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舞蹈   
[0] 评论[0] 编辑

蚌壳舞

蚌壳舞

蚌壳舞俗称蚌壳、蚌壳精、蚌舞、蚌壳灯、戏蚌壳,也是一种民间灯舞。

#3$$#%%%%%%%6$

蚌壳用竹篾扎制,外糊彩纸或蒙彩布,四周镶以 红色布边。表演时,一少女饰“蚌壳精”藏身于蚌壳中,双手抓 住蚌壳作翕张动作,另一人扮渔翁作观蚌、理网、撒网、涉水、 摸捞等动作擒捉蚌壳,网打手抱均得不着,蚌壳精扇动蚌壳时而夹住打鱼人的头,时而夹住打鱼人的手脚戏耍,直至蚌精就擒。 #$$$$$$$$$$$$$$$$$$$$$$$$%

蚌壳精以民间吹打乐伴奏(二胡、笛子间奏),曲牌常为民间广为流传的《八板》。鄂西宜昌等地在表演此舞时,另增添 有第三个角色作滑稽表演,或者加一哑巴孩童,手舞足蹈地替渔翁帮倒忙;或加一手提破竹篓的老妪,意欲得蚌;或者加一手敲木鱼的“和尚”,状若救苦救难而常与“蚌壳精”调情,表演 诙谐幽默,情趣盎然,有竹笛、二胡、打击乐伴奏,但有舞无歌。涪陵等地表演时,一男子扮着鹭鸶,与渔 翁、蚌壳一起表演“鹬蚌相争、渔翁得利”的情节,形象生动,寓  意深刻,也因此称为“鹬蚌舞”或“鹬蚌灯”。

#$$$$$$$$$$$$$$$$$$$$$$$$%


www.18art.com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朴英焕    下一篇 蓝波[台湾舞蹈教父]

标签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