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中国画   
[0] 评论[0] 编辑

马远

基本资料

图片

#3$$#%%%%%%%6$

#$$$$$$$$$$$$$$$$$$$$$$$$%

姓名:马远
生卒:1190年-1279年
描述:宋代杰出画家
籍贯:河中(今山西永济县附近) #3$$#%%%%%%%6$

个人概述

  马远宋代杰出画家。字遥父,号钦山。原籍河中(今山西永济县附近),侨寓钱塘(今浙江 杭州)。南宋画院待诏。父世荣、伯父公显,兄逵,都是画院画家。初师李唐,能独辟蹊径,自成一家。 #$$$$$$$$$$$$$$$$$$$$$$$$%

职业生涯

南宋光宗,宁宗两朝(约1190-1224年)的画院待诏。

#3$$#%%%%%%%6$

个人荣誉

马远艺术上克承家学而超过了他的先辈。马远在我国绘画史上享有盛誉,与李唐刘松年夏圭并称为南宋四大家。他的山水画成就最大,独树一帜,与夏圭齐名,时称“马夏”,成为绘画 史上富有独创性的大画家。 

#3$$#%%%%%%%6$

www.18art.com

个人影响

马远艺术上克承家学而超过了他的先辈,他继承并发展了李唐的画风,以拖技的多姿形态画梅树,尤善于在章法大胆取舍剪裁,描绘山之一角水之一涯的局部,画面上留出大幅空白以突出景观。这种"边角之景"其特点正如前人所指出的"全境不多,其小幅或峭峰直上而不见其顶,或绝壁直下而不见其脚,或近山参天而远山则低,或孤舟泛月而一人独坐",予人以玩味不尽的意趣。 #$$$$$$$$$$$$$$$$$$$$$$$$%
风格独特,富有诗意。画水能表现出在不同环境气候下的种种形态。其花鸟作品善于在自然环境中描绘花鸟的神情野趣。所画人物,取材广泛,多画佛道贵族文人雅士、渔樵农夫等,闲雅轩昂,神气盎然。马远在当时影响极大,有独步画院之誉,与李唐刘松年夏圭并称南宋四家,又与夏圭并称马夏。有《踏歌图》、《水图》、《梅石溪凫图》、《西园雅集图》、《孔丘像》等传世。 #3$$#%%%%%%%6$

记载中马远的绘画作品数量较多,但流传至今的已屈指可数。重要作品有故宫博物院收藏的大幅作品《踏歌图》、《水图》、《梅石溪凫图》,及《寒山子像》、《孔丘像》、《石壁看远图》、《高阁听秋图》等一些小幅真品,台北故宫博物院收藏有《华灯侍宴图》,美国纳尔逊博物馆收藏有《西远雅集图》卷,上海博物馆收有三幅:《松下闲吟图》、《倚松图》和《雪屐观梅图》,还有少量作品散落在世界其他博物馆及私人收藏家手中。

#$$$$$$$$$$$$$$$$$$$$$$$$%

市场中已不易见到马远作品,但偶而也会有藏家拿出来作交易。1986年纽约苏富比公司拍卖过马远的《山水十开册》,作品为绢本,以31.9万美元成交, 以后几年未见交易记录。 www.18art.com

人物评价

他画树石等用郑虔的淡彩法,又颇类于巨然。下笔严正,用雄奇简红的笔法,水墨苍劲的大斧劈皴,以坚实、爽朗有力的浅染来描写江南雄伟壮丽的山川。兼画人物、花鸟,作人物有轩昂闲雅之气,与同时的夏  ,号称“马夏”。他善作平视或仰视的构图,用焦墨作树石,石皆方硬,危崖峭壁,水色交融。他画的《水图》表现了不同条件下江河湖海的运动状态,奇幻多姿。在构图方面,善于将复杂的景色给以高度的集中和概括。画山,常画山之一角,或“马半边”。对他简洁有力的构图,称为“边角之景”。他又多用水墨,画楼阁用“界画”;画树干瘦硬为屈铁,但刚健中有柔和。笔法豪放而谨严,变化多而融和。历代评画者评他是“水墨苍劲”的风格。现存画水的作品用各种轻重不同的笔法,把平远、迂回、盘旋、汹涌、激撞、跳跃,以及微风吹起的微波,月光反映的滟荡等水的动态,画得十分动人。他的花鸟画有《柳塘聚禽图》、《梅石溪凫图》。人物画有《女孝经图》等。还有《华灯侍宴图》、《寻滩双鹭图》、《四景图》、《对月图》、《寒江独钓图》、《踏歌图》、《秋江渔隐图》、《山径春行图》等。 

#$$$$$$$$$$$$$$$$$$$$$$$$%

相关作品

《踏歌图轴》以风格特点表现在或峭蜂直上而不见顶;或绝壁直下而不见脚,或近山参天,远山则低,或四面全空,仅画一垂孤舟,使画面达到了强烈的空间感,突出近景的艺术效果。 #3$$#%%%%%%%6$

(图)马远《踏歌图轴》
马远《踏歌图轴》
#$$$$$$$$$$$$$$$$$$$$$$$$%

#3$$#%%%%%%%6$

#3$$#%%%%%%%6$

《雪滩双鹭》以雪崖枯枝,蘆竹寒汀,灘旁四隻白鷺,均做瑟縮之狀,寒天的景緻,令人有著身臨其境的感覺。 而濃淡墨色畫出的樹石、遠山和蘆草,對比於留白的積雪處,和幾不見墨痕的白鷺們,在黑白之間,充分表現出 清冷的意趣,達到了畫雪得其清的境界。另從岩壁上伸出的枝幹,曲折延伸,勢如蛟龍昇騰遊動,這種筆勢往下 拖垂,形成長而斜向伸出的畫枝方法,正是典型的「拖枝馬遠」風貌。
(图)马远《雪滩双鹭》
马远《雪滩双鹭》

#3$$#%%%%%%%6$

《寒江独钓图》,是马远构图技巧最成功的范例之一:一叶遍舟飘浮江面,渔翁独坐垂钓。除四周寥寥几笔微波外, 全为空白;有力地衬托出江天空旷,寒意萧条的气象。 #$$$$$$$$$$$$$$$$$$$$$$$$%

(图)马远《寒江独钓图》
马远《寒江独钓图》
《十二水图之云舒浪卷》最著名的“水图”,表现了不同条件下江河湖海的运动状态,奇幻多姿。

#3$$#%%%%%%%6$


(图)马远《十二水图之云舒浪卷》
马远《十二水图之云舒浪卷》
《孔子像》身着长袍,拱手而立,沉静肃穆,若有所思,神情十分生动。用秃笔写衣纹,简练概括,线条劲拔,寥寥数笔,形神毕现,设色浅淡,韵味高雅。
(图)马远孔子像图片
马远《孔子像》

《山径春行》构图中,主体人物面向空白之处, 使看画的人, 眼光也会随之望入那一片空虛之中, 发人幽思, 意境极佳。有笔断而意未断的妙处。

#3$$#%%%%%%%6$

(图)马远《山径春行》
马远《山径春行》
《西园雅集图一》的近景部分,绘翠竹垂柳、溪水石桥,人物表现技法十分简洁,衣纹用钉头鼠尾描,拙壮有力,五官等细部用笔点戳而成,生动自然。
(图)《西园雅集图》马远
马远《西园雅集图一》
《秋江渔隐图》为一老渔翁怀抱木桨,蜷伏在船头酣睡。小舟停泊在芦苇丛中。老渔翁的头部处理很见功底,眉、发、胡须的画法用的是传统的线描法,但对脸颊、鼻尖、眉宇、下唇、眼窝的晕染,却极富有立体感,画面气氛烘托十分成功,丝毫没有造作之嫌。
(图)马远《秋江渔隐图》
马远《秋江渔隐图》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马晋    下一篇 马逵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