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柯约莎克浮雕

柯约莎克浮雕 《柯约莎克浮雕》(Coyolxauhqui),石雕,长3.3米,约1469年。 阿兹特克(Aztec)文明是西班牙殖民者入侵之前的最后一个古代墨西哥文明, 同时也是墨西哥古代文明中最灿烂的一页。
#3$$#%%%%%%%6$


阿兹特克帝国始建于约公元1325年,到公元十六世纪初达到顶峰,并迅速在西班牙入侵者的冲击下衰落、灭亡。虽然它是那样的短暂,但它又是那样的辉煌,创造了令整个世界为之惊叹的文明。阿兹特克人的雕塑艺术曾经达到了非常高的水平,它以巨大的规模,繁褥的象征图案、骚动的生命力和狂热的宗教感情产生一种深沉、震慑人心的感染力,唤起人们对那个充满了血与火的神秘而威严的年代的向往与回忆。

#$$$$$$$$$$$$$$$$$$$$$$$$%



柯约莎克是阿兹特克人的月亮女神,在他们的传说中,月亮女神曾经两次被砍去头颅,是一个叛逆者和失败者的形象,但在阿兹特克人的雕像中,月亮女神却以一种安详而超脱的神情来面对死亡。这件“柯约莎克浮雕”就是典型的表现月亮女神的作品之一。浮雕呈椭圆型,重约十吨。女神头上插有羽毛,戴着耳环,面部饰有金铃。她的头被砍下,四肢也被切断,显示出叛逆者的悲惨下场;同时这个雕像又是置身于繁褥而华丽的装饰之中:四肢戴有蛇型镯子,腰系骷髅配饰,背后的空间中充满了象征死亡的装饰物。作品面部和躯干的刻划写实而精细,使石头似乎变成了带有体温的皮肤,死去的女神似乎依然还具有生命力。阿兹特克人有着狂热的使用活人来祭祀神灵的风俗,这个浮雕便被超天放在主神庙门前的地面上的,成千上万牺牲者的尸体从斩杀石上推下来,再从这块石板上滚下去。月亮女神是牺牲者生前的最后一个同情者,也是他去往冥界的第一个使者。女神死去而有灵气,是战士也是女人,她有着光洁的身体,也有繁杂的装饰,表现了阿兹特克人艺术的一些特点。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查理曼大帝像    下一篇 柳坪石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