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21] 评论[0] 编辑

《山东民间年画》

年画(new year paintings)是中国画的一种。

《山东民间年画》
民间年画
是我国特有的一种绘画体裁。大都用于新年时张帖,装饰环境,含有祝福新年吉祥喜庆之意,故名。传统民间年画多用木板水印制作。主要产地有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山东潍坊
#3$$#%%%%%%%6$

 

www.18art.com

 

#3$$#%%%%%%%6$

 

www.18art.com

吕学勤版

《山东民间年画》,吕学勤1959年作,山东人民出版社出版。第二版,即1960版(木版 24*34cm),2004年6月,中国嘉德2004广州夏季拍卖会暨广州嘉德十周年誌庆拍卖会,拍卖估价8000-12000元人民币,可见其珍藏价值。 #3$$#%%%%%%%6$

吕学勤简介

吕学勤(1936-1994),山东临朐人。自学绘画。1958年在临朐县从事农业展览美术设计,后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山东分会参加潍坊木版年画的改革和创新工作。曾任中国美协山东分会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

www.18art.com

谢昌一版

《山东民间年画》,谢昌一编才,人民美术出版社1979年出版。图版共98页。术后有专文,从山东民间年画的发展,表现方法和继承发扬山东民间年画的优良传统三个方面对山东民间年画作了介绍。传统年画部分均有简明图版说明 。

#3$$#%%%%%%%6$

谢昌一简介

谢昌一(1930.10— ) ,江苏南通人。 擅长年画、版画。 1948年 肄业于苏州美专《山东民间年画》1953年毕业于中央美院华东分院。 曾在山东省美术工作室、山东省群众艺术学校山东省艺术馆工作。从事民间画及汉代画像石研究,山东省美术馆一级美术师。作品有《采莲》《赶鱼群》《好嫂嫂》等。曾获第三届全国年画研究奖。1979年编辑出版《山东民间年画》。 #$$$$$$$$$$$$$$$$$$$$$$$$%
#3$$#%%%%%%%6$

  www.18art.com

  www.18art.com

山东潍坊杨家埠

 山东潍坊杨家埠木版年画兴起于明代,全以手工操作并用传统方式制作,发展初期受到杨柳青年画的影响,清代达到鼎盛期,杨家埠曾一度出现“画店百家,画种过千,画版上万”的盛景,

《山东民间年画》
《山东民间年画》
产品流布全国各地。其中最大的东大顺画店拥有画版300多套,年制画百万余张。杨家埠年画体裁广泛,想象丰富,重用原色,线条粗犷,风格纯朴。

#3$$#%%%%%%%6$

杨家埠木版年画同天津杨柳青、苏州桃花坞并称中国民间3大木版年画,始于明代,兴于清朝,重喜庆、浓彩、实用,多反映理想、风俗和日常生活,构图完整匀称,造型粗壮朴实,线条简练流畅。根据农民点缀生活环境的实际需要,主要有大门画、房门画、福字灯、美人条、站童、爬童、月光等,具有浓厚的民间风味、乡土气息和节日氛围。 www.18art.com

杨家埠木版年画题材广泛,表现内容丰富多彩,有神像类、门神类、美人条、金童子、山水花鸟、戏剧人物、神话传说等,同时也有反映民间生活、针砭时弊之作,但喜庆吉祥是杨家埠年画的主题。诸如吉祥如意、欢乐新年、恭喜发财、富贵荣华、年年有余、安乐升平等,像亲人的祝福、似好友的问候,构成了农民新春祥和欢乐,祈盼富贵平安的特点。“巧画士农工商,描绘财神菩萨,尽收天下大事,兼图里巷所闻,不分南北风情,也画古今轶事”。杨家埠年画主要内容包括6大类,即过新年、结婚、农忙等风俗类,年年发财、金鱼满堂等大吉大利类,门神、财神、寿星、灶王等招福辟邪类,包公上任三顾茅庐八仙过海等传说典故类,打拳卖艺、升官图等娱乐讽刺类,三阳开泰、开市大鸡、四季花鸟等瑞兽祥禽花卉风景类。

《山东民间年画》
《山东民间年画》

#$$$$$$$$$$$$$$$$$$$$$$$$%

杨家埠年画的制作工艺也别具特色。艺人首先用柳枝木炭条、香灰作画,名为“朽稿”,在朽稿基础上再完成正稿,描出线稿,反贴在梨木版上供雕刻,分别雕出线版和色版。再经过调色、夹纸、兑版、处理跑色等,手工印刷。年画印出来后,还要再手工补点上各种颜色进行简单描绘,以使年画显得自然生动。

#$$$$$$$$$$$$$$$$$$$$$$$$%

杨家埠年画生产分绘画、雕刻、印刷、装裱等几道工序,每一道工序都极为精细准确。做法是先将画稿勾出黑线稿,贴到刨平的梨木或棠木板上,雕刻出主线版。待印出主线稿后,再分别不同颜色,刻出色版,套色印刷,最后修版装裱而成。 #3$$#%%%%%%%6$

兴盛时,刚进入秋季,各路画商就云集杨家埠。晚上,大街两旁张灯结彩,年画挂满街头。每年前来选购画作的商人达5000多人。当时,卖画兴唱小段,最流行的唱词有:“一进门来苏东坡,坐下韩信问肖何。不是本号不赊账,如今要账太罗嗦。赊账如同三结义,要账就像请诸葛。” #$$$$$$$$$$$$$$$$$$$$$$$$%

土生土长的杨家埠木版年画,一步步走上了高雅的艺术殿堂。1983年春节,中国美术馆展出了杨家埠年画。同年,杨家埠年画赴美洲欧洲非洲的9个国家巡回展览。1987年,民间艺人杨福元应邀到新加坡作木版年画的画、刻、印表演。到20世纪90年代,一批杨家埠年画艺人前后前往巴西日本等国家作现场表演,深受好评。2002年,具有200年历史的“同顺德”画店的正宗传人、76岁的年画民间艺人杨洛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荣誉称号。杨洛书18岁即开始木版画创作,其《水浒传》《帝王图》《西游记》等无不构图奇妙,雕刻精细,栩栩如生,且乡土气息浓郁,深受人们喜爱。如今,一个只有310户、1150口人的小村庄杨家埠,年制作的木版年画却达2000余万幅,远销全国各地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山东潍坊千里民俗旅游线上,杨家埠成了重要一站。在这里,人们可以欣赏到100多套年画佳品,可目睹自明代以来的各种各样的年画制作工具、原版,还可现场观看充满神秘色彩的年画制作工艺。

#$$$$$$$$$$$$$$$$$$$$$$$$%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21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清招子庸螃蟹图    下一篇 《欢喜金刚》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