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画百科-书画艺术网旗下最专业最具权威的书画艺术百科  > 所属分类  >  雕塑   
[0] 评论[0] 编辑

秦代兵马俑塑造工艺

  秦俑是我国目前出土的最大陶塑。高度约1.78米到1.98米之间。以百分之十八的收缩量计算,陶俑的泥塑高度在2.3米以上。经初步研究了解,陶塑的制作程序,估计是采用模子与手塑相结合,分段制作办法进行。操作时单独作头,头像模具至少有几十类。每一个模子又复印出大量头形相同的泥坯,然后以手捏塑,内顶外压,运用推、捏等技术,把用同一模子作出的泥坯塑成不同的头形,然后再进行艺术处理,使肌肉、五官、须发等产生不同的形状与质感,塑造出类型相同而性格各异的形象。头型的模子没有耳朵,人俑的双耳,似是专用模具压出,而后再进行装贴。胡须亦似预制的贴片,头发、帽子、嘴、眼等部分,均有局部贴片加工的痕迹。这种运用模具与塑造相结合的手法,在兵马俑的雕塑艺术中自成一体。秦兵马俑所使用的材料为灰陶,质地坚硬细密,表面精致美观,陶胎空实合宜,烧制火候适度,成型后又在陶俑上着色粉饰。

附件列表


0

词条内容仅供参考,如果您需要解决具体问题
(尤其在法律、医学等领域),建议您咨询相关领域专业人士。

如果您认为本词条还有待完善,请 编辑

上一篇 秦代兵马俑    下一篇 秦代凤纹砖

同义词

暂无同义词