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54] 评论[0] 编辑

杨琴

杨琴
杨琴
杨琴又名“洋琴”“打琴”、“敲琴”、“钢丝琴”、“扇面琴”、“蝙蝠琴”和“蝴蝶琴”,波斯语称“桑图尔”(Santur),是一种在明代就由波斯传入中国的击弦乐器,至今已有几百年的历史。杨琴的音域很宽,根据写作的具体情况,用高音谱表或低音谱表或大谱表按实音记谱。以四条码变音杨琴为例,它的音域为G??g(3)。它的低音区发音粗厚、饱满;中音区发音圆润、明亮;高音区发音清脆。

#3$$#%%%%%%%6$

琴体介绍

琴竹是用来敲击琴弦发音的一个不可缺的物件,所以它又有琴笕、琴签和琴棰之称,是用两支富有弹性的竹制小棰制作而成,别小看这两支小棰,它可是小小的弹奏家,弦音美不美全在它敲击出的声音扬琴是一种很看重基本功的乐器,想学好并弹好它,就看你的基本功扎实不扎实。杨琴的演奏技法大致有轮竹、滚竹、滑竹、闷竹、浪竹及颤音、吟音、泛音、顿音、拨弦、打弦等。 #3$$#%%%%%%%6$

杨琴
杨琴
演奏时,琴置于架上,左右手各拿一琴竹分别敲击条码两侧的弦。杨琴的竹法是一种用得最多的演奏技巧,擅长演奏轻快、活泼的曲调,它能演奏出单音、左、右弹轮、双音、上下滑音、泛音等。用它弹奏的传统乐曲主要有四川李德才改编的《将军令》、《闹台》;广东严老烈改编的《旱天雷》《倒垂帘》《到春来》、《连环扣》;江南项祖华改编的《弹词三六》、《欢乐歌》,胡运藉的《塔什瓦依》以及郑宝恒改编的《五哥放羊》;壬沂甫的《苏武牧羊》;宿英的《秧歌》等等。
www.18art.com

杨琴做为一种新疆少数民族的击弦乐器,因它的结构和演奏方法不同于其它的民族乐器,因而由它弹奏出的乐韵总能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舒畅,宁静如细风旷野,清脆如高山流水,悦耳仿林中翠鸟.........它表现的动感曼妙,高贵典雅的音乐已被越来越多的演奏家应用在琴书和民族乐曲中

#3$$#%%%%%%%6$


#3$$#%%%%%%%6$

  #3$$#%%%%%%%6$

琴体构成

琴架下面的底板,多使用三层的胶合板。在共鸣箱的里面,对应面板的每个码子处都有一道音梁,它与面、底板和前后测板相连,把琴箱分成了几个空间。 #$$$$$$$$$$$$$$$$$$$$$$$$%

杨琴
杨琴
在音梁板上开有四五个圆形孔洞,我们称它为"风眼",它的作用是能使共鸣后的音波在共鸣箱中产生对流,然后由音孔传出。音孔开在两山口的下边,每边有4~5个,形状为圆形或长方形,为了使琴面更漂亮,也为了保护音孔,人们会在音孔的上面镶嵌镂空的牙雕或骨雕,在音孔边缘镶嵌上铜圈,看起来既大方又很美观,而且数量也较多。山口是面板两侧的长形木条,用红木制成,主要起架弦的作用,山口至马子的一段弦长,是琴弦的最重要的振动发音部分。
#3$$#%%%%%%%6$

马子的形状像一个条形的山峰,一般用竹、红木牛骨制作,数量有2~5个,放置在面板上,左侧的是高音马,右侧是低音马,在它凸出的峰部是用来架弦的最佳位置,凹下的部分主要是让其他的琴弦从这里面通过。杨琴的琴弦是一个很关键的部位,它采用的材料是钢丝弦(最早用铜丝弦)。高音部分为裸弦,使用27~31号钢丝,低音部分用缠弦,是在裸弦上用细钢丝缠绕而成。 www.18art.com

演奏技巧

演奏杨琴的基本方法是用双手各持一竹制偏长、有弹性的“琴竹”击打琴弦发音。奏法如下: #$$$$$$$$$$$$$$$$$$$$$$$$%

杨琴
杨琴
1、单音奏法??左右手两琴竹先后交替击奏,可演奏极快速的音符进行。 www.18art.com

2、双音奏法??两支琴竹同时击打一根或两根琴弦发出一个单音或各种音程的双音。

3、长轮??又称“密竹”,由两手琴竹迅速交替奏一个音或是两三个音。 #$$$$$$$$$$$$$$$$$$$$$$$$%

4、半轮??又称“滚奏”,是利用琴竹击弦后自身弹力颤抖奏出一串细密的音。
#$$$$$$$$$$$$$$$$$$$$$$$$%


5、衬音奏法??这是一种曲调“华彩性”的奏法。用一支琴竹奏主要曲调,另一支琴竹奏一个“固定“的衬音。

衬音奏法的记谱有两种:仅记出主旋律,衬音部分由演奏者即兴奏邮;将所有的音都写出来。
www.18art.com


6、顿音与琶音奏法

顿音是用一支琴竹击某音后,马上用另一只手的某手指将此音按住,使音发响后马上止住。双竹也可奏顿音,但顿音连续不能奏得太快。顿音用普通符号“?”标记。琶音是演奏和弦的常用方法,可由低向高音或由高向低音方向迅速弹奏出。琶音用普通的“?”符号标记,下琶音要下加箭头“↓”表示。

#$$$$$$$$$$$$$$$$$$$$$$$$%

发展历程

扬琴在中国经过百年的流传和演变,在融入中国传统特色和民族

杨琴
杨琴
风格同时又与各地民间乐种相结合,不论在乐器制作、演奏艺术乐曲创作上,都形成了个具突出的地方性和乐种性特点的流派。而这众多流派的琴书又多以扬琴作为主要的伴奏乐器,如脍炙人口的山东琴书、温婉悦耳的徐州琴书等。在粤剧潮剧、汉剧、闽剧越剧沪剧等地方戏曲音乐中,也都选用扬琴作为伴奏乐器。因为扬琴具有清脆的声音,宽广的音域,又可同时奏出和音及快速琶音,在合奏中是一件极为重要的乐器,在独奏方面更有特色的展现。扬琴由共鸣箱、山口、弦钉、弦轴、马子、琴弦和琴竹等构成。共鸣箱是扬琴的形体,它由前后两块侧板和左右两端琴头连接成琴架,上下蒙以薄板而成。侧板和琴头用烨木、榆木或其他质地较硬木材制作,琴架上的面板使用纹理顺直、均匀的梧桐木或鱼鳞松制作。它是音响的共鸣板,对扬琴的音量和音色起重要作用。  

#$$$$$$$$$$$$$$$$$$$$$$$$%

参考资料

1.http://www.cnr.cn/xjfw/ykx/200611/t20061117_504329241.html #$$$$$$$$$$$$$$$$$$$$$$$$%

附件列表


54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朵丁    下一篇 板胡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