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田黄浅雕对饮图摆件

文物
田黄浅雕对饮图摆件 田黄浅雕对饮图摆件 #3$$#%%%%%%%6$

制造年代: 清

材料: 石

规格: 高8.4厘米

收藏地: 私家

介绍

案头摆石。摆件传统的形成,受文房用具影响很大。摆件的形制以中小型为主,多放置于厅堂或桌案上用于观赏,陶治性情。摆件的材料很多,竹、木、牙、角等都可以投入使用。明代宫廷专设计有“御用监”专门管理宫廷杂用物品及陈设摆件的设计制作。明人《核舟记》里,也记载了明代巧匠王叔远雕凿桃核小摆件的史实。而使用石材作为陈设的有据可考的在于宋代徽宗的“花石纲”。宋徽宗搜揽天下奇石珍木,装点他的“艮岳山”,一时间掀起各地奇石热潮。这种风尚在清代更为流行,宫廷摆石在石质、雕工方面都无与伦比。
www.18art.com


传统摆石以观赏石质为主,名贵者也有启用田黄、青田,玉、玛瑙等的。大型观赏石,可以陈列在庭园当中欣赏,中小型则作为摆件,登堂入室。观赏石讲究“瘦、绉、透、漏”四形,而用于室内摆件的石类,尤其名贵石种,则不以为然,多是加以精心谋划雕琢的精品。这件清代摆件以名贵田黄石雕成。艺人以石型为基础,因势构图,浅刀刻出枯藤蕉石之下,两位长髯老者凭石而坐,对饮畅谈的图案。左后方还有一侍酒的仆人托盘而立。构图绘画性极强,画面虚实得当,富有韵律感。这件摆石拍卖估价为人民币36,000~50,000元。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生肖瓷俑    下一篇 田黄石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