传统曲目有《流水》《广陵散》《梅花三弄》《潇湘水云》《幽兰》等。 #$$$$$$$$$$$$$$$$$$$$$$$$%

古琴至少已经出现了3000多年,中国最古老的诗歌总集《诗经》中多处有琴的记载。古代上层知识分子多精通琴艺,如春秋时期的孔子,唐代的李白白居易宋朝徽宗皇帝等,都是历史上著名的琴家。因为统治者的倡导,琴在中国的社会中占据着崇高的地位。 www.18art.com

四、阮

弹弦乐器阮
#3$$#%%%%%%%6$
阮为合奏中重要的弹拨乐器,常用的是中阮大阮。传统四弦阮音域窄,音阶不完备。现代改良的阮有17至24品位,按十二平均律排列,置4个机械弦轴,以五度关系定弦。大阮为C、G、d、a,音域C~a1;中阮为G、d、a、e1,音域G~e2。演奏时,左手持琴按弦取音,右手用假指甲或执拨片弹弦。 #$$$$$$$$$$$$$$$$$$$$$$$$%

阮在中国古代称为琵琶。东晋时有一个叫阮咸的人善于弹奏这种乐器,后人就把它叫做阮咸,现代简称阮。唐代阮传入日本,今日本奈良正仓院藏有一件唐代的螺钿紫檀阮咸。唐宋以来,阮的形制无大变化。 www.18art.com

西洋弹弦乐器

 西洋弹弦乐器是指:竖琴吉他贝司曼陀林等。 #3$$#%%%%%%%6$

一、竖琴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竖琴
www.18art.com
竖琴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拨弦乐器,早期的竖琴只具有按自然音阶排列的弦,所奏调性有限。现代竖琴是由法国钢琴制造家S·埃拉尔于1810年设计出来的,有四十七条不同长度的弦,七个踏板可改变弦音的高低,能奏出所有的调性。由于具有丰富的内涵和美丽的音质,竖琴成为交响乐队以及歌舞剧中特殊的色彩性乐器,主要担任和声伴奏和滑奏式的装饰句,每每奏出画龙点睛之笔,令听众难以忘怀。在室内乐中,竖琴也是重要的独奏乐器。独奏时能奏出柔和优美的抒情段或华彩段,极具感染力。 www.18art.com

竖琴的外型精致、优美,极富艺术性气质,高雅、清纯如珠玉般晶莹,如朝露般清澄的音色。广阔的音域,独特的演奏效果,余韵悠长、弹来趣味盎然,闻之令人心旷神怡。像月光下喷泉汩汩涌出的奇景美感,弥漫着诗样的气氛。
#3$$#%%%%%%%6$

弹弦乐器吉他
吉他
#$$$$$$$$$$$$$$$$$$$$$$$$%
二、吉他
现代吉他是一个大家族,按照其外型、构造及演奏方法的不同,常分为以下几类:

1.古典吉他(ClassicalGuitar) www.18art.com
被誉为同钢琴小提琴并列的世界三大乐器之一。在指板上由弦枕到琴柄与琴箱结合处是12品格,指板较宽,使用尼龙弦,音质纯厚。主要用于演奏古典乐曲,从演奏姿势到手指角弦都有严格要求,技巧精深,被认为是吉他艺术的最高形式。
#$$$$$$$$$$$$$$$$$$$$$$$$%


2.民谣吉他(FolkGuitar)
#3$$#%%%%%%%6$

三、贝司

弹弦乐器贝司
贝司
贝司(Bass)是乐队中一般必不可少的乐器之一,它在爵士乐队中主要担任低音声部,有时也作即兴独奏。传统爵士乐一般都采用原声贝司(即低音提琴)来体现它的原始风味。而在现代爵士乐(特别是融合爵士)中经常运用电贝司或电子合成器中的合成贝司音色来增加它的现代感。"行进贝司"(WalkingBass)是爵士乐中最有特色的一种演奏方式,即在稳定的节奏基础上作和弦分解进行。进行方式既有上行分解,又有下行分解,也有上下行交替的分解。例:上行分解5724│56b77│下行分解1b753│1b753│上下行交替分解135b7│1531│由于这种进行方式像行军中的行进步伐,因此而称“行进贝司”。电贝斯大约出现在1920s。在这差不多快一百年的时间里,它的演奏法和乐器构造都有了长足的进步。
www.18art.com


起先,它是根据弦贝斯(低音提琴)的定弦,和吉他的结构原理所制造出来的。也就是说,它是按照低音提琴所定弦的一把低音吉他。后来由于演奏者在爵士音乐演奏上的需要,又把品格给去掉了。但是在当代,这种无品电贝斯(FretlessBass),常用在Soul、HipHop、R&B等音乐中。
#$$$$$$$$$$$$$$$$$$$$$$$$%


在演奏法上,电贝斯一直围绕着20世纪所产生的繁多的现代音乐风格上。最普通的,便是手弹演奏(FingeredBass),差不多所有玩电声乐队的年轻人,都会弹几下的。这种演奏方法几乎适合所有的Pop音乐,而且还是Jazz、Latin音乐最重要的基础奏法。最简单的亦是最难弹的,也是最灵活的弹法。还有一种演奏方式是借用于拨片来演奏的(PickedBass),这种用法是来源于电吉他。其声音要比手弹的亮一些,多用于Rock、Punk音乐。需要注意的是,这种用拨片的方式不适合演奏无品电贝斯。还有一种就是最能代表电贝斯特色的演奏方式,就是所谓的击弦贝斯(SlapBass),这也是一种用手指来演奏的方法,担不是用指尖来作普通的弹奏,而是用大指和其他手指的对琴弦的击打弦和勾弦。其声音最为明亮,切是Funk、Fusion音乐通常使用的。这是在伴奏时最常用的三种方式。在独奏(Solo)时,还可以使用点弦、泛音等技巧,同时也可以结合Fingered、Slap。在常见的电贝斯中,有四弦、五弦和六弦的。通常都使用或首先学习四弦的。其定弦的四个音为:一弦-G、二弦-D、三弦-A、四弦-E。一弦最高,四弦最低。

www.18art.com



四根弦的特点为:
弹弦乐器贝司
贝司
www.18art.com

一弦要比其他明亮,音头好。在普通的弹奏时,中高把位音色更加,经常用在Solo和Fill的地方。泛音也是经常在一弦上演奏的。勾弦、点弦也是一弦常用的,偶尔也使用击弦。

二弦起到了一弦与三弦的惯连、承接上下的作用。音色饱满,但作根音不大适合。Pop的Fill和Jazz的游动音型等会经常使用。

www.18art.com



三弦的音色最没有特点,但它还是最常用的一根弦。通常做根音伴奏,包括击打弦的技巧。勾弦不常使用在三弦。在伴奏时,以C调为中心的上下三度调都可以演奏,有时甚至可以到F调。但再高的把位就不大常用了,因为三弦的中高把位的做伴奏根音时,音头不好,音色浑浊。低的时候可以演奏空弦把位A调,如果琴和琴弦的质地不是很好的话,可以用四弦五把位来弹A调。因为三弦空弦A有时显得有些空、散。

#3$$#%%%%%%%6$



四弦的音色最低沉,高把位难听,通常不用。除非必要时的Solo。普通弹奏和击弦都是最擅长的。伴奏时可以到A,甚至到Bb。这根弦在演奏Rock、Pop时用的最多。
#$$$$$$$$$$$$$$$$$$$$$$$$%


五弦电贝斯是在四弦的基础上,又加了一根更低的B弦。演奏到D音时会有很好的效果,C#有时也可以弹。C、B就不太常用了,音高已经很模糊。五弦的高把位也是不常用的。也有的琴是在上面的一弦上,又加了一根更高的弦。但不常见。
www.18art.com


六弦电贝斯则是在加了一根更低的五弦电贝斯的基础上,又加了一根更高的C弦。这种琴常用于Solo。 #$$$$$$$$$$$$$$$$$$$$$$$$%
由于音乐的特征和难易程度(即指音乐理论,而非演奏技术)所造成的:Rock常使用四弦电贝斯,Pop使用五弦的,Jazz使用六弦的。但这决非是固有的,只是一般的规律。典型的代表人物:
Mr.Big:Bill

www.18art.com


NathanEast
ChickCorea'sband:John?
弹弦乐器电贝司
电贝司

#$$$$$$$$$$$$$$$$$$$$$$$$%


电贝斯在乐队演奏中属于最高地位,是最重要的。是整体的精髓(其次为鼓,再次就是吉他和键盘)。所以一个没有好贝斯手的乐队不是一个合格的乐队。这种定论——非来自于我个人的见解;不同于一个刚涉及电声化乐队的某一乐手耳中的那明显的吉他和键盘的声音。
www.18art.com


在P-BASS诞生之前,乐队的贝司手只能用硕大的DOUBLEBASS。这种类似大提琴的贝司非常不利于携带,而且非常的笨拙。而且DOUBLEBASS的音量非常的小,以至于在演出的时候不得不需要许多贝司手,这在现在看来是非常不可思议的。LEOFENDER发现了这个问题,考虑用什么乐器来替代庞大的贝司。 #$$$$$$$$$$$$$$$$$$$$$$$$%

30年代,出现过一种电气化的贝司,这种贝司是没有共鸣箱的,靠一个简单的拾音器来得到声音。这种贝司出现以后反响并不热烈,与此同时。40年代的时候由于音乐的需要,许多吉他手被迫失业,因为由于舞曲的盛行,乐队的规模被迫缩小,导致当时还是属于伴奏乐器的吉他无用武之地。这些失业的贝司手找到了LEOFENDER,因为他们觉得DOUBLEBASS过于难学,他们需要一个乐器,简单,易学。
#3$$#%%%%%%%6$


LEOFENDER在美国的ORANGE郡,偶然看到了一直墨西哥流浪乐队,他突然发现乐队的一个乐手正在弹奏一种类似吉他的乐器(大家可以在电影《墨西哥往事》中看到这个乐器)这个情景给LEO很大的启发,原来贝司可以像吉他一样弹奏,LEO又在一种叫做MANDOBASS的乐器得到了另外一种启发(MANDOBASS是一种类似曼陀铃的乐器,弹奏方式和DOUBLEBASS一样)这种乐器上是有像吉他一样品格的。根据这些条件,LEOFENDER开始研制新的电贝司。
#3$$#%%%%%%%6$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贝司
www.18art.com

FENDER在此时已经日趋成熟,TELECASTER(或称为BORADCASTER)的设计已经让许多人所接受。LEO决定以TELECASTER为原型设计。同时LEO还招募了一些贝司手来帮他研制贝司。在很短的时间内原型便研制成功。由于是首次尝试,所以难免有些拼拼凑凑的感觉。由于难以找到能够适合贝司琴弦强度的卷弦器,LEO只好把DOUBLEBASS的卷弦器安装上去。另外琴弦也是他们特制的。琴头依然采用TELECASTER特别的小琴头,这时LEO又犯难了,它难以把握琴颈的长度,因为他需要找到一种长度,这个长度能够让贝司手舒适的把握。并且能够保持很好的平衡性,又可以尽可能的长。LEO借了本他的秘书的物理教科书,他的秘书的名字叫ElizabethNagelHayzlett她是一位UCLA的学生。很偶然的LEO发现了34英寸这个数据,便试验了起来,结果很满意,所以BASS的琴颈的有效长度便为34英寸。枫木制造。<由于BASS的琴体比较大,所以LEO在原有的TELECASTER中做了些许改进,改进的贝司琴体为双切设计。双切设计的琴体更有利于整体的平衡性。这种设计在3年以后的STRATOCASTER的到了更充分的应用。

#$$$$$$$$$$$$$$$$$$$$$$$$%



早期的型号的配件为黑色护板,和拆卸式的琴桥盖板,一个单线圈拾音器,和TELE相同的一组音量音色控制。整琴已经制造完毕,接下来便是起名字了,LEO把新的电贝司命名为Precision电贝司,precision的意思为精确,因为琴颈上的品格,让贝司手能够很好的控制音准。准确的进行演奏。PrecisionBASS在1952年的乐器展上进行了展出,立即便收到了很多乐手的注意,因为其小巧的外形和方便的控制,FENDERPrecisionBASS立即成为贝司手的新宠爱。以后FENDER公司将这款贝司更名为51’Precision-BASS。以纪念其历史价值。并且成为美国FENDERCLASSIC(经典)系列的一员。 #$$$$$$$$$$$$$$$$$$$$$$$$%

四、曼陀林
弹弦乐器
弹弦乐器-曼陀林

www.18art.com


曼陀林,拨奏弦鸣乐器,与琉特琴类似并与其有密切关系的弦乐器。琴体呈半梨形,短颈,颈部带品,琴头呈镰刀形,向后弯曲。音孔为椭圆形。4组双弦(两对弦)由钢丝制成,定弦与小提琴相同,是g、d1、a1、e2。用拨子拨奏。其特点是需快速反复弹奏,以震音方式保持音响的持续,音色明亮。 #3$$#%%%%%%%6$

曼陀林是琉特琴的变体,最初是在18世纪由16世纪的小竖琴曼多拉演变而成。现今最为人们所知的曼陀林变体产生于那不勒斯。19世纪由意大利曼陀林制造家P.维纳恰予以改进,奠定了现代的式样。18世纪和19世纪的作曲家有时也为曼陀林创作作品。在意大利(尤其是在南方)和美国,曼陀林主要是民间乐器,在美国,它常与吉他和班卓琴一起被用于乡村音乐。

www.18art.com

相关词条

双管竹叶笛 #3$$#%%%%%%%6$

达布尔 www.18art.com

基诺竹筒

#3$$#%%%%%%%6$

基诺竹筒

www.18art.com

打击乐器 #3$$#%%%%%%%6$

胡琴

www.18art.com

竹板

www.18art.com

古钢琴 #$$$$$$$$$$$$$$$$$$$$$$$$%

木管 www.18art.com

#3$$#%%%%%%%6$




#$$$$$$$$$$$$$$$$$$$$$$$$%

 

 

www.18art.com

参考资料

1、http://meiyu.xtpo.cn/info/infodetail-156812.html

2、http://www.chinaculture.org/gb/cn_focus/2004-08/11/content_58867.htm

#$$$$$$$$$$$$$$$$$$$$$$$$%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弹布尔    下一篇 弹拨乐器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