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11] 评论[0] 编辑

郭建明人物画

(图)郭建明人物画郭建明人物画
用执著与才情雕琢笔墨
(图)郭建明人物画郭建明人物画
www.18art.com
 第一次看到郭建明的画集时,不由觉得眼前一亮。这位具有旺盛创造力的青年画家。在笔端倾注和营造了一个墨色辉映、意境生动的水墨世界,每一位水墨人物都在画作中绽放着生命的光泽,真实而夸张的个性化的笔墨语言,像一首唯美的赞歌,穿透灵魂与时间、空间的距离。
#$$$$$$$$$$$$$$$$$$$$$$$$%

 我是以一种极度兴奋和庄重的心情来看完郭建明的画集的。“70后”的郭建明很年轻,这个阶段正是人生中攀爬知识高峰的重要时期,同时也是作为一名艺术家思想性和创造性如泉涌般源源不断的黄金期。我兴奋于年轻的郭建明在水墨人物创作中扎实的笔墨修养和高超的艺术悟性,较之其他同龄画家更多的思考、勤奋与揣摩,更使他的画风日渐成熟,绘画语言呈现出鲜明的个性特色。郭建明是一位多产的画家,在勤学与苦练中,他神游于自己惨淡经营的水墨世界,用智慧与才情雕琢笔墨。这种少有的沉静和对艺术的虔诚,在时下画坛中尤其值得称赞。每一幅不同时期的画作,都是他反复探索与尝试以求提高“意”与“境”的心灵轨迹。捧读郭建明的画集,其实,我是以一种庄严的肃穆与画家对话,展读他的精神风貌与才情睿智。
www.18art.com

 在读到源父先生《传承与变通》一文中对郭建明“以自己的独特视线与酣畅痛快诠释着一种心境的自由与笔墨的感性认识,以一个诗人的情怀在笔墨之外吟唱着一首和谐完美的自由与经典的心灵之歌”的评价时,我觉得这是对郭建明和他的画作的最好诠释。这种境界得来不易,郭建明是用心的画画。水墨画的画法确切说应是一种心技,外师造化,中得心源,从“画”的角度看,画家要趋于自觉产生、自由把握之境,须在“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画外功上狠下工夫。这一点,郭建明的勤奋可以为他积累足够的功底。在郭建明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楚读出他重临池、重游历、重学养、重继承的印痕。同时,郭建明又是以开拓者姿态默默耕耘于现代水墨创作领域。其引人注目之处虽是个性化的笔墨语言和对传统的深切研究,但在其背后却是经年累月对传统的深切研究。当今画坛,传统文化与西方美学思想同时对绘画的创作起着重要作用。郭建明的作品能够以独特画貌引起同行关注,可以说是在传承与变通中扣住了传统与现代的精神之脉,是传统绘画在现代文化语境中生发的结果。 #$$$$$$$$$$$$$$$$$$$$$$$$%
 郭建明的水墨人物的总结各家各派优长的基础上,依据其个性、气质、专长和兴趣追求,营造了朴素而又丰富的清新画风。在他的人物画中,具备了积淀深厚的传统国画中清健娴雅、飘逸洒脱的特征,同时又在笔墨沉厚中透出明快,古典意蕴与时代气息恰到好处,相得益彰。郭建明注重在表现造型、神情刻画的同时,更讲究发挥用笔、用墨、用水的综合效应,追求更强的墨韵特色,使一贯只注重主题性情节表述以及素描加笔墨的格式,走出样式单调、语言枯燥、彼此雷同的困境,从而使水墨画的艺术面目大大丰富,具有生命的张力,焕发出勃勃生机。 www.18art.com
 郭建明的许多作品可圈可点,值得我们用心品读。《南疆八月》、《戈壁轻风》等作品,极富风格意义,但这风格是郭建明私立的风格,作品诗意地表达透露出超越田园境界精神家园的向往,弥漫着自然的灵性;《光明之路》及以煤矿工人为表现题材的系列作品中,以“水墨雕塑”的语言,折射出更为现代的气息和人性内函,引起我们对生活底层的工友们的关注,并被画作中蓬勃向上的精神意志所感染;《春城》、《沃墅》等作品,则在我们面前展开一幅现实的画卷,生活气息浓郁,无论笔墨技法还是结构章法,都表现出虚实、浓淡、藏露、燥润等审美关系,都指向“气韵生动”这个终极目标。 #$$$$$$$$$$$$$$$$$$$$$$$$%
郭建明以现时代特有的文人气质与情怀,在砚田默默躬耕。我想说,画画与赏画无非是想寻找心灵的寄托或释放,或者借画借诗建造心灵之家。站在郭建明美妙如诗的水墨天地间,不就是典型的心灵之家吗?在这里,无须去推演、杜撰,只须细品和神游。
(图)郭建明人物画郭建明人物画

郭建明简介:

www.18art.com

郭建明,祖籍湖北黄州。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美术系。2006年考入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高研班。
   作品参加黎昌第三届青年中国画年展获银奖、中国美术家协会第19次新人新作展、2006年全国中国画展 、西部风韵中国画名家邀请展、河南省“五四文艺奖”美术金奖、 2007年中国当代实力派国画家提名展优秀奖、2007年全国中国画展、 第四届全国画院优秀作品展、2008奥林匹克美术大会,并被国际奥组委收藏。作品发表于《光明日报》《解放军画报》《中国书画报》《水墨研究》《国画家》《华夏美术》。出版有《艺术界--郭建明专刊》《中国主流画家影像现在时 — 郭建明卷》

www.18art.com


现为河南省美协人物画艺术委员会副秘书长、河南省当代青年书画院常务副院长、河南省青联委员。郑州市艺术创作研究院专业画家。

附件列表


1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龚贤    下一篇 清招子庸螃蟹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