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乐器   
[0] 评论[0] 编辑

电子琴

#$$$$$$$$$$$$$$$$$$$$$$$$%

属于电子乐器,发音音量可以自由调节。音域较宽,和声 丰富,甚至可以演奏出一个管弦乐队的效 电子琴果,表现力极其丰富。它还可模仿多种音色, 甚至可以奏出常规乐器所无法发出的声音(如人声, 风雨声等)。另外,电子琴在独奏时,还可随意配上类似打击乐音响的节拍伴奏,适合于演奏节奏性较强的现代音乐。 另外,电子琴还安装有混响回声、延长音、震音和颤音等多项功能装置,表达各种情绪时运用自如。电子琴是电声乐队的中坚力量,常用于独奏主旋律并伴以丰富的和声。还常作为独奏乐器出现,具有鲜明时代特色。

#$$$$$$$$$$$$$$$$$$$$$$$$%

基本信息

乐器名称:电子琴(Electronic Keyboard) 电子琴 www.18art.com

应用谱号:使用钢琴谱,高低音双行记谱。 #3$$#%%%%%%%6$

结构组成:电子乐器的结构较为复杂,音源是由晶体管产生的电振动,并通过音色回路而产生各种音色;同时由周波数调制产生颤音效果,由振幅调制产生各种乐器的音效。电子琴的外形很像普通键盘乐器,只是某些种类多一排脚踏键盘,而且手触键盘也往往分为两层。但电子琴的局限性也十分明显:旋律与和声缺乏音量变化,过于协和、单一; 在模仿各类管、弦乐器时,音色还不够逼真,模仿提琴类乐器的音色时,失真度更大,还需要不断改进。 #$$$$$$$$$$$$$$$$$$$$$$$$%
键盘乐器,采用半导体集成电路,对乐音信号进行放大,通过扬声器产生音响。有多种类型。

#3$$#%%%%%%%6$

详细信息

结构组成:电子乐器的结构较为复杂,音源是由晶体管产生的 电振动,并通过音色回 电子琴路而产生各种音色;同时由 周波数调制产生颤音效果,由振幅调制产生各种乐器的音效。电子琴的外形很像普通键盘乐器,只是某些种类多一排脚踏键盘,而且手触键盘也往往分为两层。

#3$$#%%%%%%%6$


乐器特色:属于电子乐器,发音音量可以自由调节。音域较宽,和声丰富,甚至可以演奏出一个管弦乐队的效果,表现力极其丰富。它还可模仿多种音色,甚至可以奏出常规乐器所无法发出的声音(如人声,风雨声等)。另外,电子琴在独奏时,还可随意配上类似打击乐音响的节拍伴奏,适合于演奏节奏性较强的现代音乐。另外,电子琴还安装有混响、回声、延长音、震音和颤音等多项功能装置,表达各种情绪时运用自如。
www.18art.com

电子琴是电声乐队的中坚力量,常用于独奏主旋律并伴以丰富的和声。还常作为独奏乐器出现,具有鲜明时代特色。但电子琴的局限性也十分明显:旋律与和声缺乏音量变化,过于协和、单一;在模仿各类管弦乐器时,音色还不够逼真,模仿提琴类乐器的音色时,失真度更大,还需要不断改进。电子琴的自动节奏部分,为老师给学生进行节奏感的教学提供了有利条件。老师可让学生合着自动节奏反复打拍子,甚至可以运动身体,比如合着节奏踏步、走步,做操等,从中用心和身体去领略各种节奏的律动。电子琴的演奏有较大一部分是通过自动和弦伴奏来配合完成的,在音乐中和弦的连接推动了旋律地进行,不同的和声连接,形成了不同的音乐色彩。学习电子琴比较适合5周岁以上的儿童。我们利用电子琴的特殊功能,对学生进行综合音乐能力的培养,以激发他们从内心对音乐的理解热爱。孩子们一旦掌握了这种能力便能发挥自己无穷的创造力,自如地用音乐的语言去表达他们内心中的各种感受,孩子们将更加喜欢音乐、热爱音乐。
#3$$#%%%%%%%6$

我们常见的电子琴是普及型的,或业余型的。事实上,还有专业型的电子琴:立式,上面两排手键盘,下面一排大号的双脚掌或和脚跟弹的键盘,还有一两个踏板和一个膝盖靠垫。学名电子管风琴,在亚洲常称为双排键电子琴。这种琴才是电子琴诞生是本来的样子。起源于管风琴。电子管风琴的音乐节奏非常好,以至于可以自由编辑制作。它的触键除了人们常知道的力度键之外(触前),还有触后感应(弹下去之后再压键盘音量变大)和水平触键感应(像“揉弦”)。它不很强调自动和弦,而提倡每一个乐音音符都是演奏者现场弹奏,难度非常大。它的效果很震撼,大部分人们,甚至包括不少电子管风琴学习者,都可能听不出一首乐曲到底是乐队演奏还是一架电子琴演奏。但是它存在的价值并不在于要取代传统乐器,而是有自己的方向,为了让人们更好地驾驭音乐、享受艺术、陶冶情操、丰富生活。这也是一切乐器的一个目的。目前中国好一些的音乐学院,均设有电子管风琴的专业,需要经过专门的学习,对于专业人员的演奏和创作能力都有很高的要求。只是由于它目前比较贵,所以还不普及。中国有关企业正在努力地研制高性能低成本的电子琴。家用的电子琴属中低端的“编曲键盘”。中高端的编曲键盘在现代的流行乐队里起着重要作用。而侧重于音乐制作的电子琴类成员叫做“电子合成器”。

www.18art.com

对于好的编曲键盘和电子合成器来说,人们可以自己编辑修改音色和节奏风格,甚至可以传到电脑里通过网络和别人分享这些音色节奏。而运用了电子技术做成的手感像钢琴那样的乐器叫“电钢琴”或“数码钢琴”。电子琴初学者使用的电子琴一般为61键,目前各琴行中这种电子琴占多数.此外还有72键,84键不等的普及型或业余型电子琴.这类琴在国内各个少儿电子琴比赛中很常见.如:"卡西欧"杯少儿电子琴比赛中,目前最高档的琴就是"卡西欧CT3500型"。而电子琴教材以使用中央音乐学院第三套和第四套教材为数较多.(业余,共九级)此外各省艺术学院也有自己的等级考试,级别数各有所出入.在新编的第四套教材中,加入了许多新曲目,难度也稍有放低少儿业余比赛,一般分为级别赛和冠军赛两种.级别赛是以级别为单位,参赛选手水平相当,以实力为主.冠军赛是以年龄为单位,相同年龄选手中曲目难度越高,分值也就越高。比赛中还有一种合奏组,通常四人一组,比赛不仅考验选手的琴艺,还考验他们之间的默契。但大赛中评判也不是很公平,选手的实力才是关键。

#$$$$$$$$$$$$$$$$$$$$$$$$%

原理与历史

关于双排键电子琴:双排键电子琴俗称电子管风琴,是一种高级的电子乐器,因其有 电子琴两排手键盘而得名。双排键电子琴通常有立式的琴体,两排或三排手键盘,一排脚键盘,和一个或两个脚踏板。操控一台双排键电子琴需要人体多部位配合,通常右手弹奏主旋律,左手弹奏副旋律或和弦,右脚控制音量踏板或延音踏板,左脚控制脚键盘发伴奏低音,双脚膝盖还可以控制切换音色效果等。演奏一曲需要全身运动,讲究的是身体各部位的统一协调。

#3$$#%%%%%%%6$

正因为如此双排键电子琴比较适合现场演奏和伴奏,多声部即兴演奏和表现大乐队效果尤为出色。自问世以来深受音乐爱好者的喜爱,长盛不衰。世界各国音乐学院和音乐教育机构也将双排键列为专业学科,使电子琴这一现代乐器在音乐领域占据了自己应有的地位。   #$$$$$$$$$$$$$$$$$$$$$$$$%
双排键电子琴的发明,与管风琴是密不可分的。           
上世纪初,世界各地的教会都普遍使用巨大、宏伟、声音洪亮的管风琴,它是靠人力或水力操控风箱,形成风压吹响管子发出声音的。由于体积过大,有的高达三层楼房,重几十吨,制造、运输、使用都十分不便,于是,人们就把目光投向电能应用。1935年德国E.韦尔特、W.法斯和管风琴制作家K.曼伯格共同开发了利希特风琴,利用光线照射印上声音模式的玻璃转板上,从光变化引起的电流变化形成声音,但这种琴仍然庞大,要两间房才能安置。  #3$$#%%%%%%%6$

1930年美国发明家L.哈蒙德推出有实用意义的机电式风琴,称为哈蒙德琴。它靠电磁线圈靠近91个多角钢音轮发出交流波,整理为正弦波合成音色。它有两层61键手键盘和一组32键脚键盘,能模拟20多种音色,这种琴于1934年申请专利权,1935年开始大量生产。仅1937年就销售3000多台。不过哈蒙德琴因为发声原理为机电,故只能称为第一台电风琴。但它的造型和结构成为了后来双排键电子琴的雏形。

#$$$$$$$$$$$$$$$$$$$$$$$$%

历史资料

当美

电子琴
国人制造的哈蒙德电风琴在全世界风靡一时之际,东方的日本却在默默地进行模仿研究,籍着新器件技术的发展,日本YAMAHA公司于1959年制造了世界上第一台双排键电子琴:D-1,并以electone作为注册商标。D-1实际上是哈蒙德琴的翻版,但由于采用先进的晶体管技术,内部电路和综合性能都有相当的进步。后来更发展出FS、ME、HS、EL等众多系列,确立YAMAHA的双排键电子琴霸主地位。  
#3$$#%%%%%%%6$

双排键电子琴的几个历史发展阶段 
电子琴与其他电子产品一样,总是跟随电子技术的革新而换代的。按音源发生原理分,双排键电子琴发展可分为4个阶段      模拟音源时期。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电子元件正值电子管与晶体管交替换代,双排键电子琴音源普遍采用晶体管构成分立元件音源发生器,通过分频电路产生音阶,音色也多是分立元件的模拟电路产生,以管乐音色为主,加以颤音的夸张修饰,可用的声音效果也屈指可数,总体听觉四不像,电子味浓,和弦伴奏也比较简单。FM音源时期。七、八十年代,YAMAHA公司发明了FM(调频)音源技术,并迅速应用到其电子琴和电子合成器产品上。由于它采用合成技术,甚至可以制造出自然界不存在的声音和效果。采用FM音源的双排键电子琴克服了模拟电路音色模糊、混浊的缺点,以清新、纯净、明亮的新特性使音乐效果更趋合理。这时期的双排键加入颤音敏感键盘,声库存贮特性,演奏更方便、更具活力。       

#$$$$$$$$$$$$$$$$$$$$$$$$%


PCM音源时期。八十年代中后期,PCM技术得到广泛采用,克服了FM音源的生硬、干涩的缺点,PCM音源技术对真实音色样本进行压缩,并可以对原始音色进行创造性的改造,使之产生全新的声响。这种技术和FM技术的结合,创造了更贴近人们真实的生活环境的音色。这时双排键普遍采用FM和AWM(即PCM音源)双音源,并增强了音色编辑和节奏音序编程,引入了MIDI接口,和触键键盘技术。表演能力得到加强。 #$$$$$$$$$$$$$$$$$$$$$$$$%
AWM2/VA音源时期。九十后期,双排键电子琴随着电脑技术的飞速发展,和制造工艺的日益精臻,逐步脱离传统模式,融合成为电子琴、电子合成器、电脑编曲机的综合体。这时双排健电子琴采用AWM2音源(第二代高级记忆波形)和VA音源(虚拟乐器) #3$$#%%%%%%%6$

在音色创造力方面有了飞跃进步。VA音源擅长最逼真地模拟管乐和弦乐,从嘴唇动作到吹气强弱,都模仿得维妙维俏。并可以创造现实中并不存在的假想乐器。  
演奏的感觉接近原声乐器。新的后触键键盘技术和第二表情踏板的引入提高了演奏的艺术效果。

www.18art.com

YAMAHA EL系列

90年 电子琴代推出的EL系列,是YAMAHA双排键电子琴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从EL-7开始,琴的颜色以黑色为主,显得庄重高贵,琴体一改过去封闭式为半敞开款式,重量减轻,外观较具有现代感;液晶显示屏幕和菜单式操作,方便快捷;MIDI接口、鼓机接口和磁盘驱动器,大大加强了和其它电子乐器及电脑的联接能力。新的FM2和AWM2音源以及XG/VA音源的引入, 

#$$$$$$$$$$$$$$$$$$$$$$$$%

提高了音色的逼真度;复音足键盘、MOC重音和弦和多种新音效丰富了艺术表现能力。 
1991年推出的EL-90是一款划时代的产品,音色数、独奏音色、声库菜单音色和音色记忆都有较大幅度增加;64行的大屏幕一目了然,使操作变得简单易学;记忆状态可记入磁盘;EL-90首次引入第二表情踏板,演奏更加艺术化。    

#3$$#%%%%%%%6$


在EL系列中,EL-100是一款性能价格比较高的产品,2002年推出,高达173种AWM2音色,120种节奏,音色支持XG标准,多种音响效果;MDR磁碟机等等,一万的低价格给人一些意想不到的惊喜。不过这款琴最大的不足是无法编辑XG音色。   #$$$$$$$$$$$$$$$$$$$$$$$$%
其后推出的EL-900/900M,  
加入了FSV键盘,173种新AWM音色,34种AV音色。900M还革命性地加入复音足键盘、节奏型态设计(RPP)和节奏进行设计(RSP)。       EL系列是一个成功的乐器系列,目前它已成为现代双排键电子琴的主力军。  

#3$$#%%%%%%%6$

其他品牌介绍

除了日本YAMAHA公司的Electone,其他几个主要电子乐器制造商也制造双排键电子琴。主要有: 
日本Roland : AT豪华双排系列; #3$$#%%%%%%%6$

日本Technics:SX-GA2 双排系列;
德国Wersi:Louvre 、 Vegas CS 、 Verona GS 系列;
日本KAWAI:H2、DT9系列。   

#3$$#%%%%%%%6$

国产电子琴品牌有:美得理、美科、吟飞。 #3$$#%%%%%%%6$

日本除了YAMAHA,还有CASIO(卡西欧)。 #$$$$$$$$$$$$$$$$$$$$$$$$%

 

www.18art.com

表现形式

1. 电子琴独奏:由一台双排键来演奏乐曲,可以是流行或古典。

#3$$#%%%%%%%6$

2.协奏:在各种乐器的协奏曲中担当乐队的角色。可以为一件乐器协奏,也可以为几件乐器协奏。双排键的数量一般为一至两台,如果是很大型的乐队部分,可以根据实际需要增加双排键的台数。  #$$$$$$$$$$$$$$$$$$$$$$$$%

3.重奏:由两台双排键共同演奏乐曲,适合演奏声部复杂的大型交响作品。
 4.合奏:是由双排键参与的于其他数件乐器一同演奏的一种形式,这样增加了音色的真实性,且声部较多,音响丰满,舞台效果很好!   #$$$$$$$$$$$$$$$$$$$$$$$$%
以上几种形式是纯器乐的范畴。另外还有为歌剧,舞剧音乐剧等伴奏。双排键充当乐队的作用。具体双排键数量依照实际需要而定。      www.18art.com

双排键电子琴在中国
双排键电子琴很早就进入了中国,在台湾地区,Electone运动十分活跃,全台有九所大学、学院和私立机构开办Electone课程,每年都有举办全台分区大赛,选拔培养专业人才。民间学Electone、用Electone之风很旺盛,各种交流活动频繁,人才辈出。          

#3$$#%%%%%%%6$


相比之下,中国大陆就起步较晚。八十年代初已经有像浦琦璋等名家演奏,浦老师后来还带出了一批电子琴精英弟子。1985年,日本YAMAHA音乐振兴会和中国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联合创办“YAMAHA高级立式电子琴师资培训班(ETTC)”,我国著名电子琴专家王梅贞王晓莲芦小鸥等20余人是这期学习班的元老级学员。双排键电子琴从此走进高等学院。不过院校的专业教学仍然不足,加之价格昂贵,国人的收入水平一时无法承受,双排键电子琴只成为人们可望而不可及的贵族乐器。1990年沈阳音乐学院开设了立式(双排键)电子琴本科专业,沈晓明留学日本回来,坚定地投身双排键事业,他独树一帜,采取抓提高、抓榜样,巡回演出学

#3$$#%%%%%%%6$

电子琴 #$$$$$$$$$$$$$$$$$$$$$$$$%

习、兼顾史论和表演技能的有效教学方案,倾力培养国内甚至国际级尖子人才。他培养的学生如朱磊,曾获亚洲赛第一名、世界赛第二名;又如沈媛,曾获全国比赛少年组冠军、亚洲赛“最杰出演奏奖”。称沈教授为“中国双排键之父”也不为过。沈教授的成功,给国人以鼓舞。现在越来越多音乐学院都陆续开办了双排键专业,自发学习双排键的爱好者络绎不绝。  #3$$#%%%%%%%6$
进入上海音乐学院后的朱磊,以坚韧不拔的精神,投身充满挑战的双排键普及和专业教育中去。他先后在全国各大城市举办了30余场个人独奏音乐会,  
3次被邀赴日本东京、名古屋仙台福冈等地进行巡回音乐会,并带领学生深入街区演出,广泛宣传、推广双排键。他培养的学生曾梦、邹静分别获得2001年和2003年全国大赛第一名。他创编了数十首独奏、重奏、协奏曲目,他编写的《Electone双排键电子琴车尔尼练习曲集》 被众多音乐院校所采用成为双排键学习的好教材;他在马来西亚出版了双排键CD个人专辑《JapaneseHitSongs 》。2004年,他更出版了VCD专辑《曙光》,这是他多年演奏和教学成果的结晶。他在上音建立了“现代器乐系”并担任系主任、副教授,将电子乐器特别是双排键教学提到了更高的层次。他为中国双排键电子琴事业的腾飞立下了汗马功劳。   www.18art.com

选购要点

选购电子琴,主要根据演奏者的不同爱好和使用目的来确定。在选择购买电子琴之前,爱好者 电子琴需要对各种电子琴的性能和特点有所了解,并掌握一定的乐理知识。 #$$$$$$$$$$$$$$$$$$$$$$$$%

选购电子琴,还要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200元以下的37键低档电子琴,主要供儿童初学使用;中档电子琴价格在350至700元之间,较好的约1000多元,目前市场上最为畅销;2000元以上的高档电子琴,则受到高消费层次家庭的青睐。从日本进口的“雅马哈”、“卡西欧”电子琴音响效果好,但价格较贵。

www.18art.com

电子琴根据键盘的大小,又分标准键盘和非标准键盘两种。标准键盘就是琴键的尺寸与钢琴相同,反之即为非标准键盘。此外,还有单音电子琴(同一时间只能发出一个音符)和复音电子琴(同一时间可发出多个音符)之分。琴键的数目和复音的多少是反映电子琴表现力强弱的重要指标之一,应该在选购时加以考虑。

www.18art.com

挑选电子琴时应注意下面几个问题: #$$$$$$$$$$$$$$$$$$$$$$$$%

1.音准。包括音准度和音准稳定性。采用中、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电子琴音准较为稳定,受季节影响小。 www.18art.com

2.键盘。琴键数通常有29键、57键、44键、49键、61键等。键数越多,演奏范围越宽。成人最好选用标准键盘;儿童由于手小,也可选用手风琴键盘(又称小型键盘)或微型键盘。琴键的手感要好,要光洁、平整,键与键之间的距离、高低及每个键按下的力度要一致,手离键后应立即恢复原位,每个键均能正常发音,接触良好。键盘以采用导电橡胶触点的为好,采用簧片接触的质量差些。

#3$$#%%%%%%%6$

3.功能键。不同型号的电子琴功能键虽不相同,但都要求使用方便,无接触不良或失灵现象。 www.18art.com

4.音色和音质。对钢琴、风琴、长笛等各种传统乐器的音色模拟逼真,且音色优美。音质要纯净,没有杂音,演奏时旋转流畅,悦耳动听。若是立体声电子琴,其音色更佳。 #3$$#%%%%%%%6$

5.节奏。各种节奏的拍子要正确,无时快时慢现象。

www.18art.com

6.其他。检查每个电位器的工作是否正常,拨动电位器时看其是否能起到应有的作用。电子琴开机后不演奏时,扬声器的杂音要尽量小。外观表面要平整,各种印刷字符要清晰,附件应齐全。 #3$$#%%%%%%%6$

相关词条

钢琴  手风琴  洋琴  #3$$#%%%%%%%6$

参考资料

http://tieba.baidu.com/f?kz=296845207
http://www.chinayq.com/News/project/jianpan/2008-1/23/161830854.htm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电声乐器    下一篇 电子风琴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