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札木聂

(图)札木聂札木聂

扎木年,是藏族弹拨弦鸣乐器。藏语“扎木”是声音,“年”为悦耳好听之意,“ 扎木年”意为声音悦耳的琴。曾译称扎年、木聂、占木聂、扎木聂。 因张有六条琴弦,汉族又称其为藏族六弦琴。流行于西藏自治区和四川、青海、甘肃等省的藏族自治州、县,尤以拉萨、日喀则、拉孜、萨迦和昂仁等地最为盛行。

#$$$$$$$$$$$$$$$$$$$$$$$$%


  #3$$#%%%%%%%6$

历史
(图)札木聂札木聂

从遥远的古代起,藏族的祖先古羌人便居住在青藏高原广阔地区,从事游牧和狩猎。到了公元7世纪初,正值隋末唐初之时,“悉补野”部落的首领松赞干布将其他部族兼并后,统一了西藏地区,建立了吐蕃王朝,定都逻娑(今拉萨)。在漫长而黑暗的旧社会,藏族人民身受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深重压迫,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渴望见到光明。西藏和平解放并经过民主改革以后,百万农奴才彻底翻身做主人,开始了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www.18art.com

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据藏文《玛科干布》一书记载,早在1300多年前的松赞干布时期,西藏就有了较完整的歌舞。唐代中原与藏族的交往不断发展,当时藏汉两个民族关系密切,唐贞观十五年(公元641年),唐太宗养宗室女文成公主与吐蕃赞普(即藏王)松赞干布联姻,为发展藏汉两族人民友好关系和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唐少帝唐隆元年(公元710年),金城公主又嫁与吐蕃赞普赤德祖赞。至今,在藏族民间还广泛流传着这两位公主进藏的事故,藏戏里有文成公主进藏的剧目,在拉萨大昭寺前,还留存着公元821年建立的唐蕃会盟碑,这是标志藏、汉友好关系的历史见证。

#$$$$$$$$$$$$$$$$$$$$$$$$%

藏族民间流传着这样一个神话传说:远古时期,西藏还是一片汪洋大海,波浪有规律地此起彼伏,涛声有节奏地传向远方,动人的韵律在天神耳边萦绕,令他心花怒放、为之倾倒。有一天,从大海中走出来一位手持扎木年的妙音天女,她一边弹着手中的扎木年,一边尽情歌舞。妙音天女之父是天神,母亲是大海,她又称大海的女儿,不仅爱好诗词文学,对音乐艺术也有较高造诣,藏族人民十分喜爱她,故此,扎木年也深受人民群众的喜爱。

www.18art.com

历史悠久,究其起源,众说不一。有的学者认为:扎木年是古代由印度传入西藏的一种多弦乐器演变而成的;有的学者根据藏文古代文献《西藏王统纪》中,松赞干布赐宴时曾有艺人演奏乐器的记载,判断扎木年是于唐代从内地传入西藏的,距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而为数较多的西藏学者也根据藏文古文献认为:扎木年源于西藏本土,是藏族自己创造的乡土乐器,约有六七百年的历史。中国著名民族音乐学家、中央音乐学院田联韬教授,二十年来曾多次前往西藏等藏族地区进行考察。他在《藏族传统乐器》一文中说:“筒钦、扎木年、 竖笛等应为藏族本身创造的器。”此外,在西藏等藏族地区的众多佛教寺院,包括唐代修建的古老寺院,门前都有四大天王的塑像,其中一位手中所持的乐器就是扎木年。在这些寺院的壁画上,既有用手拨弹的扎木年,也有用弓拉奏的扎木年。

#$$$$$$$$$$$$$$$$$$$$$$$$%

结构

传统的扎木聂,由共鸣箱、琴头、琴杆、弦轴、马子和琴弦等部分组成(图),在藏族民间这些部分还有其俗称。多使用桑木、红木、核桃木、檀香木制作,以红木制品为佳。琴体大小不一,常见者全长100厘米~110厘米。共鸣箱(藏族俗称“池塘”下同)似切开的半葫芦形,长27厘米左右,用整块木料制作,上部较小,掏空内腔,表面呈棱形,下部挖出椭圆形腹腔,表面蒙以山羊皮、獐子皮或鱼皮,面宽14厘米~16厘米。在琴皮上方的琴面上,开有一个弯月形出音孔 (“扎木年卡”,意为“扎木年的嘴”)。腹腔里面的琴背与皮膜之间置有一个松木音柱,琴背表面刻有七条竖向凸条花纹或在同一位置粘以细木条,既外表美观,演奏时又避免琴身滑动。琴头(“当里”,意为“马头”)先向后、再朝前弯曲、呈半圆形,顶端一般无饰。也有的扎木年琴头刻以龙头雕饰,民间称其为“龙头琴”。弦槽通透,弦轴(“居布”,意为“拧紧”)六个分列两侧(左右各三),弦槽之下设山口。琴杆细长而中空,正面向下将杆身挖出空槽,杆壁厚度以1.5厘米为宜,其上再粘以红木指板,表面不设品位。置木制桥空马,张六条羊肠弦或丝弦。长期以来,扎木年一直保持着古朴的造型,有的琴身还是由上、下两截木料镶嵌粘接而成一整体,民间还风趣地称上截为母、下截为父。琴体外表多保持木材本色,也有的漆为棕色或棕红色,皮膜多保持原色或染成墨绿色。

www.18art.com

规格与收藏

扎木聂多分为四种规格,其尺寸和用途分别为:低音扎木年,琴身全长126厘米,共鸣箱长48厘米,面宽20厘米。仅用于正式演出场合;大扎木年,琴身全长111厘米,共鸣箱长27厘米,面宽16厘米。用于平时一般演奏;中扎木年,琴身全长103厘米,共鸣箱长27厘米,面宽14厘米。也用于平时一般演奏;小扎木年,琴身全长81厘米,共鸣箱长23厘米,面宽13厘米。专为儿童演奏使用。以前的扎木年,多由藏区工匠制作。本世纪60年代以后,内地的许多民族乐器厂家也开始制造扎木年,共鸣箱多采用蟒皮蒙面,琴背不刻竖向凸条花纹或粘以木条,演奏时琴身容易滑动。 #3$$#%%%%%%%6$

北京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中国乐器博物馆收藏扎木年两件,其中一件通体桑木制成,全长108厘米。共鸣箱呈半葫芦形,长30厘米,上半部蒙薄木板,中间开有弯月形出音孔,孔长11厘米,下半部蒙以羊皮,面宽18厘米。琴头后弯呈圆弧形。弦槽两侧各置三轴,弦轴花梨木制,呈圆锥体,轴顶为圆球状。琴颈细长,上粘花梨木指板,不设品位,中间的空槽与共鸣箱贯通。竹制桥空形琴马。尾柱较短,上设铜制缚弦,张六条丝弦。此琴来自藏族民间,已被载入大型画册《中国乐器图鉴》中。另一件扎木年又称藏族五弦琴,琴身用一整块核桃木制作,全长64厘米。 共鸣箱呈扁圆形,是在整木下部挖凿出腹腔,正面蒙以山羊皮,皮面四周由两圈铜泡钉固定,琴箱长18.5厘米、面径17厘米、厚4.2厘米。琴头上部雕刻羚羊头为饰, 线条粗犷 、造型逼真,琴头下部开长方形通底弦槽,两侧设有五个弦轴(左二右三)。弦轴用红木旋制而成,为提琴弦钮式,轴长8厘米、柄宽2.6厘米。琴杆短而宽,前平后圆,杆长32厘米、上宽3.6厘米、下宽4.6厘米、杆厚3.4厘米,正面粘以红木指板,板厚仅0.3厘米,不设品位。琴马老竹制,呈四空桥式。张五条丝弦。发音清脆而明亮。

www.18art.com

演奏方法
演奏扎木年,可采取立姿或坐姿。奏者立姿演奏时,将系于琴上的绸或布制彩色背带挎在右肩上,使琴身斜挂于胸前,琴头朝向左上方,左手持琴按弦,右手弹弦发音,可边弹边舞。奏者坐姿演奏时,多席地而坐或坐在椅子上,将琴头斜向左方,共鸣箱斜置于右腿上。左手扶持琴杆,常用食指与中指或食指与无名指按弦,拇指不能放在指板上,右手执牛角制拨片弹奏。大、中扎木年最为常用,六弦分为三组,相邻两弦为一组,同按四、五度关系定弦为:a、a、d1、d1、g、g。演奏中不换把位,只用第一把位。音域g—g1,一个八度 。音色浑厚,发音响亮。常将旋律音移低或升高八度演奏。演奏技法除了有弹、挑、轮、按外,还有一种藏语称为“铁通”的常用技法,即先弹奏一音,接着按同一弦的上二度或上三度音,第二个音是利用第一音后的琴弦余振发出的。20世纪50年代以后,专业音乐工作者吸收内地的琵琶、三弦等演奏技法和运用换把技术,才丰富了扎木年的表现力。 #$$$$$$$$$$$$$$$$$$$$$$$$%
改革
20世纪60年代以来,中国西藏等地的专业音乐工作者,在传统扎木年的基础上,为了扩大音域,曾对扎木年的设弦数量和定弦方法进行了多次改革试验。其间出现过四弦四音、五弦四音、五弦五音和六弦六音等多种尝试。西藏自治区艺术学校教师平措顿珠先生制作的改良扎木年,琴身全长115厘米,六弦、六音。第一弦最粗,依次渐细,第一至第四弦为尼龙弦,第五弦为尼龙缠钢丝弦,第六弦最细,为钢丝弦。六弦分别按四度定弦为 :B、e、a、d1、g1、c2。平措顿珠先生还借鉴了三弦、琵琶等弹弦乐器的演奏方法 ,在扎木年上采用了换把演奏,一般可换三个把位,音域B—c3,达三个八度,并能转调演奏。可用于独奏、合奏或伴奏,最适于民族乐队使用,满足了演奏不同乐曲的需要。
#3$$#%%%%%%%6$

相关民俗

西藏是个“歌舞的海洋”,人们一有工夫就唱就跳,不仅青壮年喜爱歌舞,就是老年人和儿童也都喜歌善舞。不论在拉萨的街头、集会上,还是在收获的季节或喜庆的日子,甚至在藏胞的家里,都可以看到他们出色的歌唱和动人的舞蹈,有时是通宵达旦彻夜不散。藏族音乐有着优良的传统,公元七八世纪时,曾受到中原文化的影响发展到较高的水平, 唐朝派往吐蕃的使者曾在那里听到过燕乐大曲的演奏。《新唐书·吐蕃传》中有:“乐奏秦王破阵乐,又奏凉州、胡渭、绿腰杂曲,百伎皆中国人。”藏族的民间音乐,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大体可分为“鲁”、“谢”两类:“鲁”是单独的歌唱,曲调优美,词句动人;“谢”是载歌载舞的形式。在拉萨、日喀则等地,流传有囊玛,在广大城镇、乡村和牧场上,普遍流行着堆谢。此外,藏族的山歌、弦子舞和锅庄舞等,也都为全国各族人民所熟悉和喜爱。

#$$$$$$$$$$$$$$$$$$$$$$$$%

囊玛(意为“内府乐”)是藏族古典歌舞艺术形式。最初流行于西藏上层社会,先是单独的歌唱,演唱者站在人群之中,旁边只有一支扎木年伴奏,达官贵人围坐四周。后来囊玛受到汉族古乐的影响,才逐步发展为歌舞,流行于拉萨、日喀则、江孜和拉孜等地。囊玛音乐结构工整,对比鲜明,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它分歌曲、舞曲两部分,歌曲悠扬古朴,富于抒情性;舞曲热情洋溢,节奏强烈。伴奏乐器也发展为横笛、扎木年、扬琴、铁琴(藏二胡)、必旺(藏京胡)、根卡和串铃等七种。新中国成立后,囊玛的乐队配置比较灵活自由,但扎木年仍是主要的伴奏乐器,有时还要使用两支扎木年同时演奏。

#$$$$$$$$$$$$$$$$$$$$$$$$%

堆谢是在西藏广泛流行的民间歌舞。堆是西藏西部的一个地方,谢是歌曲之意,通常为集体歌舞形式。舞时常以脚踏地面发出踢踏声,所以汉族称它为踢踏舞。以前堆地人民敬神或庆祝丰收时,就表演这种歌舞。后来由流浪艺人把它带到拉萨、日喀则、江孜和拉孜等城市,并使它流行于西藏各地。过去的堆谢表演,多为流浪艺人自弹扎木年、自唱、自舞,或一家老少一起表演,舞蹈奔放热烈。进入城市后,它多在贵族官员的家庭喜庆宴会上表演,失去了民间歌舞的本色。堆谢音乐有降谢和觉谢之分,前者较慢,以歌为主,悠扬抒情;后者急速,歌舞并重,气氛热烈。扎木年是堆谢的主要伴奏乐器,经常使用一支扎木年伴奏,有时也加入竖笛牛角胡琴。嗣后,除扎木年外,还用扬琴、根卡、铁琴、必旺、横笛和串 铃组成的大乐队伴奏。

#3$$#%%%%%%%6$

藏族的山歌称拉依,具有高原山歌高昂辽阔的独特风格和浓郁的民间生活气息。过去,藏族同胞用山歌来控诉土司、奴隶主的残暴和表现人民敢于斗争的决心;今天,山歌唱出了草原日新月异的变化,歌颂着祖国的锦绣河山。 #3$$#%%%%%%%6$

年应用范围广泛,除用于合奏或为民间歌舞伴奏外,牧民还经常用来弹唱自娱,有些地方还用于宗教仪式活动。20世纪80年代以来,还出现了新颖别致的女声扎木年弹唱表演形式。改良的扎木年还可用于独奏,所奏乐曲大多取材于歌舞音乐,较著名的乐曲有《阿妈勒火》、《达娃雄奴》和《耶几长木》等。   

www.18art.com

低音扎木聂

1964年,由中央民族歌舞团赵锋设计、北京民族乐器厂制作的低音扎木年研制成功。这种扎木年,保持了传统扎木年的民族风格,几乎是原来琴形的放大,在共鸣箱中设置一层与皮膜平行的竖向桐木腹板,琴箱上部的棱形面板拱起,琴箱下部的圆形前口蒙以 蟒皮,腹板与蟒皮间支以音柱,变缚弦为轨道式琴马,即把普通琴马的两脚分别压在两根上平下凹的木条上,木条则压在蟒皮中间和皮圈上,并可上下左右移动,这种琴马可减轻对皮膜的压力,使其自由振动,也是这种改革乐器的灵魂所在。 #3$$#%%%%%%%6$

低音扎木年全长138.5厘米、共鸣箱厚29.5厘米、面板宽26.5厘米、皮膜直径40.5厘米。琴头正面嵌以白牡丹花骨饰,琴颈表面粘有按弦指板。演奏时采用坐姿,奏者将共鸣箱夹于两膝间,既能弹拨演奏,又易拉各种弓法及和弦。发音均匀、纯净,高音明亮,低音浑厚、深沉。改革使这种古老的民间乐器获得了新的生命,不仅显著地丰富了藏族民族乐队的低音声部,同时也可成为民族特点浓郁、表现力强的独奏乐器。 www.18art.com

“鸟儿不能没有翅膀,藏族人民不能没有歌舞。”在西藏等藏族地区,每逢年节、喜庆、丰收或集会,藏族人民都爱用欢歌曼舞来抒发自己心中的喜悦之情。他们弹起扎木年,跳起欢快的踢踏舞,歌颂党的好领导,赞美幸福的新生活。扎木年的琴声、歌声和人们的欢笑声,汇成一首欢乐的交响曲。

#$$$$$$$$$$$$$$$$$$$$$$$$%

参考资料
[1] 拙风文化网 http://www.wenhuacn.com/guoyue/article.asp?classid=115&articleid=2817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木鼓    下一篇 朵丁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